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V-II-05 三巨头/文仙三巨头/文武兼摄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四章 三巨头

第二节 文仙三巨头

五、文武兼摄

王母决定亲自下凡追剿阴蚀王之时,将天庭事务托付给了四位上仙。

这四位上仙分别是太上老君、月老、太白金星、金甲神,统称临时四人组。

临时四人组的阵容安排,与蟠桃盛宴的神仙座次是一致的。蟠桃盛宴时东序文仙的Top3是太上老君、太白金星、月老,西序武仙的Top3是赤脚大仙、托塔李天王、金甲神。



东序的太上老君、太白金星、月老是文仙三巨头,西序的金甲神是仅次于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的武仙。在赤脚大仙殉职、李天王被囚湖底之后,王母将天庭事务托付给文仙三巨头和金甲神,是顺理成章的安排。


王母在凡间落难之后,临时四人组聚到一起,共同商议应对之策。


太上老君决定,派出天兵去寻找王母的下落。



太白金星赶紧问,如果天兵在寻找王母的过程中遇到了阴蚀王,那该怎么办呢?


太上老君与赤脚大仙、托塔李天王不同,他深谙进退行止之道,不会让天兵去做无谓的牺牲。因此太上老君给出的遇敌策略是:能战则战,不能战则退。


此时,月老提出了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天庭有兵无帅,一盘散沙,即使是退,恐怕也是溃不成军。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个完全属于军事指挥方面的问题,是由月老提出来的,而不是由金甲神提出来的。

就常理而言,在临时四人组中,金甲神是唯一的武仙代表。军事相关的问题,理应由他来负责。然而金甲神在整个讨论过程中一言不发,全程充当背景板。


欢七中的金甲神,是一位没有什么心机、有话就直说的神仙。




金甲神之所以在讨论过程中一直保持沉默,是因为他此刻并没有意识到如今的天兵缺少统帅指挥,所以他没有什么意见需要表达。

在太上老君决定出兵寻找王母,太白金星询问遇敌如何进退之后,月老能够立刻还原战斗场景,预见到天兵会因为没有统帅指挥而一盘散沙。而金甲神,则没有这方面的意识。

也就是说,在军事指挥这样的纯武仙领域问题上,月老与金甲神相比,更富有经验,因此更具有发言权。

接下来,太上老君开始考虑天兵统帅的人选。太上老君的首选是李天王,次选是金吒,但是两人都不在天庭。


太白金星继续考虑统帅人选,提议寻找李天王其他的儿子。


月老和金甲神,都没有对太白金星的这一提议表示异议。


金甲神在蟠桃宴会上的武仙排位,仅次于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照理而言,在赤脚大仙殉职,李天王被囚湖底之后,天庭的军事指挥统帅权应当由金甲神接管。然而月老却表示天庭有兵无帅,这一点也得到了太上老君和太白金星的认可,可见金甲神并没有实际接手天兵统帅这一职位。在木吒领兵之后,金甲神也很自觉地将木吒奉为统帅。


也就是说,金甲神的定位是且只是天将,而不是统帅或者统帅候补。在托塔李天王担任统帅之时,金甲神是他手下的第一大将,因此他在蟠桃盛宴上的位置仅次于托塔李天王。然而,一旦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都不在天庭,天兵统帅的位置就会空缺,因为金甲神的能力并不足以直接顶上去担任统帅。


而且,金甲神本人也满足于这样的定位,他并没有要升任或者暂摄天兵统帅的想法。因为金甲神的思维方式始终局限于战将思维,而非统帅思维。

临时四人组中,真正具有统帅思维的神仙,是月老。


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天兵是由月老统帅,而不是由木吒统帅,那么天兵在遇到阴蚀王后,至少能摆出一个像样的阵型,天兵的伤亡数字也会大幅度降低。




作为一名武仙,个人单打独斗的战斗能力是最基本的素养。但是,作为一名顶级武仙,指挥千军万马的统帅能力更是必不可少的。在欢七中,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多次展现出他们的统帅能力。



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这两大统帅都不在场的情况下,太上老君能够决策战略方向,太白金星能够引导完善细则,月老能够预设统帅指挥。而金甲神,只能在既定的战略方向和细则下,对具体的指挥命令进行实际执行,而不能独立承担统帅职责并自主发出指挥命令。

因此,在统帅能力这一点上,月老与金甲神相比,更具有作为顶级武仙的潜质。

可见,月老虽然是司掌姻缘的文职,但他在能力上是允文允武的,完全有资格跻身天庭顶级武仙的行列。也就是说,天庭需要他司掌姻缘的时候,他有能力红线加身;天庭需要他统帅天兵的时候,他同样有能力铠甲加身。


月老这种文武兼摄的能力配置,使他在天庭获得上仙职位,成为大概率事件。这就是月老能够位列文仙三巨头,而和他一起修行的土地,却自始至终都是土地的原因。





事实上,天庭最顶级的神仙所需要的能力配置,是允文允武的,或者说,是超越文武的。月老的武力、战斗力、统帅能力,几乎都与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处于同一档。这就是赤脚大仙殉职、李天王滞留凡间、金甲神没有能力统帅天兵的情况下,文仙三巨头能够代替天庭三巨头,维持天庭正常运作的原因。




【第一论第四章第二节第五段完】


 
评论(1)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