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7 变化术/变身术/变身守护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一节 变身术

七、变身守护

如前所述,神仙变身为其他神仙时,如果需要呈现出目标形态的眉间或额钿,变身难度是非常高的。但如果不需要呈现眉间或额钿,变身难度则低得多。


这两种程度的变身术在施法难度上之所以存在本质差别,是因为神仙定位和侵占代位的体制设计,导致了变身代位的存在。

因此,我们可以将神仙施法变身代位所需的法力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变身,一部分用于代位。

神仙单纯施法变身术所需的法力,我们称之为变身基础法力。


神仙变身后的形态,距离本体形态越远越迥异,距离目标形态越近越精确,所需的变身基础法力就越多,变身术的难度就越大。



因此,对于本体形态为人形的神仙而言,异类之变通常难于不存在代位因素的人形之变,面部细节精确的人形之变通常难于面部细节模糊的人形之变。

神仙变身为其他神仙时,实现侵占代位所需的法力,我们称之为变身代位法力。

如果神仙希望自己的变身术呈现出目标形态的眉间或额钿,达致无限近似本位神仙的形态效果,那就必须通过法力强行实现侵占代位。只有变身神仙的法力高于本位神仙时,变身神仙才能完成侵占代位,实现变身目的。

因此,神仙试图变身代位的本位神仙法力越高,所需的变身代位法力就越高,侵占代位的难度就越大。


区分了变身基础法力和变身代位法力,再来梳理神仙变身的各种情况,就顺畅多了。

当变身神仙的变身目的不包括呈现本位神仙的眉间或额钿时,这种变身属于非代位变身,本位神仙不会有所感知。


当变身神仙的变身目的包括呈现本位神仙的眉间或额钿时,这种变身属于代位变身,本位神仙会有所感知,且能够进行自动守护。


此时,若本位神仙的法力高于变身神仙,自动守护神仙定位成功,则变身神仙侵占代位失败,无法在变身术中呈现出本位神仙的眉间或额钿。


相反,若本位神仙的法力低于变身神仙,自动守护神仙定位失败,则变身神仙侵占代位成功,可以在变身术中呈现出本位神仙的眉间或额钿,造就以假乱真的实际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本位神仙虽然法力不足以守护神仙定位,但已经感知到侵占代位的发生,可以即刻报告预警,传递信息,寻求援助。天庭得知某神仙被侵占代位冒充后,便可及时采取缉捕、通告等措施,最大程度地维护天庭的公信力和正常秩序。

倘若本位神仙被侵占代位之后,没能及时报告预警,使天庭错过了最佳的补救时机,则属于失职。





综上可见,在欢七的天庭中,基本不太可能发生神仙变身为王母假传懿旨的情况。


天庭的各路神仙,法力在王母之下,没有能力通过变身术冒充王母。



单就法力而言,有能力变身为王母,且达致无限近似、以假乱真效果的,大概只有同为三原点的玉帝和阴蚀王。



然而这两位天生神灵,在他们法力状态正常的时候,没有必要通过变身术去冒充王母。他们想做什么,直接去做就可以了。


由此可知,绿儿能够变身为贾似真放出董永,但却不能变身为王母放出紫儿和红儿。

这不是绿儿不够聪明,也不是绿儿不够大胆,而是绿儿知道她与王母的法力差得太远,她的变身术根本不足以使她的变身形态无限接近王母,从而冒充王母达到各种目的。


虽然绿儿变身为王母不具有可行性,但是绿儿变身为食神具有可行性。

红儿被关入天牢时,食神已经交出了内丹,失去了法力。为什么此时的绿儿仍然没有进行代位变身呢?

一种可能性是:食神交出内丹,失去法力之后,其神仙定位已经空缺,绿儿的法力足以变身代位。但是,一旦绿儿变身的食神呈现出眉间一点黄,就很容易被红儿识破真伪,所以绿儿没有这样做。

另一种可能性是:食神交出内丹,失去法力之后,其神仙定位仍然存在自动守护,绿儿的法力仍然不足以变身代位。因此,绿儿只能退而求其次,变身为没有眉间一点黄的食神。

可以想见,如果食神的神仙定位已经空缺,那么任何呈现出眉间一点黄的“食神”,都必然是冒充的,在红儿面前会即刻露馅。



但是,红儿近距离见到了阴蚀王变身的食神呈现出眉间一点黄,却没有因此直接怀疑其身份。


这就说明,食神的神仙定位,在他失去法力之后,依然存在自动守护。这一点红儿知道,阴蚀王也知道。

无论是阴蚀王变身的食神呈现出眉间一点黄,还是绿儿变身的食神不呈现眉间一点黄,都是当时情况下的食神本人有可能出现的形态。所以,红儿两次都没有立刻识破眼前“食神”的真伪。

那么,食神是如何在自己失去法力之后,继续守护神仙定位的呢?

食神失去法力的方式,不是被动剔骨断仙,而是主动交出内丹。





内丹是神仙之本,蕴含了神仙的法力。


食神没有经受剔骨断仙,他的内丹中所蕴含的法力依然是完好的。所以,食神的内丹可以代替食神本人,继续守护食神的神仙定位。

食神在天庭司职三百万年,神仙定位十分稳固。如果食神被剔骨断仙,导致神仙定位空缺,极易引发外邪入侵。

食神为了红儿自愿远离仙班,但他依然要在离开之时考虑好神仙定位的守护问题。在食神的心目中,神仙有权选择背离天规的道路,也应当为背离天规的行为接受惩罚。但是,神仙接受惩罚,不能以牺牲三界众生的安全为代价。

而在赤脚大仙的心目中,违背天规的神仙就应该得到相应的惩罚,其他的事情没有必要考虑。




如果赤脚大仙能够像食神一样,对断仙之后的连带问题多想一想,将背离天规的紫儿科刑为交出灵石、永除仙籍,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剔除仙骨,那么阴蚀王复苏导致的天地大劫,或许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

我们尊崇天规的终极目的,一定是为了守护苍生,而不是为了惩罚罪主。



【第一论第七章第一节第七段完】


   

 


 
评论(3)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