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II-I-05 三原点/天生神灵/善之联合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三章 三原点

第一节 天生神灵

五、善之联合

欢七战斗力的第一人居然是魔头阴蚀王,这个结论,让习惯于善定胜恶、邪不压正的我们,很难接受。但事实上,如果我们剥离开对善定胜恶、邪不压正那种笼统的信仰,直面善恶个体本身的强弱,这个结论并不意外。

在欢七的设定中,善恶法力同源,均出自天地,彼此之间共生相克。如果天地赋予善恶的法力,恰好是方向相反,但绝对值相等的,那么在同样的条件下,论单打独斗,善往往是处于弱势的。

什么是善,这个问题是人类文明最本源的问题之一。在三观不同的文化传统之下,“什么是善”可能会有彼此相异的答案。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在各种文化传统之间求同存异,寻找大家都认可的善的底线。

目前,各大文化传统共同认可的底线之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换句话说,善是有所不为的,善的行事是有底线的。但是恶则恰恰相反,恶是无所不为的,恶的行事是没有底线的。有所不为坚守底线的善,要对付无所不为没有底线的恶,在手段上是捉襟见肘的。因此若论单打独斗,善无法胜过恶,是不可避免的现实。

虽然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论,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结论。欢七不仅展示了我们所希望看到的美好的理想的内容,同时也隐含了我们虽然不希望承认但却又不得不承认的残酷的现实的内容。欢七的深刻之处,正在于此。

若论单打独斗,善无法胜过恶,那么善应该怎么办呢?

欢七提供的解决方案是:
【战斗力】玉帝+王母>阴蚀王




如果论单打独斗我不能胜过你,那么我们就联合起来。


五百万年前,王母之所以会选择玉帝,是因为玉帝和王母一样,代表了善。

也就是说,善的特质是联合,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恶的特质是唯我独尊,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这就是阴蚀王拿到权杖之后,立刻过河拆桥踢开扫把星的原因。


如果阴蚀王能对扫把星同患难共富贵真诚以待,那么他就不再是恶的化身。

阴蚀王之所以对五百万年前的失败耿耿于怀,并不是因为他的战斗力不如玉帝或者王母,而是他的战斗力明明高于玉帝也高于王母,但王母却选择了联合玉帝把他压制。

阴蚀王不能理解,为什么王母不肯置身事外,看着自己与玉帝公平地单打独斗,然后理所当然地接受胜利者的追求。


阴蚀王身为恶的化身,只相信唯我独尊,他不相信天地之间会有为了造福三界众生而产生的、真心实意的、不带有任何利用色彩的联合。

正是因为阴蚀王不能理解这一点,他才会在拿到权杖之后,过河拆桥踢开扫把星,结果重蹈覆辙。性格决定命运,虽然阴蚀王是三界之内战斗力的第一人,但是不管他试图一统三界多少次,他的失败都是必然的。

孟子曰:“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孟子·离娄下》)

欢七借玉帝、王母、阴蚀王的故事告诉我们,善虽然有所不为,导致单打独斗的力量不足以压制无所不为的恶,但是善在联合之后,便可以产生出足以压制恶的力量,从而可以造福三界众生,可以有为。


阴蚀王与玉帝、王母,本是同根生,都是第一代天生的神灵。无论是玉帝、王母的善,还是阴蚀王的恶,均是直接来源于天地。只要天地不灭,则天生的神灵不灭。因此,阴蚀王可以被囚禁,可以被压制,可以被束缚,但却唯独不会死,不会被消灭。




欢七通过三原点,传达给我们的世界观是:善恶均是源于天地的,善恶均是天地自然之中客观真实的存在。要把所有的恶全部消灭,是不可能的、不现实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善联合起来,尽可能地去压制恶。善恶只能互相压制,不能互相消灭。

玉帝作为第一代天生的神灵,能够主宰三界,但是不能主宰其他的天生神灵。王母已经选择了与玉帝联合,七仙女是玉帝和王母的女儿,因此玉帝唯一不能主宰的,就是他的师弟阴蚀王。



善恶之间不能相互主宰,不代表善恶之间不能相互战胜。要战胜阴蚀王,需要的是玉帝和王母联合起来,也就是善之联合。

七仙女是玉帝和王母联合的结晶,是第一代天生神灵的纯血法脉,所以她们继承了双亲战胜阴蚀王的能力。但与此同时,她们也必须联合起来,才能发挥这种能力,这就是大结局时七星连珠缺一不可的原因。讲究联合,不讲究单打独斗,这正是善之所以能够战胜恶的重要特质和优良传统。

以上内容,用数学的方式来表达,即:
∵ 【战斗力】玉帝+王母(联合)>阴蚀王
又∵ 玉帝+王母(联合)——>七仙女(联合)
∴ 【战斗力】七仙女(联合)>阴蚀王

这就是七仙女联合之后能够压制阴蚀王的理论依据。


【第一论第三章第一节第五段完】



 
评论(4)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