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4 攻防术/攻防战/红食自卫战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五章 攻防术

第三节 攻防战

四、红食自卫战

在欢七中,一贯严守天规的赤脚大仙,也曾经私自下过凡间。他的目的,是规劝大公主和食神回天。


赤脚大仙希望红儿和食神主动跟随自己回天,并就此悔改,争取宽大处理。这是赤脚大仙心目中解决此事的上策。

但红儿和食神并不认可这种解决方案。


红儿和食神之所以选择留在凡间,是因为他们正视了自己的感情,达成了彼此的共识,愿意为之付出剔掉仙骨的代价。




如果红儿和食神主动跟随赤脚大仙回天,那就相当于背叛感情,自我否定,这是红儿和食神不可能接受的。


红儿和食神的不合作态度,逼得赤脚大仙不得不出手。



面对赤脚大仙的威胁,食神为了保护红儿,把责任全部揽到了自己身上。



看到赤脚大仙准备出手,食神没有做出迎战的姿态,而是单纯闭上了眼睛。

食神没有选择主动跟随赤脚大仙回天,也没有选择主动出手反击赤脚大仙,而是放弃自卫,任由赤脚大仙发落。这意味着,食神既不否定自己的感情,也不否定天庭的权威。无论赤脚大仙如何处置自己,只要不伤及红儿,食神都甘愿承受。


赤脚大仙即将击中食神的时候,红儿出手了,她用红绫挡住了赤脚大仙的法力光点束。



红儿主动加入战局,决心与食神共进退。红儿是天生的神灵,自体防御超强。而食神是普通的非天生神灵,不是肉身成圣的神仙,他的防御术没有天赋异禀的超强优势。

金吒能刺伤黄儿的仙骨,金甲神能劈开青儿的青绫,说明七仙女的自体防御即使超强,也是有限度的,不能对抗顶级的非天生神灵。



赤脚大仙身为天庭三巨头,如果他全力攻击食神,红儿的红绫是阻挡不了他的。

此时的赤脚大仙,还寄希望于食神能够悔改。攻击食神之前,他深深地叹了口气,只打出了法力光点束,没有用上全力,因此被红绫挡住。


红儿不愿让食神一个人独自受苦,她把赤脚大仙的攻击目标转移到了自己身上。



赤脚大仙一直试图挽回红儿和食神,但红儿心意已决,催促赤脚大仙对自己动手。




虽然红儿和食神的态度都是不回天、不反击,但他们二人的自卫程度是不一样的。食神没有进行任何抵抗,只是闭上眼睛,任由赤脚大仙攻击。


红儿虽然也像食神一样闭上了眼睛,但她让自己保持了飞天状态。此时,我们能听到红儿施法的特殊音效。

这意味着,红儿主动加强了自己的自体防御。

红儿主动加强自体防御,要表达的立场是:我承认天庭的权威,所以我不会出手反击司法天神;我肯定自己的感情,所以我不会违背本心回天悔改。我相信自己的感情是对的,所以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加强自体防御,保卫自己的感情。如果我自体防御失败,被捉拿回天,这是我力不如人。但我努力过,我抗争过,我不后悔,我对得起自己的感情。我可以被捉拿回天接受惩罚,但是我绝不主动回天认错请求宽赦,因为我的感情并没有错。

食神没有加强自体防御,他希望一个人承担所有罪责,换取赤脚大仙不再追究红儿。可以想见,如果红儿是凡人,没有天规的束缚,食神也会和红儿一样,不出手反击,但加强自体防御,自卫抗争到底。


赤脚大仙的法力光点束,与红儿加强的自体防御正面对决,红儿用仙骨所在的位置承受攻击。

此时的红儿单纯防御、没有攻击,赤脚大仙单纯攻击、无需防御。这场对决是欢七中极为罕见的、单纯攻击术与单纯防御术相抗的对决。这场对决不争胜败,只争立场。

赤脚大仙试图用法力牵引红儿带回天庭时,红儿改为用手对决,勉力保持自己不被牵引带走。



红儿即使有超强的自体防御,也无法抵抗赤脚大仙的法力牵引。



食神为了救回红儿,祭起乾坤大捞勺,盖住了她。





食神的乾坤大捞勺,只限制红儿的自由,不伤及红儿的仙体,所以红儿超强的自体防御对乾坤大捞勺无效。


如果红儿的战斗力足以使她掀开乾坤大捞勺,那她一定会掀勺而出,与食神并肩作战,而不是单纯充当被食神保护的角色。

由此可知,红儿的战斗力不足以掀开乾坤大捞勺。

之前红儿捉弄食神的时候,曾经伪造过乾坤大捞勺,来施法黯然销魂术。


红儿没有直接在真正的乾坤大捞勺上施法黯然销魂术,而是费尽心思伪造乾坤大捞勺进行掉包,这从侧面证明,红儿的法力不足以在真正的乾坤大捞勺上直接施法。

也就是说,无论是法力还是战斗力,红儿都是不如食神的。

而食神的法力和战斗力,不如赤脚大仙。这一点,食神本人是承认的。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
【法力】【战斗力】赤脚大仙>食神>红儿

食神知道自己不是赤脚大仙的对手,为了保护红儿,他选择交出内丹,从此远离仙班。




食神内丹离体后,不再拥有法力和法力内功,但他仍然从半空中稳稳落地。此时支撑他的,是非法力内功和外功招式。


如前所述,食神具有非法力内功,同时也重视外功招式的修炼。




也就是说,食神没有交出内丹之前,有不错的法力和战斗力,交出内丹之后,也有不错的纯武力。

因此,失去内丹的食神,仍然能够在赤脚大仙攻击红儿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推开红儿,替她挡住赤脚大仙的法力光点束。






食神用自己失去法力的躯体,硬生生承受了赤脚大仙的法力光点束。但他并没有当场失去意识和生命体征,他还在强撑着,为红儿做最后的争取。



食神成功地坚持到了王母出现,听到了王母对红儿的处置决定。




红儿平安脱险之后,食神才因为重伤陷入昏迷。


在这场实力对比悬殊的自卫战中,食神赌上了自己的仙籍和性命,守护了红儿的仙体和法力,守护了自己的感情和立场。即使已经失去了内丹和法力,他也没有让红儿受到一点伤害,完成了自己对七公主的承诺。





【第一论第五章第三节第四段完】



 
评论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