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4 变化术/化物术/异类之化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二节 化物

四、异类之化

在欢七中,绿儿、青儿、王母、阴蚀王、扫把星等多位神仙,都施法过异类之化。

绿儿施法的化物术,是单纯变化云朵形状。






青儿、王母、阴蚀王施法的化物术,是将人变化为动物。





而扫把星施法的化物术,是将动物连续变化为其他动植物。



在此过程中,扫把星展现出了惊人的化物术能力。

扫把星之所以要这样施法,是因为他在单纯派出瞌睡虫的情况下,催眠不了两位兜率宫童子。





因此,扫把星只能另辟蹊径,对瞌睡虫施法化物术,让伪装后的瞌睡虫接近两位兜率宫童子,达到催眠的目的。


事实证明,扫把星的瞌睡虫化物术伪装法是行之有效的。

两位兜率宫童子看到蝴蝶之后,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随后,两位童子全程目睹了蝴蝶变化为鲜花的过程。








然而,这两位童子并没有因为眼前出现的异常情况而提高警惕。


相反,他们毫无防备意识,兴致勃勃地拿起鲜花,凑到鼻子边上,想要感受花香。



瞌睡虫便趁此机会,钻入了童子的鼻孔,成功催眠了他们。




由此可见,扫把星对瞌睡虫施法的异类之化,在兜率宫的两位童子看来,是非常新奇的。所以他们才会在昏昏欲睡的状态下,看到蝴蝶和鲜花之后陡然清醒,并主动拿过来把玩,最终落入了扫把星的圈套之中。

试想,如果这两位童子有足够的法力修为和相应的法术修炼,能够很好地驾驭各种类型的变化术,那么他们看到扫把星的把戏时,就会觉得这是司空见惯之事,不会表现出难以遏制的惊讶和好奇,反而会意识到兜率宫中将要有事发生,进而提高警惕。


如前所述,扫把星能够对兜率宫银炉童子进行变身代位,足以证明扫把星底色状态的法力强于他所冒充的童子。

因此,扫把星能够依靠自己的法力和法术,变化出一系列童子们感到新奇的施法效果,这是处于我们意料之内的事。

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是,在千里眼、顺风耳、扫把星等人都没有眉间的情况下,兜率宫两位童子的眉间,居然都有非常明显的一点红。




换句话说,千里眼、顺风耳、扫把星等人,在天庭中没有属于自己的神仙定位,他们都属于天庭体制外的神仙,是没有编制的。

但是,兜率宫中两位平平无奇的童子,却有属于自己的神仙定位。虽然他们只是太上老君手下的童子,但他们属于天庭体制内的神仙,是有编制的。

与太上老君兜率宫的童子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月老天缘宫的童子,是没有眉间的。



由此可见,眉间和神仙定位,并非欢七天庭童子的标准配置。太上老君在天庭中的地位超然,所以他宫中的童子,身份地位高于其他神仙宫中的童子。有幸进入兜率宫的童子,即使法力低于扫把星,也比扫把星更有资格守护神仙定位。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兜率宫的童子有底气对扫把星颐指气使。



同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扫把星在其他下仙面前总是自矜功伐,但面对兜率宫的童子时却表现得毕恭毕敬。





事实上,对扫把星呼来喝去的兜率宫童子,在守护自己的神仙定位上表现得非常不称职。他们不仅被扫把星趁虚而入变身代位,而且没能在扫把星侵占代位之后及时发出预警。可以说,这两位童子空有守护神仙定位的资格,却没有守护神仙定位的实力。

如前所述,在欢七的天庭中,是否具有神仙定位,并不能完全代表神仙的软硬实力和天庭地位。



但是,对于扫把星这种迫切追求上升通道,强烈希望获取身份认同的神仙来说,体制内的编制具有非同寻常的吸引力。因此,扫把星有底气俯视实力不如自己且没有编制的体制外下仙,但是他没有底气俯视实力不如自己但是却有编制的体制内小仙。

其实,扫把星完全可以对自己更加自信一些,不必对体制内的升迁机会太过执着。神仙定位的编制固然可以提供天庭评价体系下的优势地位,但这些外在的身份特征终究无法转化为神仙自己内在的真本事。定位也好,编制也罢,天庭赐予你,才是你的,天庭要收回,即刻可以收回。只有依靠自身的努力,踏踏实实、勤学苦练、日积月累修炼而来的法力和战斗力,才是真正属于神仙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能够长久傍身的真本事。

真正有实力的人,即使没有编制,也可以追求体制外的个体化发展。而没有实力的人,如果再没有编制,就真的一无所有了。

 


【第一论第七章第二节第四段完】

 

   


 
评论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