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II-I-06 三原点/天生神灵/七星连珠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三章 三原点

第一节 天生神灵

六、七星连珠

七仙女联合之后,所形成的七星连珠的战斗力,能够压制阴蚀王,是具有理论依据的事实。那么,七星连珠的总战斗力,是等同于七仙女各自战斗力的叠加,还是有进一步的额外增益呢?

要衡量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回顾一下,当扫把星向众人透漏阴蚀王的死穴是七仙女联手这个重要情报的时候,众人的反应是什么样的。

扫把星第一次透漏这个重要情报,是在第36集,扫把星跑去董家村报信的时候。




这个至关重要的情报,被食神怀疑为扫把星想要帮助阴蚀王将七仙女一网打尽的谎言。



食神之所以不相信扫把星提供的情报,是因为在食神心目中,七仙女联合起来叠加出的总战斗力,根本不可能战胜连王母都不敌的阴蚀王。


食神司职天厨已有三百万年,与阴蚀王被囚禁的五百万年几乎属于同一量级。因此食神对阴蚀王法力的评估,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扫把星第二次透漏这个重要情报,是在第37集,扫把星送黄色和蓝色魔盒的时候。



红儿听到这个情报的第一反应是难以置信。


随后的红橙绿紫,并没有按照这个情报部署进一步的行动,甚至没有告知王母这个情报的内容。这是因为红橙绿紫和食神一样,知道她们七姐妹联合起来叠加出的总战斗力,不是阴蚀王的对手。

红紫直接面对过阴蚀王,橙绿直接对抗过魔盒,她们对阴蚀王的法力都有大致的概念。



如果红橙绿紫认为她们七姐妹联手有战胜阴蚀王的可能,哪怕这种可能性十分微弱,她们都会主动去找王母探索开魔盒的方法,而不是对这条情报置之不理。


扫把星第三次透漏这个重要情报,是在第38集,天罡湖大决战,手持权杖的王母被阴蚀王打败的时候。



王母听到这个情报的第一反应和红儿一样,也是难以置信。

扫把星三次透漏阴蚀王的死穴是七仙女联手,三次遭到质疑,归根结底,是因为众人都觉得七仙女联合起来叠加出的总战斗力,与阴蚀王的战斗力完全没有可比性,根本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

扫把星不知道天生神灵善恶共生相克的原理,他只能反复强调这是阴蚀王自己说出来的秘密,以此证明自己情报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最后,王母对扫把星情报的可信性和可行性做了总结陈词。


在王母心中,扫把星这个情报之所以遭到质疑,首要的方面是可信性太低。王母明确知道,七仙女联合起来叠加出的总战斗力,根本不是阴蚀王的对手。

其次的方面,才是可行性太低,因为紫儿已经剔去仙骨形同凡人。


所有听闻阴蚀王的死穴是七仙女联手这一情报的神仙,都认为七仙女联合起来叠加出的总战斗力不可能打败阴蚀王。这就说明,第二代天生神灵七仙女各自分别的战斗力和联合叠加出的总战斗力并不高,和第一代天生神灵玉帝、王母、阴蚀王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

七仙女联合起来之所以能够压制阴蚀王,是因为她们七星连珠的总战斗力不只是各自战斗力的单纯叠加,还会产生很大幅度的增益效应。

七星连珠总战斗力的增益效应,包括两个部分。其中的一小部分,源于阵法相互配合而产生的总战斗力提升,本文称之为阵法增益。阵法增益属于七星连珠战斗力增益中的武力增益。

阵法增益对参战人员没有特殊的身份要求,只要熟悉阵法的配合方式即可。类比例证为射雕中全真七子的天罡北斗阵。

阵法增益对总战斗力的增益幅度是有上限的,再精妙的阵法也不可能无限制地增益参战人员的战斗力。而且所有的阵法都有相应的破阵之法,这也使得阵法增益的上限幅度存在天花板效应。

七星连珠总战斗力的绝大部分增益,源于七仙女对阴蚀王共生相克的压制效应,本文称之为彩虹增益。彩虹增益属于七星连珠战斗力增益中的法力增益。

彩虹增益对参战人员有明确的身份要求,必须是七仙女全员参与。而且彩虹增益的总战斗力没有上限和天花板,可以直接补足七仙女联合起来叠加出的战斗力与阴蚀王成魔战斗力之间的差距,使得七星连珠的总战斗力能够压制成魔状态的阴蚀王,也就是绿儿所谓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七星连珠的彩虹增益,是只对阴蚀王这个特定的天生神灵有效,还是对其他非天生的神灵都有效呢?

在红儿和食神的事情被赤脚大仙发现之后,青儿想冲下凡去救他们,绿儿对青儿说:“你以为,我们姐妹几个全下凡去,便是赤脚大仙的对手了吗?”


绿儿很清楚地知道,即使是红橙黄绿青蓝加起来,也不是赤脚大仙的对手,即:
【战斗力】红儿+橙儿+黄儿+绿儿+青儿+蓝儿<赤脚大仙

达致这个结论,有两种可能:

其一,七星连珠的彩虹增益,能够战胜赤脚大仙等其他非天生神灵。但是因为紫儿已经剔去仙骨,七星连珠已破,所以剩下的六位仙女加起来没有彩虹增益,不是赤脚大仙的对手。

其二,七星连珠的彩虹增益,只对压制阴蚀王有效,对其他的非天生神灵没有共生相克的压制效应。即使紫儿的仙骨和法力状态完好,七星连珠也不是赤脚大仙的对手。

如果是第一种可能,那么绿儿的表述应该近似于“如今七妹已经剔去了仙骨,即使我们六姐妹加起来,也打不过赤脚大仙了”之类。但此处绿儿的话里,完全没有考虑紫儿剔去仙骨、失去法力的事,说明在绿儿的潜意识里,紫儿是否参与战斗,对她们能否战胜赤脚大仙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因此,基于三原点和七仙女两代天生神灵共生相克的特殊效应,我们接受第二种可能,作为本文理解欢七的基本设定,即:

七星连珠的彩虹增益,其共生相克的压制效应能且只能作用于阴蚀王。对于其他的非天生神灵,七仙女联合起来的总战斗力,等于七仙女各自战斗力叠加后合并上阵法增益/武力增益,但是没有额外的彩虹增益/法力增益。


【第一论第三章第一节第六段完】


 
评论(8)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