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V-II-07 三巨头/文仙三巨头/体力设限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四章 三巨头

第二节 文仙三巨头

七、体力设限

太白金星不以战斗力见长,这一点他自己心知肚明。所以在天罡湖大决战中,太白金星选择了与月老组队,自己不对阴蚀王成魔状态进行独立攻击。

对于太白金星和绝大多数天庭神仙来说,阴蚀王成魔状态是一个标准过高的参照系。

评估太白金星战斗力的合适参照系,是与几乎所有的重量级天庭神仙都有对手戏的扫把星。


太白金星与扫把星的直接交手,发生在扫把星通过陪同王母跳舞,谋取上仙身份之时。

此时的扫把星已经得到了阴蚀王的舞技传法,浸染了天生神灵的天地底色。扫把星底色状态和原始状态的法力强弱基本一致,只是法力性质不同。

在王母即将答应封扫把星为上仙时,太白金星眼疾手快赶来阻止。


扫把星原本贴在王母身边,太白金星轻轻一扯,扫把星就华丽丽地被甩出去了。






扫把星怎能轻易放过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紧赶着又向王母贴了过来。



太白金星轻轻一挥拂尘,四两拨千斤,又把扫把星甩了出去,完全没有费力。




扫把星知道自己不敌太白金星,但是仍然不死心,又绕到太白金星没有拂尘的一侧,试图再次贴近王母。



然而太白金星还是轻轻松松地一挥手,就将扫把星甩倒在地。


通过这三个回合,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扫把星底色状态无法对太白金星构成任何威胁。虽然太白金星没有能力独立攻击阴蚀王成魔状态,但是他对付扫把星底色状态还是绰绰有余的。

也就是说,太白金星的战斗力,虽然无法与赤脚大仙、托塔李天王、月老并肩,但是面对一般的天庭神仙,还是足以自保的。


太白金星放倒扫把星的三个回合,没有采用任何的武功招式,他所依靠的,全部都是法力。也就是说,对于太白金星而言,他的战斗力,基本全部都是由法力所支撑的。

太白金星不是天生的神灵,扫把星身上的天地底色对他没有特殊的作用。因此只要在法力上,太白金星能够完胜扫把星,他就可以单靠法力支撑战斗力,即使是在没有武功招式修为的情况下,也足以让扫把星无法近身。
【法力】【战斗力】太白金星>扫把星底色状态

扫把星底色状态的法力水平并不低,虽然他是一介下仙,但是他在与大多数神仙交际对抗的过程中游刃有余。扫把星的法力水平虽然远远不能比肩顶级上仙,但至少与大多数上仙没有太明显的差距。


太白金星能够在法力上完胜扫把星,证明太白金星的法力符合顶级上仙的水准,与赤脚大仙、托塔李天王、月老属于同一档。


也就是说,太白金星之所以不以战斗力见长,并不是因为他的法力存在严重短板,而是因为他的武力存在严重短板。

那么,世事通透、立身周全的太白金星,为什么不去努力修炼自己的武力水平,提升自己整体的战斗力和竞争力,使自己达到天庭三巨头的水准呢?

提升武力和战斗力,对于太白金星而言,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王母喝了缺少鳄鱼眼泪的忘情水之后,开始了夜以继日的跳舞之旅。

王母这一次跳舞持久战,成为了天庭众仙的体力试金石。

六位仙女陪伴王母跳舞的时间较长,因此都显得很是疲惫。


赤脚大仙虽然不擅长跳舞,但至少在体力上,他还是能跟上王母的节奏的。


天庭众仙陪同王母跳舞,最后个个都苦不堪言。


但是在所有的天庭神仙当中,因为陪同王母跳舞,真正累到体力透支、躺倒在地、生无可恋的,只有太白金星一个人。


其他的天庭神仙陪同王母跳舞,虽然疲惫,但至少都能全身而退。只有太白金星,因为体力不支倒地以后,甚至无法自己起身,以至于被王母用法力强行拉起。





为人处世八面圆通的太白金星,最擅长的就是运用高超的语言能力,来说服别人达到自己的目的。此处的太白金星,跳舞已经累到彻底脱力,但却没能说服王母更换其他人来代替自己。唯一的解释,就是太白金星的体力所能支撑的跳舞时长实在太短,短到连太白金星的表达力都无法圆上这个场面,编出合适的理由来让王母更换舞伴。



虽然看起来,缺少鳄鱼眼泪的忘情水具有一定的兴奋剂功效,但是王母能一个人不间断地与天庭众仙车轮战跳舞,单就体力这一项来看,王母不愧是天庭第一人。

在跳舞持久战中,能与王母棋逢敌手的扫把星,显示出了自己强大的体力储备。

可见,在天庭众仙中,扫把星属于体力特别强的,所以他会被王母赞为棋逢对手;而太白金星属于体力特别弱的,所以他会被王母跳到生无可恋。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体力】王母>扫把星底色状态>太白金星


体力是一种身体素质,身体素质是一种天赋。身体素质较弱的人,通过锻炼,可以变得更加强壮。然而,这种强壮只是相比于自身原本的状态而言。身体素质较弱的人,再怎么锻炼,也只能超越曾经的自己,而无法超越那些身体素质原本就强到天赋异禀的人。

因此,体力虽然可以通过锻炼得到提升,但是这种提升是有上限的。而且,体力提升的上限,在很大程度上设定了武力修为的上限。体力较弱的人,即使武功招式修炼的再精妙,也很难发挥出足够的威力。也就是说,这一类人,就天赋而言,是不适合练武的。

太白金星的体力如此之弱,证明他天赋的身体素质原本就弱,因此他属于不适合练武的那一类人。


所以,太白金星在修炼法力和修炼武力之间,选择了重点修炼法力。这对于太白金星本人来说,是非常正确的个体化选择。正是凭借自己修炼出的顶级上仙的法力,太白金星才能够在战斗力上完胜体力远远强于自己的扫把星。


由此可见,正确的选择,比正确的努力更加重要。而正确的选择,源于正确的自我定位。正视自己的缺点,强化自己的优点,才能扬长避短,将自己的综合实力提升到天赋所允许的最高水平,为三界、为众生发挥出自己最大的价值。



【第一论第四章第二节第七段完】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