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6 变化术/化物术/化物维持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二节 化物

六、化物维持

冒充紫儿天庭装的顺风耳,在天牢中苦苦坚持了一段时间,最终在天鞭的折磨下恢复了本体形态。






顺风耳恢复本体形态的速度很快,旁观者看不到清晰的变化过程。



而且,就连顺风耳自己,也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直到狱卒发现七公主变成了顺风耳,顺风耳举起胳膊看了看,才确认自己已经恢复到本体形态。





也就是说,此时顺风耳恢复本体形态,不是他本人具有明确意识的行为。这项变化过程,既不是顺风耳主动施法本体之变导致的,也不是顺风耳主动施法的人形之变无法继续维持导致的。

如前所述,顺风耳变化为紫儿舞蹈装时,需要依靠外源法力施法的化物术。

如果没有外源法力化物术的帮助,顺风耳自己无法变身为紫儿舞蹈装。

同理,顺风耳在天牢中变化为紫儿天庭装,也是绿儿和青儿对他的身体施法化物术,以及顺风耳自己对耳朵施法变身术,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由此可知,顺风耳恢复本体形态的主要原因,是绿儿和青儿施法在顺风耳身体上的化物术失效,这与顺风耳本人的施法关系不大,因此顺风耳自己没有意识到。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顺风耳在天牢中恢复了本体形态之后,没有尝试施法变身术继续冒充紫儿,而是无可奈何地接受了自己暴露的现实。






如果顺风耳能够自行施法变身术冒充紫儿,他当然会尽全力帮助公主们拖延时间。




可惜的是,单独依靠顺风耳本人的法力,是无法变身为紫儿天庭装的。


仔细观察顺风耳恢复本体形态的过程,可以发现,他的耳朵并不是在第一时间就自行恢复的,而是在他的身体恢复本体形态之后,才显露出来的。



这就意味着,绿儿和青儿的化物术,是最先失效的。此时顺风耳身体整体变回本体形态,耳朵的变身术也随之失效。

那么,为什么顺风耳在天牢中,耳朵能够一直维持住目标形态,而在七仙阁练舞时,耳朵总会时不时地出问题呢?



顺风耳在两次冒充紫儿的过程中,自身的法力状态没有什么差别。


但是,在这两次过程中,被冒充者紫儿的法力状态,是存在显著差异的。

顺风耳在七仙阁冒充紫儿舞蹈装时,紫儿在凡间,法力状态完好。


然而,顺风耳在天牢冒充紫儿天庭装时,紫儿的头发是散开的,并且没有呈现出额钿。


相比之下,红儿在天牢时,头发也是散开的,但额钿正常呈现。


由此可见,仙女被关入天牢后,不管原来的发饰如何,散开头发都是默认程序。

至于额钿,则没有强制规定。如果仙女的法力状态完好,能够正常守护神仙定位,那么额钿在天牢内外都会呈现出来。但如果仙女的法力受损,无法正常守护神仙定位,那么额钿在天牢内外都无法正常呈现。

紫儿进入天牢前,刚刚被托塔李天王缉捕回天。紫儿出宝塔时,头发已经散开,额钿已经消失。



这说明,紫儿在托塔李天王的宝塔中顽强抵抗,法力消耗极大,终致力竭昏迷,无法维持天庭装的正常头饰和额钿。



紧接着,紫儿被关入了天牢,长时间没能得到良好的休息,因此她的法力一直未曾恢复。





所以,绿儿和青儿将紫儿救出天牢后,特别担心紫儿的法力状态,要看着她顺利变回本体形态,才放心让她一个人返回凡间。


此时,紫儿的法力虽然足够变回本体形态,但她依然无法呈现出额钿。

这就意味着,从托塔李天王将紫儿缉捕回天开始,紫儿的法力长期处于受损状态,没有能力守护自己的神仙定位,所以无法维持天庭装正常的头饰和额钿。

紫儿下凡之后,在董永迎娶春喜的打击下接连流失仙气,法力受损程度进一步加剧。



直到紫儿自行回天承担责任之时,她的天庭装才恢复正常的头饰和额钿。


也就是说,直到此时,紫儿的法力才恢复到足以守护自己神仙定位的水平。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顺风耳在七仙阁练舞时,耳朵总是出问题,而在天牢中被天鞭折磨时,耳朵却一直没有出问题。

顺风耳在七仙阁练舞时,需要对法力状态完好的紫儿进行代位。虽然紫儿的法力并不高,但是对于顺风耳来说,进行耳朵的变身代位仍然是极具挑战性的任务。


在紫儿正常守护神仙定位的情况下,顺风耳想要长时间维持耳朵的变身形态,是有困难的。

同时,我们有理由推测,为了最大程度保证顺风耳冒充紫儿不出纰漏,六位仙女集体对顺风耳施法了化物代位。


顺风耳在天牢时,紫儿的法力已经不足以呈现额钿,也就不足以守护神仙定位。


此时顺风耳对耳朵施法变身术,只需要变身基础法力,不需要变身代位法力,这对顺风耳来说问题不大。


同时,绿儿和青儿两人的法力,足以对顺风耳的身体施法化物术。


绿儿和青儿施法在顺风耳身体上的化物术之所以会提前失效,是因为她们不知道顺风耳在天牢中一直遭受天鞭折磨,所以没有及时来天牢给顺风耳追加化物术的施法。





换句话说,紫儿下凡之后,青儿并没有来看过顺风耳。




综上所述,从紫儿被托塔李天王缉捕回天开始,到她能够自行回天为止,紫儿一直没有足够的法力守护自己的神仙定位。



但是,在这段为期不短时间里,天庭并没有发生严重的外邪入侵事件。





这样我们就更容易理解,为什么赤脚大仙敢于冒天庭之大不韪,提议剔除紫儿的仙骨。




因为在赤脚大仙看来,像紫儿这样法力低微的神仙,守护神仙定位的作用是微不足道的。赤脚大仙误以为,即使将紫儿剔骨断仙,造成神仙定位的空缺,也不足以引发外邪入侵,更不会导致危害三界的严重后果。

然而,事实证明,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尺之室焚于隙烟,魔头之祸起于紫案,最终酿成了席卷三界的大灾难。



如果一项审判所引发的连带效应,有影响到广大众生福祉的可能,那么无论处置得何等敬小慎微,都不为过。



【第一论第七章第二节第六段完】

  

 


 


 
评论(4)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