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5 御空术/悬浮术/紫儿载人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二节 悬浮术

五、紫儿载人

如前所述,在相同条件下,施法击传术的法力门槛比施法御空术低得多。因此,在同等法力条件下,击传术所能达致的运载能力也就比御空术高得多。



但是,御空术可以全程控制御空对象的运动轨迹,而击传术在击传对象飞出之后,就不能再控制其运动轨迹。所以,对施法对象而言,御空术是相对安全的法术,而击传术则并不那么安全。

也就是说,神仙的安全运载能力,取决于该神仙驾驭御空术的能力。

而在御空术门类内部,同等条件下,飞天术最容易,飞天载人次之,悬浮术最难。

也就是说,在欢七中,如果一群人需要通过御空术的方式,进行空间位置的转移,那么整体上法力消耗最小、御空效能最高的做法,是各自分别施法飞天术。


但是,倘若这一群人中,有人不能施法飞天术,或者有人施法飞天术的高度和速度等指标达不到预期所需要的施法效果,那么就只能靠其他法力更强的人施法飞天载人或者悬浮载人。


在同等法力条件下,飞天载人或者飞天载物的运载能力,要高于悬浮术。


也就是说,如果施法者可以通过某方向、某速度的飞天术承载起某重量,并完成某距离的飞天载人或者飞天载物,那并不代表该施法者也能够通过该方向、该速度的悬浮术承载起该重量,并完成该距离的悬浮载人或者悬浮载物。但是,如果施法者可以通过某方向、某速度的悬浮术承载起某重量,并完成某距离的悬浮载人或者悬浮载物,那基本可以确定该施法者也能够通过该方向、该速度的飞天术承载起该重量,并完成该距离的飞天载人或者飞天载物。

所以,神仙的安全运载能力,主要取决于该神仙飞天载人和飞天载物的能力。如果神仙无法通过飞天载人或者飞天载物实现某种目的,那就更加无法通过悬浮术来实现这种目的。


明确上述基本规律之后,我们开始进行欢七神仙具体御空能力的分析,首先来看紫儿。

鱼日实验飞天发明时,落到一棵树上,下不来了。


鱼日刚刚开始坠落的时候,董永和紫儿就看到了他。




此时的紫儿拥有完整的仙骨和灵石,但她并没有立刻飞天去救鱼日,而是和董永一起跑向鱼日坠落的位置。


鱼日呼救的时候,他已经被挂在树上,重心是静止的。

如果紫儿要将他安全救下来,只需要施法飞天载人,承载初始速度为零的鱼日进行单纯的纵向降落即可。这样的飞天载人,无论从方向来看,还是从速度来看,都是最简单的类型。

因此,紫儿如果要救下鱼日,只需要先施法基础飞天飞到鱼日身边,然后施法飞天载人,纵向降落树木一大半的高度即可。


但是,紫儿的反应是对鱼日说,你每天都这个样子,让我们替你担心。


由此可见,鱼日实验飞天发明,失败坠落的情况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如果紫儿能够通过飞天载人搭救鱼日,她早就这么做了。但是紫儿除了担心,什么都没有做,这就证明,紫儿的法力是无法承载鱼日安全飞回地面的。

既然紫儿的法力不足以承载鱼日进行纵向降落的飞天,那么她的法力就更不足以承载鱼日进行纵向降落的悬浮了。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紫永保卫战的时候,紫儿拉着董永一路狂奔,但却没有试图通过施法的方式让自己和董永离开董家村。


我们已经知道,紫儿是无法驾驭击锁术的。


虽然我们不清楚紫儿是否能够驾驭击传术,但在电闪雷鸣的危险环境下,紫儿显然不适合通过击传术把董永送出董家村的范围。


如果紫儿想要通过相对安全的御空术把董永送出董家村,就需要施法完成较长距离的横向位移。虽然紫儿不需要完全采取单纯的横向平移,但即使是横向占比较大的复合运动,其施法难度依然远远大于纵向降落。

紫儿无法承载鱼日完成纵向降落的飞天,自然更无法承载董永完成足以离开董家村的横向距离的飞天。当然,悬浮术就更加不现实了。

也就是说,在托塔李天王带领天兵天将下凡捉拿自己这种千钧一发的时刻,紫儿的法力不足以将董永带离董家村。紫儿唯一能做的,就是拉着董永拼命奔跑,跑出董家村的范围,为乡亲们换取安宁,并且在必要的时候,通过自体防御的方式保护董永。




通常而言,飞天术能力较强的人,飞天载人能力和悬浮术能力也会相应较强。




那么,为什么只能掌握跳高飞天的贾似真,可以完成载人飞天,而能够驾驭基础飞天的紫儿,却无法完成载人飞天呢?






因为贾似真载人飞天带着王爷离地的高度,是非常有限的。


王府屋檐的离地高度至多四五米左右,而鱼日挂在树上的离地高度,远远高于王府屋檐。


这样的高度,贾似真自己跳高飞天都未必能够稳妥达到,更遑论飞天载人了。


我们有理由推测,如果只是飞天载人到屋顶的距离,紫儿是能够完成的。但是在凡间的生活中,紫儿没有这种施法必要。

如果董永和鱼日需要爬上屋顶,使用梯子就行。凡人可以用工具解决的问题,没有必要动用法术。

如果需要实现距离更长、难度更大的飞天载人,紫儿就无能为力了。倘若紫儿强行施法飞天载人,那么她只能飞很短的时间,完成很短的距离。对于搭救鱼日返回地面来说,基本没有意义。对于将董永带离董家村来说,还不如直接奔跑来得更有效率。

因此,我们考察飞天载人和悬浮载人的时候,不能单纯只看飞得起来、飞不起来、悬得起来、悬不起来,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综合考虑御空类型、御空重量、御空时间、御空距离、御空方向、御空速度等方方面面的因素。

贾似真虽然能够施法飞天载人,但他所能实现的效果,都在梯子所能实现的范围之内。这种程度的法术,除了忽悠王爷之外,并没有什么不可替代的价值。紫儿在凡间没有施法过这种程度的飞天载人,纯属正常,因为毫无必要。

法术用于至关重要的济世救人,是功德。法术用于毫无必要的自我吹嘘,是败德。



【第一论第六章第二节第五段完】



 
评论(4)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