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5 御空术/遁地术/彻地掌法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三节 遁地术

五、彻地掌法

欢七没有出现悬浮术的镜像法术降沉术,但是出现了一种表观相似性与降沉术非常接近的法术,这就是扫把星的彻地掌。


降沉术属于御空术,御空术这一门类的特点,在于施法者可以全程控制施法对象的运动轨迹。飞天术和遁地术,施法者可以全程控制自己的位移;悬浮术和降沉术,施法者可以全程控制被施法者的位移。

因此,降沉术与彻地掌在施法效果上的区别,主要在于降沉术可以利用法力全程控制被施法者在地下的运动轨迹。

而彻地掌一旦将被施法者拍入地下,就没有然后了。


在欢七中,扫把星和贾似真曾多次施法彻地掌,但他们只是将被施法者拍入地下,从未控制过被施法者在地下的运动轨迹。

扫把星能够施法悬浮术,这就意味着,扫把星没有解锁降沉术。


因此,彻地掌虽然看起来与降沉术很相似,但是它并不属于降沉术。


那么,彻地掌究竟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法术呢?

我们来看一下彻地掌的具体施法过程。

扫把星将彻地掌传法给贾似真之后,贾似真马上就地取人,对着扫把星试验了一次彻地掌。




仔细观察贾似真尝试施法彻地掌的过程,他只是用手在扫把星头上拍了一下,扫把星就维持着一动不动的姿势直线进入地面之下了。




此时贾似真的手还停留在扫把星头顶的高度,并没有亲手拍到地面上。


被彻地掌拍入地下的人回到地面时,没有表现出受到过实质性伤害。扫把星只是脸上脏了点,土地只是挖土累了点。





土地的身体能靠喝酒来补,可见他只是累倒了,并没有出现因法术所致的实质性损伤。

彻地掌的施法目的虽然是攻击对手,但其法术特点不是给被施法者造成损伤,而是将被施法者困于地下,使之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回到地面上来。因此,我们可以将彻地掌视为主要施法目的是使他人他物产生位移,而非产生损伤的法术。

如前所述,攻击的主要目的是使他人他物产生位移,而非产生损伤的法术,是击传术。





普通的击传术,被施法者落地醒来后,可以自由活动。




而彻地掌的被施法者,要在地下自由活动,是很困难的。

王爷被彻地掌拍入地下之时,位于胡记包子铺旁边。



法术解除后,王爷回到地面上的位置,同样是在胡记包子铺旁边。

也就是说,王爷被困于地下的这些日子里,他的位置没有改变。

同时,王爷回到地面之后,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的迹象,说明王爷在地下没有出现呼吸困难,也没有遭受饥渴折磨。

换句话说,我们有理由推测,王爷被彻地掌拍入地下之后,进入了休眠状态。这使得王爷在没有空气和食物的情况下,能够长期生存,最终以正常状态回到地面。


彻地掌既要将凡人拍入地下,又要使凡人不因此冲击而受到伤害,还要使凡人能够保持休眠状态。最简便的施法方式,是将凡人连同凡人身处的空间,施法为封闭休眠的状态,一齐拍入地下。

因此,被彻地掌拍入地下的人,入地过程中都维持了一动不动的姿势,这就是空间封闭的效果。






也就是说,彻地掌在普通击传术的基础上,对于被施法者附加了空间封闭和强制休眠的属性。

我们有理由推测,如果被彻地掌拍入地下的是神仙,那么该神仙必须先施法解除空间封闭,然后才能设法回到地面。


如果被彻地掌拍入地下的是凡人,那么该凡人将长期维持一动不动的姿势进入强制休眠状态,直到彻地掌法术被解除。


彻地掌对于施法者,又附加了何种属性呢?

彻地掌要将被施法者连同其封闭空间一齐拍入坚实的地下,所导致的冲击力之强可想而知。如果彻地掌的施法者没有足够强大的防御术,那么必然会对施法手掌造成强烈冲击。

扫把星有不错的自体防御,但是贾似真并没有修炼出防御术。既然贾似真能够屡次施法彻地掌,且施法手掌完好无损,说明彻地掌对于施法者,附加了专门针对施法手掌的防御术。


因此,在魔盒保卫战时,黑鹰无法使用凡间刀剑刺入贾似真拥有彻地掌法术的手掌。


同时,我们可以推知,黑鹰剑术所能达致的冲击力十分强大,强大到足以与彻地掌施法时所导致的冲击力相提并论。


因此,当黑鹰与贾似真的对决结束后,贾似真其中一次彻地掌的附加防御属性就此失效。



彻地掌的法术特点,体现了扫把星的性格特征。

扫把星虽然想通过各种方法跻身上仙行列,但是他格外顾身惜命。


所以扫把星常用的法术,会附加足够强效的防御属性,以优先保证自己的施法安全。

扫把星虽然对自己的下仙地位非常不满,各种钻营,但是他畏惧赤脚大仙,不敢轻易违反天规。



因此,扫把星敢于在凡间屡次使用的法术,尤其是扫把星敢于传法给贾似真,任其随意使用的法术,不会对天规造成严重挑战。

如果彻地掌没有空间封闭强制休眠的属性,那么凡人被彻地掌拍入地下之后,短时间内会受到冲击伤害,长时间后会导致窒息或者饥渴而亡。

倘若彻地掌真的会导致这种后果,那么扫把星就会因为滥施法术致凡人伤亡而严重违反天规。这显然是扫把星要极力规避的结果。

由此可见,神仙施法的习惯和偏好,不仅可以体现出神仙的法力,而且能够体现出神仙的性格。

综上所述,我们得出结论,彻地掌是一种对外附加封闭空间强制休眠属性且对内附加防御属性的特殊击传术。



【第一论第六章第三节第五段完】

 

 


 
评论(1)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