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5 变化术/化物术/化物舞蹈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二节 化物

五、化物舞蹈

顺风耳在七仙阁冒充紫儿练舞之后,变回本体形态的过程缓慢而困难。变身之前,他需要先进行反复多次的扭来扭去的热身运动。





紧接着,旁观者可以看到顺风耳变回本体形态的清晰变化过程。








在欢七中,能够自行施法变身术的神仙,在变回本体形态时,速度通常很快,且不需要前期的热身运动。






如前所述,在变身术中,从本体形态变为目标形态,属于正向的施法过程,所需法力相对较高。而从目标形态变回本体形态,属于逆向取消原有施法的过程,所需法力相对较低。

因此,法力足以自行施法变身术的神仙,其法力自然也足以取消自己施法的变身术,所以他们变回本体形态的过程通常是迅速而简截的。

紫儿在南天门变回本体形态时,施法机制不是取消自己施法的变身术,而是抵消之前绿儿和青儿施法的化物术。



紫儿之所以接受绿儿和青儿的化物术,是因为她的法力不足以自行施法变身术。因此,自行施法抵消外源法力的化物术,对紫儿来说显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紫儿需要反复多次扭来扭去进行热身运动,整个施法过程缓慢且困难。





由此可见,如果神仙变回本体形态时,施法机制是取消自己施法的变身术,那么施法过程通常迅速且简截。


反之,如果神仙变回本体形态时,施法过程缓慢且困难,那么施法机制往往是抵消其他神仙施法的化物术,相对而言更有难度。



也就是说,我们有理由推测,顺风耳从紫儿舞蹈装形态变回本体形态时,之所以缓慢且困难,是因为他之前变化为紫儿舞蹈装时,已经依靠了其他神仙的化物术。

七仙女中的红儿、绿儿、青儿,都施法过人形之化。



因此,在不考虑化物代位的情况下,仙女们有能力将顺风耳变化为紫儿舞蹈装。

不过,一方面,此时在凡间的紫儿法力状态完好,所以要将顺风耳变化为紫儿舞蹈装,化物代位是无法避免的。


另一方面,顺风耳的耳朵是他的特殊技能点,经过千锤百炼,与他身体的其他部分有本质区别。仙女们对着顺风耳的身体施法化物术并不难,但是她们对着顺风耳的耳朵施法化物术很困难。


所以,顺风耳要隐藏起这对耳朵,只能依靠他自己的变身术。



顺风耳的耳朵超出了仙女们化物术的能力范围,他自己的变身术也控制不好,这使得黄儿在情急之下表示,既然如此麻烦,不如剪了算了。






综上可知,顺风耳变化为紫儿舞蹈装,是仙女们对顺风耳的身体施法化物术,以及顺风耳对自己的耳朵施法变身术,两者共同作用的结果。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顺风耳练舞不顺利,想要变回本体形态时,需要先进行扭来扭去的热身运动。




此时天庭祥和舞的排练尚未完成,仙女们不会主动解除施法在顺风耳身上的化物术。顺风耳想要提前变回自己的本体形态,只能主动施法本体之变,取消自己施法的变身术,并同时抵消仙女们施法的化物术。这对顺风耳的法力来说并不轻松,因此他的施法过程缓慢且困难。

同时,我们也更容易理解,为什么顺风耳在没有露出耳朵、成功实现舞蹈代位的时间段里,仍然无法获取舞蹈代位的关联舞技。


这正是因为,顺风耳的舞蹈代位,不仅依靠了自己的变身术,还依靠了其他神仙的化物术。


神仙通过变身术进行舞蹈代位,从而在短时间内获得关联舞技,这属于通过自身法力投机取巧的做法。

但至少这种投机取巧,是需要自身具有足够的法力作为基础条件的。

倘若化物术的舞蹈代位,也与变身术的舞蹈代位一样,可以自动取得关联舞技,就会衍生出非常危险的后果。

这将意味着,即使是法力低微的人,也可以通过被其他神仙施法化物术,实现侵占代位,并取得相应的关联技能。

这样一来,法力极高极强的魔头,就可以通过对自己手下批量施法化物术的方式,将天庭中重要的神仙定位进行全面的侵占代位。



这样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天地可以容许众生在事急从权的情况下,进行暂时的投机取巧,但不可能允许众生恶意利用规则,谋取彻底的不劳而获。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推知,代位者完全依靠内源法力实现的侵占代位(如变身代位),可以自动获得该神仙定位的关联技能。而代位者依靠外源法力相助实现的侵占代位(如化物代位),无法相应取得该神仙定位的关联技能。

顺风耳对紫儿的舞蹈代位,是内源法力的变身术和外源法力的化物术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不能取得关联舞技。


这就是为什么顺风耳跳舞频频出错之后,红儿对他的评价,是说他法力不够,而非舞技不够。



如果顺风耳有足够的法力,但没有足够的舞技,那么他可以自行变身紫儿舞蹈装,取得舞蹈代位,自动获得关联舞技,从而顺利完成跳舞任务。

虽然舞蹈代位的关联舞技,不可能像紫儿本人的舞技那么好,但只要在天庭祥和舞的固定程式上大致不出错,蒙混过天庭众仙的眼睛还是问题不大的。

反之,如果顺风耳有足够的舞技,但没有足够的法力,那么即使他在跳舞环节上不出错,也无法保证他在舞蹈全程中都不露出耳朵。



因此,顺风耳冒充紫儿跳舞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法力问题,而非舞技问题。顺风耳无法代替紫儿跳舞的本质,是他的法力不足以支持他对紫儿进行舞蹈代位。

法力的修炼是神仙根本,此悬诸日月不刊之论也。





【第一论第七章第二节第五段完】

 

 


 
评论(2)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