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黑暗时刻下的襄论欢七何去何从


【襄论欢七说明】黑暗时刻下的襄论欢七何去何从

2020年2月6日,2019年疫情吹哨人离我们而去。

2020年2月29日,2019年雨果奖平台离我们而去。

这是每一位创作者的黑暗时刻,但这不会是唯一的黑暗时刻。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底下,并无新事。

我们无法否认的是,不管我们如何保护自己,不管我们如何保护自己的所爱,我们生活的世间,永远存在如贾似真一般既蠢且坏的人。这些人会源源不断地出来刷存在感,他们刷存在感的方式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我们看,并为自己拥有此等不上台面的手段而沾沾自喜。

所以,我们必须意识到,与贾似真们长期共存,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我们随时会面对有价值善人的离去,也随时会面对有价值平台的离去。我们会长期生存在需要与各种细菌病毒战斗,但缺乏稳定创作平台的环境中。

在这样的环境中,作者能够与读者相遇,是一种难得的缘分。

作者天然需要努力的方向,理应是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使之具有可读性。但是,目前环境下的作者,不仅需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去保证自己作品的可读性,还需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去保证自己作品的可及性。

没有可读性的作品,吸引不到目标读者。而没有可及性的作品,根本就没有吸引读者的可能。

如何提升作品的可读性,是一项艺术问题;而如何提升作品的可及性,是一项技术问题。

作者本应是艺术创造者,而不是技术钻研者。

但是,现实却一步一步地,将作者从艺术派,锻炼成了技术派。

2013年8月13日,襄论欢七原始楼首发于百度贴吧。此后,分段、猜测、验证、替换、外链、套娃,成为了作者的基本知识和基础技能。

2017年1月3日,襄论欢七新版第一论首发于百度贴吧。2017年12月24日,襄论欢七百度贴吧账号出现不明原因异常,所有发帖均被隐藏。

为了保证襄论欢七的可及性,自2018年起,襄陆续在微信公众号、LOFTER、知乎专栏三个平台上进行备份,并在微博和bilibili也备份了部分内容。

襄论欢七在不同平台所发布的内容,是不完全一致的。这是因为,各个平台的过滤规则不完全相同。能准确呈现襄论欢七作品原貌的2019年雨果奖平台,已经离开了我们。

襄原本以为,有这么多平台的备份,读者总能通过一个适合自己的途径,找到襄论欢七。

但是,227事件的出现,让我们所有人再次意识到,任何一个创作平台,哪怕是有严格过滤规则的创作平台,都有可能像2019年雨果奖平台那样,随时离我们而去。

面对创作平台的无常,襄论欢七该怎么办呢?

襄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襄论欢七备份到足够多的创作平台上。

从此刻开始,不管襄论欢七的哪个平台出现异常,襄都会及时寻找下一个备份平台,尽快完成既往的备份,尽早开始同步的更新,使襄论欢七具有可及性的周更平台不少于三个,并将最新情况在所有平台上告知读者。

由于襄对网络创作平台的了解程度不如各位读者,所以还请各位读者帮忙推荐可及性较强的创作平台。

襄论欢七所期望的创作平台,是阅读没有额外门槛,且支持关闭金钱交易的平台。

需要向各位读者说明的是,襄论欢七是纯粹的非盈利性的完全公开的网络作品,不收费,不受赏,不建群,不出版。任何以襄论欢七的名义进行收费阅读、开放打赏、建读者群、出纸质版的行为,都不是襄所为,请各位读者不要参与。

襄论欢七之所以追求绝对的非盈利性,是因为襄希望自己的创作是纯粹且独立的。当下的网络创作已经向产业化发展,许多优秀的作品同时也是优秀的商品,这是大势所趋。但是,襄本人是有全职工作、不靠作品谋生的作者,不希望自己为快乐而创作的襄论欢七变为商品。这是襄的个人偏好和个人选择,不需要各位读者认同,只希望各位读者理解。

襄希望各位读者阅读襄论欢七时,付出的唯一成本,是时间成本。

当然,襄要强调的是,襄希望各位读者付出的时间成本,是快乐且无负担的。各位读者阅读襄论欢七之后,关注襄欢迎,不关注襄也欢迎;收藏襄欢迎,不收藏襄也欢迎;打卡襄欢迎,不打卡襄也欢迎;点赞襄欢迎,不点赞襄也欢迎;留言襄欢迎,不留言襄也欢迎;只要不是恶意找茬搞事的读者,襄全部都欢迎。襄欢迎高频互动的读者,欢迎偶尔互动的读者,同样也欢迎零互动的读者。

襄不想看到的是,各位读者为了支持襄的创作,强迫自己违背心意,消耗时间成本、精力成本和情绪成本,像完成任务一样给出各种互动。襄希望襄论欢七给各位读者带去的,是纯粹的阅读快乐,而不是额外的阅读负担。

对于襄来说,作者自身的快乐,建立在创作的过程中,而非建立在读者的互动上。如果作者对作品的创作热情,都不足以在没有读者互动的情况下将其独立完成,那就说明该作品先天不足,即使不能面世,也无需可惜。

因此,襄衷心希望各位读者投入时间成本、精力成本和情绪成本与襄互动时,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表达欲望,而不是为了刺激襄的表达欲望。

同时,襄希望各位读者的表达欲望,能够拥有最强的可及性。所以,襄鼓励各位读者尽量选择公开的方式进行留言,而不是通过私信与襄互动,这样您的想法会被其他读者看到,大家可以一起更广泛地进行交流沟通。

基于同样的原因,襄论欢七不考虑搭建读者群。襄希望所有的读者,都能够在公开的平台上,获取襄论欢七的全部信息。一旦襄论欢七搭建读者群,那必然有相当多的信息,是群外读者无法看到的,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对那些后期开始加入阅读的读者,尤其是完结后开始加入阅读的读者,是格外不公平的。

因此,襄论欢七与各位读者保持联系的唯一方法,就是长期在不少于三个平台上同步周更。一旦某个平台出现异常且无法恢复,就即刻备份下一个平台,并及时告知大家。

在此,襄麻烦各位读者帮忙推荐创作平台。襄期望的创作平台,可以让读者阅读襄论欢七时,不需要完成复杂的门槛任务,阅读之前不需要额外付费,阅读之后不接受金钱或者变相金钱打赏。

之前寻找备份平台的时候,有部分读者推荐过天涯,但是襄注册天涯之后,发现打赏功能是默认开通且无法关闭的,所以最终没有选择在天涯上备份襄论欢七。

希望襄论欢七通过多平台备份来提升可及性的努力,能够战胜平台的无常。

讨论过平台的无常之后,我们必须直面的,是人的无常。

在随时需要与各种细菌病毒战斗的情况下,任何一天,襄都有可能发生无常。为了让襄论欢七不至于随襄一起湮灭,襄已经将襄论欢七全部三论的整体思路、主要脉络、核心结论、现有存稿,全部交付给了一位与襄有深度三次元交往的读者。一旦襄有不幸,她会负责将襄论欢七未完成的内容公布给大家。

一旦这种不幸发生,那么任何一位读者,都有权在保证不收费、不受赏、不建群、不出版的前提下,在任何一个平台上传播襄论欢七。襄对义务帮助襄论欢七提升可及性的各位读者,表示由衷的感谢。

襄相信,一切出于作者主观意图之外的原因,导致作品可及性降低的行为,都是大恶。而通过动摇创作平台的方式,致使数以千万计的作品集体湮灭,这是对人类精神世界的屠戮,是大恶中的至恶。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面对至恶,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我们不招惹病毒,贾似真会替我们去招惹病毒。我们不招惹贾似真,贾似真会来招惹我们。我不欲人之加诸我也,吾亦欲无加诸人,这是先贤端木子都无法企及的生存状态。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拿出足够的勇气和毅力,来保护我们所爱的作品。

襄已经返回工作城市,希望尽早回返正常状态,恢复周更。套用马恩《宣言》的一句话,每个人恢复常态是一切人恢复常态的前提。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早日恢复常态。

我们之所以努力,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逝去的人和逝去的作品,已永成怀念。幸存的人和幸存的作品,要勇敢向前。

 



 
评论(4)
热度(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