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1 御空术/悬浮术/悬浮门槛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二节 悬浮术

利用法力使他人他物在对抗重力的情况下单独升空,产生位移或保持静止,称为悬浮术。

一、悬浮门槛

贾似真服下半颗魔法大力丸后,开始不由自主地尝试跳高,说明半颗魔法大力丸所提供的法力,能够让贾似真拥有对抗重力的潜力,从而具有了修炼御空术的基础。


因此,贾似真在半颗魔法大力丸的帮助下,修炼出了跳高飞天。


贾似真的跳高飞天水平,不仅能够让自己升空,而且能够做到飞天载人。


那么,贾似真是否修炼出了御空术的另一门类——悬浮术呢?

修建天罡湖之事败露时,太守要求贾似真悬浮一袋重物上天。


此时贾似真的表情是非常惊讶的,而且带有一丝慌乱。


由此可见,悬浮一袋重物上天,是超出贾似真能力范围的事情。


太守以贾似真是神仙为由,要求贾似真展示一袋土是怎么上天的。




贾似真无路可退,只能答应下来。但是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是非常心虚的。


贾似真开始试着施法悬浮这袋土,口中念念有词,手指慢慢向上移动。






当然,这袋土是纹丝不动的。



贾似真再次尝试,仍然是手指向上移动,口中念念有词,试图让这袋土跟随指尖方向移动。


贾似真的此次尝试,被入帐通报的士兵打断。自始至终,贾似真都未能成功悬浮起这袋土。

事实证明,贾似真的道行,是无法悬浮这袋土的。那么,贾似真是根本驾驭不了悬浮术,还是他修炼过悬浮术,只是这袋土太重,导致他悬浮不起来呢?


我们来看一下仙女施法悬浮术时的状态。

绿儿悬浮贾似真的时候,是用手指的移动来控制贾似真的移动。




贾似真不管是上下移动,还是进行重心不变的自体旋转,他的移动方向都与绿儿指尖的移动方向保持一致。

橙儿和绿儿悬浮鱼日的时候,也是通过手指的移动来控制鱼日的移动。


也就是说,悬浮术施法的表现形式,是施法者使用手指的移动,来控制他人他物的移动。

由此可见,贾似真施法悬浮术的手势是没有问题的。


也就是说,贾似真学习过如何施法悬浮术。但是,以他的道行,能悬浮起多重的物体,就很难说了。


根据贾似真施法之前的心虚表情,我们能够推测出,这袋土的重量,远远大于贾似真依靠半颗魔法大力丸的法力所能悬浮起来的重量。



贾似真进行跳高飞天的载人时,能够承载王爷升空到屋檐上。


也就是说,贾似真可以承载一个成年人的体重,完成离地高度约四五米左右的载人飞天。

我们不知道副官装了一袋什么类型的土,但是我们根据副官搬运这袋土的吃力程度,可以大致推测出,这袋土挺有分量的,其重量和王爷的体重大致上处于同一量级。



贾似真能够带着王爷完成飞天载人,那就意味着与成年人体重差不多重量的飞天载物,他同样能够完成。

也就是说,如果太守的要求不是让这袋土单独升空,而是让贾似真带着这袋土升空,那么在大帐的高度范围之内,贾似真还是有能力做到的。


由此可见,在相似的条件下,悬浮术的法力门槛,高于飞天术。


飞天术和悬浮术都属于御空术,其本质都是使用法力来对抗重力,使人体或物体在升空之后,产生位移或者保持静止。但就施法难易程度而言,在同等条件下,飞天术最容易,飞天载人次之,悬浮术最难。




由此可见,相同性质的法术,施法给自己,比施法给他人他物,要容易得多。

贾似真明知自己无法悬浮起与成年人体重相似的重量,但他还是装模作样地试图悬浮这袋土,他的这番表演有什么意义呢?


在此之前,贾似真陷入困境的时候,扫把星总会赶来救场。



因此,在贾似真走投无路的时候,哪怕他的法术不足以实现所需要的施法效果,他也会试着装腔作势表演一番。

如果此时恰好有扫把星在暗中帮忙,贾似真就有机会蒙混过关。

然而,扫把星此时并不在贾似真身边,所以他的弄虚作假彻底失败。



一个凡人,即使因为机缘巧合,拥有了普通凡人所不能企及的法力和法术,也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件幸事。



如果这些从天而降、不劳而获的法力和法术,没有用在正道上,而是用来装腔作势、弄虚作假,那迟早会招来祸端,最终导致身败名裂。




这就是自身基础不扎实,没有多少真本事,还试图依靠坑蒙拐骗忽悠人的方式,来满足自己龌龊私欲的半仙,必然要面对的下场。



【第一论第六章第二节第一段完】


  



 
评论(5)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