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3 变化术/化物术/人形之化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二节 化物

三、人形之化

在欢七中,绿儿、青儿、红儿、扫把星、阴蚀王等多位神仙,都施法过人形之化。





如前所述,施法变身术的难易程度,取决于三个方面,即目标形态与本体形态的相似程度,变身形态距离目标形态的精确程度,是否进行变身代位以及侵占代位本身的难易程度。


变身术针对自体进行变化,化物术针对他人他物进行变化。因此,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化物术的施法难度高于相应的变身术。

对照变身术可知,施法化物术的难易程度,与以下三个方面有关。

其一,在化物术中,目标形态与本体形态的相似度越高,所需的化物基础法力就越少,化物术的施法就越容易;目标形态与本体形态的相似度越低,所需的化物基础法力就越多,化物术的施法就越困难。


其二,在化物术中,化物形态距离目标形态越疏远越模糊,所需的化物基础法力就越少,化物术的难度就越小;化物形态距离目标形态越接近越精确,所需的化物基础法力就越多,化物术的难度就越大。


其三,如果化物术的目的是使施法对象冒充具有神仙定位的本位神仙,且希望达致无限近似、以假乱真的效果,那么本位神仙法力越高,所需的化物代位法力就越高,侵占代位的难度就越大。


扫把星将贾似真变化为董永,将金吒变化为金麒,将贾似真变化为马夫,红儿将贾似真变化为董永,化物的目标形态均为凡人,因此不存在代位问题。









绿儿和青儿将紫儿变化为顺风耳,阴蚀王将扫把星变化为自己,化物的目标形态是神仙,有可能包含代位因素。



那么,这两次化物术的施法,是否进行了化物代位呢?

我们先来看看顺风耳的本体形态。







出乎意料的事情发生了——不同时间和不同地点的一系列顺风耳一致告诉我们,顺风耳本人是没有眉间的。


如前所述,顺风耳在天地祝祷的非天生神灵中,与太上老君、太白金星、月老、千里眼并列,明显超拔出众仙。就战斗力和天庭地位而言,顺风耳,以及与他搭档的千里眼,最适宜作为天庭武仙的代表。



天庭地位如此重要的顺风耳,居然没有神仙定位,欢七的天庭会出现这样反常的事情吗?

为了验证这个问题,我们再来看一下千里眼的本体形态。



事实证明,千里眼和顺风耳一样,也是自始至终没有眉间的。

除去一切的不可能,剩下唯一的解释,即使再不可思议,那也是事实。

换句话说,千里眼和顺风耳,在欢七天庭的体制中,是没有神仙定位的。


由此可见, 在欢七中,神仙定位并不是衡量神仙地位的硬性标准。部分天庭地位很高的神仙,没有自己的神仙定位。

既然顺风耳没有神仙定位,那么绿儿和青儿将紫儿变化为顺风耳的时候,自然也就不存在需要化物代位的问题。

由此可见,绿儿和青儿施法时,只需要提供化物基础法力,不需要提供化物代位法力,施法难度并不高。

正因如此,紫儿才能在刚出天牢、身体虚弱的时候,独立施法变回自己的本体形态。



阴蚀王将扫把星变化为自己的时候,有没有自己化物代位自己呢?

我们来看看阴蚀王在不同阶段的本体形态。





不管阴蚀王形态是小是大,有无面具,是否成魔,对外都是不呈现出眉间的。

换句话说,在禁地中密谋翻身机会的阴蚀王,已经与天庭的神仙定位无关了。

但是,当我们翻开天庭藏书阁的《阴蚀王传》时,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阴蚀王的标准画像,是有眉间三点的。


这幅画像告诉我们,在天庭认可的体制范围内,阴蚀王曾经是有神仙定位的。但是,当阴蚀王决定要推翻玉帝之后,他就摒弃了自己的神仙定位,以面具示人,不戴面具时也不再显示自己的眉间三点。

阴蚀王将扫把星变化为戴着面具的自己,眉间的位置自然被面具遮盖,无所谓是否显示眉间三点,也就自然无需考虑化物代位。


对阴蚀王来说,神仙定位和侵占代位的体制设计,只是玉帝为三界制定并建立起来的规则而已。阴蚀王的野心,从来就没有局限于服从玉帝建立的既定规则。阴蚀王真正要做的,是推翻玉帝制定并建立的一切规则,自己来为三界制定并建立属于自己的新规则。



【第一论第七章第二节第三段完】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