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II-I-07 三原点/天生神灵/比例克制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三章 三原点

第一节 天生神灵

七、比例克制

七仙女联合的七星连珠,其战斗力对阴蚀王具有彩虹增益,可以通过共生相克的效应压制住阴蚀王。那么,在七仙女各自落单的情况下,她们对阴蚀王是否还存在压制效应和彩虹增益呢?

对于这个问题,阴蚀王从来没有正面解释过。但是我们可以根据阴蚀王的具体行为,来推测这个问题的答案。

第4集紫儿仙气损伤,第17集绿儿仙血损伤,第19集黄儿仙骨损伤,阴蚀王的法力都得到了明显恢复。






这说明,凡间的仙女受伤失去法力,不管损伤的是仙气、仙血还是仙骨,对阴蚀王的法力恢复都具有很大程度的加成作用。

阴蚀王转移到凡间之时,黄紫已经失去了法力。因此阴蚀王最快的法力恢复方式,是主动伤害身在凡间且法力状态完好的红绿,而不是躲在天罡湖,被动等待橙青蓝的下凡。



然而,阴蚀王不仅没有主动伤害过凡间的红绿,也从来没有与任何一位仙女正面对抗过法力。第25集39分,绿儿赶到天罡湖的时候,阴蚀王宁可给扫把星一成法力,让扫把星去对付绿儿,也不愿意自己亲自去和绿儿对抗。



阴蚀王即使是在得到权杖之后,他见到仙女也是直接收魔盒,而不是试图与仙女对抗法力或者伤害仙女。




只有面对剔去仙骨的紫儿,魔盒不能收,阴蚀王才对她下了魔咒。此时的紫儿已经失去了仙骨和法力,因此阴蚀王的施法是单方向的,并没有产生法力对抗。

那么,阴蚀王为什么不选择伤害仙女,甚至于从来不和仙女正面对抗法力呢?

对于阴蚀王这种极端的利己主义者,我们所能相信的唯一解释就是,如果阴蚀王与仙女对抗法力或者伤害仙女,他为此所付出的代价,大于他的获益。

也就是说,如果阴蚀王与仙女对抗法力或者伤害仙女,他自己会有相应的法力损耗,而这种法力损耗的幅度,高于仙女受伤所能给他带来的法力恢复幅度。


如前所述,第二代天生神灵七仙女的常态法力值,远低于第一代天生神灵中战斗力最强的阴蚀王。倘若阴蚀王与仙女对抗法力或者伤害仙女,会给他带来较高幅度的法力损耗,那就证明,即使七仙女各自落单,对阴蚀王也是具有彩虹增益的。只不过,仙女一旦落单,她们各自对阴蚀王产生的彩虹增益,无法达到完全压制阴蚀王的效果,只能产生一定比例的克制效应。

我们将每位仙女的法力在七仙女总法力中所分有的比例,称为该仙女的彩虹占比,用Rb%(rainbow)表示,即:

Rb(红)%=红儿常态法力值/(红儿常态法力值+橙儿常态法力值+黄儿常态法力值+绿儿常态法力值+青儿常态法力值+蓝儿常态法力值+紫儿常态法力值)

仙女落单面对阴蚀王时,每位仙女的彩虹增益幅度,与七星连珠时七仙女总的彩虹增益幅度相同。也就是说,每位仙女面对阴蚀王单打独斗时的彩虹增益后法力,等于七仙女七星连珠压制阴蚀王时的彩虹增益后总法力乘以该仙女的彩虹占比Rb%。

我们将每位仙女经过彩虹增益之后的法力,称为该仙女的彩虹法力,则:

【彩虹法力】红儿=七星连珠×Rb(红)%

由于每位仙女的彩虹增益幅度相同,因此无论是用七仙女的常态法力值还是彩虹法力值计算Rb%,结果都是一样的。

Rb(红)%=红儿彩虹法力值/(红儿彩虹法力值+橙儿彩虹法力值+黄儿彩虹法力值+绿儿彩虹法力值+青儿彩虹法力值+蓝儿彩虹法力值+紫儿彩虹法力值)

也就是说,落单仙女面对阴蚀王时,可以按照自身法力在七仙女总法力中所分有的彩虹占比,对阴蚀王进行相应比例(Rb%)的克制,但不能达到完全压制阴蚀王的程度。

因此,七仙女的常态法力值虽然和阴蚀王相比不在同一个数量级上,但是她们在落单的时候仍然具有彩虹增益,可以对阴蚀王的法力构成一定的威胁,不过在整体上还是不敌阴蚀王的。

绿儿与假阴蚀王对战的时候,实际上对抗的是阴蚀王的法力,因此会产生彩虹增益。在天生神灵善恶法力的彩虹对抗下,扫把星自身的法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阴蚀王分给扫把星一成法力的时候,红黄绿紫四位仙女在凡间,橙青蓝三位仙女在天庭,且黄紫已经失去法力。这种仙女天三地四的状态维持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阴蚀王选择在这段时间里从天庭禁地转移到凡间天罡湖躲避天庭的搜查,因此我们将阴蚀王此时的法力恢复状态称为转移状态。



阴蚀王在自己的法力尚未完全恢复的转移状态下,只给了扫把星一成法力,扫把星就能够绝对压制绿儿。



由此可见,绿儿的法力在七仙女总法力中所分有的彩虹占比,是不足10%的:
【法力】Rb(绿)%<10%×阴蚀王转移状态/阴蚀王成魔状态<10%

黄儿下凡之时,阴蚀王的法力恢复到六成。之后黄儿仙骨受伤,阴蚀王的法力恢复到一个更高的台阶,超过六成。即便如此,超过六成法力的阴蚀王在没有权杖的情况下,仍然不愿意亲自与彩虹占比不足10%的绿儿对抗,可见阴蚀王从不打无必要之仗和无把握之仗。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七仙女即使落单,其彩虹增益对阴蚀王造成的压力仍然不可小觑。

从阴蚀王面对七仙女彩虹增益的审慎程度来看,阴蚀王的战斗性格整体上是偏保守的。


【第一论第三章第一节第七段完】


 
评论(1)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