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7 御空术/遁地术/经地击传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三节 遁地术

七、经地击传

董家众人依靠织布为生的时候,绸缎庄老板王相五为了击垮董家的生意,听从贾似真的建议,将方圆三十里内的丝线全部买回,囤积居奇,让董家无线可用。





为了粉碎王相五的计划,鱼日通知土地将丝线从地下运走,然后留下了买丝线的钱。






根据家丁的说法,王记绸缎庄仓库中所有的上等丝线都不见了,而且门和窗户都关得好好的。



也就是说,仓库中所有的上等丝线,都是土地从地下运走的。

那么,土地总共运走了多少丝线呢?

王记绸缎庄囤积了上等丝线两千斤,下等丝线五千斤,总共七千斤。



而这两千斤的上等丝线,土地在一夜之内,就全部运走了。


土地设法营救青儿出王府的时候,他最佳的方法是挖洞让青儿钻出去,而挖洞本身需要一天一夜。


也就是说,如果土地选择遁地载人的方法带青儿出王府,他所需要花费的时间,比一天一夜要久很多,对青儿来说是不现实的。

然而在王记绸缎庄中,土地一夜之内就移走了两千斤上等丝线,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



土地是怎么做到的呢?

土地转移丝线的具体情况,剧中没有明确镜头,无法直接推测。不过,我们可以试着找寻一下,欢七中有没有类似的情况。

绿儿转移粮食的情况,就与土地转移丝线非常类似。

在天罡湖事件中,粮食成为扭转局势的关键。



此时李天王的宝塔尚未修好,自身法力也尚未恢复,无法转移粮食。





鱼日见李天王的宝塔指望不上了,开始指望绿儿。



绿儿的第一反应是:我还有什么办法呀。

可见绿儿潜意识中,默认自己转移不了如此多的粮食。

鱼日让绿儿好好地想一想,有没有其他方案,能实现乾坤大挪移的效果。



绿儿经提示后,立刻想到了一个办法,眼中一亮,随即笑容满面地表示,自己试试看。



最终,绿儿施法将粮食都运上了山。



根据赵宝塔的描述,粮食是嗖的一声飞上天的。


在绿儿所能驾驭的法术当中,哪种能让粮食嗖的一声飞上天呢?


绿儿的击传术,可以让贾似真嗖的一声飞上天。

如前所述,在同等法力条件下,击传术的运载能力,要远远高于御空术。只不过,御空术可以全程控制御空对象的运动轨迹,击传术则不能。


所以,对施法对象而言,御空术是相对安全的法术,而击传术则并不那么安全。

因此,使用击传术转移善人是不合适的,有可能会带来危险。但是,对于粮食而言,就没有这个问题了。粮食不怕砸不怕摔,即使在无法全程控制的移动过程中出了什么意外,再施法一次击传术就是了,问题不大。

绿儿的法力,虽然不足以通过御空术中的飞天载物或者悬浮载物运载如此多的粮食完成较长距离的转移,但是通过击传术将粮食打飞到山上去,还是绰绰有余的。毕竟,把粮食打飞到山上,相比把贾似真打飞到云南,距离上要近得多。


当绿儿想到这一方法时,鱼日的整个计划就通了。



我们搞清楚绿儿如何将如此多的粮食运到山上之后,就可以自然而然地推测出土地是如何将两千斤丝线运走的。丝线与粮食一样,不怕砸不怕摔,可以采用运载效率最高的击传术来处理。

鱼日想到丝线有可能被王相五囤积居奇之后,拉了土地和红儿两个人去王记绸缎庄。



找到丝线之后,鱼日提议通知土地将丝线从地下运出去。


鱼日之所以强调要从地下运走,是因为这样做不会引人注意。

如果不附加从地下运走的条件,那么鱼日就不需要土地的帮助。红儿可以直接通过击传术,把丝线从空中运走。但是这样一来,就很可能被许多人看到丝线们依次排着队在天上飞。

在凡间营造出这种效果,显然是不合适的。

所以,鱼日需要土地的帮助。

土地是地仙,他的击传术可以使得击传对象在地下移动,不易被凡人发现。而红儿身为天仙,她的击传术只能使得击传对象在空中移动,很容易被人发现。

因此,要在掩人耳目的情况下完成两千斤丝线的转移,土地比红儿合适的多。


由此,我们不能不佩服鱼日调度的周全。

鱼日在亲眼看到王记绸缎庄仓库的丝线之前,并不知道具体会碰上怎样的情况。但是,他未雨绸缪地将土地和红儿都拉上了。

鱼日虽然是一介凡人,没有法力和法术,但他却很清楚各位神仙的法术特点,即土地擅长地下法术,而仙女擅长空中法术。因此,鱼日拉上了土地和其中一位仙女共同前往。这样一来,无论在王记绸缎庄遇到何种情况,鱼日都可以选择最合适的人来施法应对。

事实证明,鱼日的调度是正确的。虽然土地的法力远远不及青儿,但是土地所能起到的作用,是青儿无法代替的。



鱼日带土地和红儿前往,比带红儿和青儿前往要管用的多。

需要转移粮食的时候,李天王和绿儿都没有马上想出可行方案。鱼日给了绿儿提示之后,绿儿马上想到可以使用击传术。



由此可见,虽然鱼日不是神仙,但他在神仙施法的调度上,有时比神仙更加到位。

很多时候,知道如何让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比学会如何正确地做事重要得多。学会正确地做事,是能力。而让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是智慧。



【第一论第六章第三节第七段完】

 

 


 
评论(1)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