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4 御空术/悬浮术/悬浮速度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二节 悬浮术

四、悬浮速度

根据神仙是否达致光束阈值速度,我们可以将飞天术分为具象飞天和抽象飞天。



那么,在悬浮术中,是否也有具象悬浮和抽象悬浮的区分呢?

这就要看神仙施法悬浮术时的悬浮速度了。

当神仙悬浮他人他物,使其移动速度达致光束阈值速度时,旁观者就看不清楚悬浮对象的运动过程,只能看到光束瞬移的法术效果。



如前所述,神仙的最高飞天速度,与神仙的法力值呈正相关。同理,在同等条件下,神仙所能达致的最高悬浮速度,也与神仙的法力值呈正相关。

只要神仙的悬浮速度能够达致光束阈值速度,神仙就可以施法抽象悬浮,使他人他物通过光束瞬移的方式到达目标位置。

通常而言,悬浮术所针对的施法对象,是不特定的。

悬浮术施法对象的不特定性,是指神仙在施法悬浮术之前,并不会预见到自己需要施法悬浮术的对象,从而对其预先进行法术处理。

太白金星将织女亲手所织的衣服抽象悬浮到扫把星身上之前,并没有预见到扫把星会因为报告天罡湖之事而得到换装的机会。



对太白金星来说,抽象悬浮这一件衣服,或者抽象悬浮另一件衣服,是没有区别的。




而神仙的武器和法器,是神仙自己的专属物品,与神仙自身的法力相通,这就属于特定物。

因此,神仙召唤自己的武器或法器,使其瞬间出现在自己手中,不能视为普通的悬浮术,而应视为攻防术中的连带门类。






所以,托塔李天王收回宝塔,金吒召唤金枪,仙女召唤飞绫和平剑,都不属于抽象悬浮。

换句话说,在欢七中,抽象悬浮的施法,并不常见。

蓝儿从扫把星手中夺取青色魔盒的时候,旁观者能够看到青色魔盒完整的抛物线移动过程。

对于蓝儿来说,如果她有十足的把握能够抽象悬浮青色魔盒,她自然会选择早点拿回来,早点放心。但是蓝儿并没有这么做。

此时蓝儿夺回青色魔盒,施法难度最大的并不是悬浮术,而是与扫把星之间围绕青色魔盒展开的攻防术。

也就是说,蓝儿不能保证自己在与扫把星展开攻防术夺回青色魔盒的同时,还能有足够的余力去施法抽象悬浮,让青色魔盒更快地回到自己手中。

由此可见,蓝儿虽然是偏好抽象飞天的仙女,施法飞天术时能够很容易达致光束阈值速度,但她在施法悬浮术时,要使施法对象达致光束阈值速度,并不那么容易。

毕竟,悬浮术要作用于他人他物,而飞天术作用于自身即可。因此,抽象悬浮的难度大于抽象飞天,是题中应有之义。


神仙悬浮术的实力是否强大,可以体现在悬浮重量、悬浮时间、悬浮距离、悬浮方向、悬浮速度等诸多方面。其中,神仙御空术实力强大最显著的标志,是在悬浮方向上能够完成横向平移悬浮,在悬浮速度上能够完成抽象悬浮。





阴蚀王转交物品给扫把星时,通常都是采用悬浮术,不会采取双手递交的礼貌方式。


而且,通常阴蚀王一出手,就是御空术中难度最高的抽象悬浮。

阴蚀王转交魔法大力丸给扫把星时,直接将其抽象悬浮到扫把星手上。






阴蚀王转交天罡湖图纸给扫把星时,直接将其抽象悬浮到扫把星身前。




虽然魔法大力丸和天罡湖图纸的重量都很轻,但阴蚀王需要通过抽象悬浮的转交方式,来震慑扫把星。

采用抽象悬浮的方式转交物品给手下,既可以彰显上位者地位之尊崇,又可以彰显上位者法力之高强,一举两得。

那么,阴蚀王将黄色魔盒转交扫把星时,为什么没有采用抽象悬浮呢?


我们来看一下黄色魔盒被转交时的状态。

黄色魔盒在悬浮期间,一直在发光。




我们有理由推知,黄色魔盒此时发出的光芒,并不是具象悬浮的光芒。

一方面,其他神仙施法具象悬浮时,施法对象并不发光。





另一方面,扫把星接过黄色魔盒后,悬浮术已经结束,但是黄色魔盒依然在发光。


由此可见,黄色魔盒的光芒并不是阴蚀王施法具象悬浮所致。

那么,黄色魔盒的光芒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可以看到,黄色魔盒在阴蚀王手中的时候,是不发光的。




一旦黄色魔盒离开了阴蚀王,与阴蚀王不再有实际接触之后,就开始发光。


魔盒收纳仙女之后,青色魔盒和蓝色魔盒都没有发光,只有黄色魔盒发出了光芒。




这是因为,黄色魔盒中不仅有黄儿,还有金吒。

金吒是年轻一代法力最为高强的天神,即使被黄色魔盒收纳,依然拥有抵抗的能力。

黄色魔盒在阴蚀王手中时,阴蚀王能够压制金吒的抵抗,所以黄色魔盒没有发光。


一旦黄色魔盒离开阴蚀王,金吒的抵抗就通过光芒的方式体现出来。


扫把星没有能力对付金吒的抵抗,所以他一开始犹犹豫豫地没有去触碰黄色魔盒。后来他接过黄色魔盒,也没能阻止魔盒发光。



也就是说,阴蚀王没有抽象悬浮黄色魔盒给扫把星的原因,是金吒在魔盒中拼命抵抗,导致黄色魔盒最初的状态不够稳定。如果黄色魔盒被抽象悬浮给扫把星,瞬间离开阴蚀王的掌控范围,有可能会出现意外情况。所以阴蚀王采用具象悬浮,慢慢地把黄色魔盒传递给扫把星,确保自己能控制住局面。

扫把星私藏黄色魔盒时,魔盒已经不再发光,可见此时黄儿与金吒的仙骨已经复位,金吒不再拥有天地底色,无法再抵抗黄色魔盒。


金吒进入魔盒前,体内虽然拥有黄儿的一块仙骨,但他本人毕竟是非天生神灵。然而金吒在魔盒之中的抵抗,依然能使阴蚀王不得不改变他抽象悬浮的转交方式,可见金吒的法力和战斗力,远远超出魔盒所默认的仙女的法力和战斗力。

真正的勇敢,是无论身处怎样的困境,无论希望何等的渺茫,都要拼尽最后一份力量,绝不言弃。



【第一论第六章第二节第四段完】

 

 


 
评论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