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V-I-03 三巨头/天庭三巨头/调虎之计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四章 三巨头

第一节 天庭三巨头

三、调虎之计

托塔李天王下凡之后,阴蚀王为了让扫把星有机会损坏司南,决定亲自担任诱饵,对太上老君施行调虎离山之计。


阴蚀王的战斗性格是偏保守的,如果他没有十足的把握全身而退,不会自己现身出来,作为调虎离山的移动靶点。

此时天庭三巨头只剩下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此外还有三原点之一的王母。阴蚀王处于调虎状态,他权衡之后,认为自己面对太上老君、赤脚大仙和王母的联手,有把握全身而退。于是阴蚀王以黑气形式出现,将太上老君诱出兜率宫。


阴蚀王以黑气形式出现的主要目的,是隐藏自己的身份,不被天庭认出。

太上老君最初看到黑气魔头时,并没有认为对方的实力远在自己之上,因此很淡定地出手攻击。



没想到,太上老君的法力攻击没有任何效果,直接被黑气魔头所弹开。


这个结果完全出乎太上老君的意料,太上老君露出了十分惊讶的表情。

可见黑气魔头的实际防御力和战斗力,远远超出太上老君的最初预期。也就是说,调虎状态的阴蚀王以黑气形式出现时,刻意隐藏了自己的法力气场,诱使太上老君低估自己真正的实力和身份。


阴蚀王为了给扫把星损坏司南争取时间,与太上老君展开了势均力敌的纯法力对抗。


少顷,阴蚀王突然加力,迸发出红色的法力反击,太上老君逐渐不敌,被迫连连后退。




阴蚀王与太上老君进行纯法力对抗的目的,是为扫把星损坏司南争取时间,因此他只需要不输给太上老君,并不需要战胜太上老君。相反,如果阴蚀王以明显的压倒性优势战胜太上老君,反而会使得天庭提升对自己的重视程度和预警级别,对阴蚀王并不利。

因此,阴蚀王此时的加力反击,并不是为了战胜太上老君,而是为了完成其他目的。对阴蚀王来说,值得他不惜进一步暴露自己实力,也一定要完成的目的,就是让扫把星顺利地损坏司南。

赤脚大仙和太上老君都高度关注司南的变化情况,如果阴蚀王和太上老君进行纯法力对抗之时,赤脚大仙进入兜率宫,就会发现试图损坏司南的扫把星,这次调虎离山便功亏一篑。

因此,阴蚀王的调虎离山不仅需要牵制太上老君,而且需要牵制赤脚大仙。所以阴蚀王只能大展法力,绝对压制住太上老君,迫使赤脚大仙必须赶来援助太上老君,从而无法分身进入兜率宫。



赤脚大仙赶来后,黑气魔头便收敛了红色法力反击。


阴蚀王成功牵制了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之后,扫把星才进入兜率宫损坏司南。

可见,等到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都被调虎离山之后,再对司南动手,是阴蚀王和扫把星预先定好的行动方案。


赤脚大仙与太上老君联手对抗黑气魔头的纯法力攻击,双方再次进入势均力敌的相持状态。


此时的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没有表现出明显不敌,但是也没有表现出优势。由此可见,阴蚀王调虎状态的法力,对抗太上老君可以有明显优势,对抗太上老君与赤脚大仙联手可以做到势均力敌。

鉴于阴蚀王的作战目的是调虎离山并隐藏身份,因此他完全没有必要用尽洪荒之力去战胜太上老君与赤脚大仙。所以阴蚀王调虎状态极有可能保留了相当一部分实力没有发挥出来,但具体保留了多少,我们无法判断。

因此,我们得出如下结论:
【法力】阴蚀王调虎状态>太上老君
【法力】阴蚀王调虎状态≥太上老君+赤脚大仙


这场长时间的纯法力对抗最终惊动了王母,王母手持权杖加入战局,阴蚀王调虎状态选择退出。



阴蚀王见到王母出现,便立即退出战局。一方面,是因为扫把星损坏司南已经得手,阴蚀王没有必要继续调虎离山。另一方面,是因为王母天生神灵的法力性质。

手持权杖的王母与太上老君、赤脚大仙有本质的不同,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只能消耗阴蚀王的法力,但王母有能力损耗阴蚀王天生神灵的法力。

阴蚀王为了保存自己的法力恢复状态,选择了及时撤退,以策万全。

阴蚀王的战斗性格是偏保守的,不管阴蚀王调虎状态的法力是否强于手持权杖的王母,他都会在扫把星损坏司南成功后及时撤退。

所以此处我们无法得出阴蚀王调虎状态与太上老君、赤脚大仙、王母三人合力的战斗力强弱比较。


在这场纯法力对抗中,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是用尽全力的,而调虎状态的阴蚀王不仅没有用尽全力,还极有可能刻意隐藏了自己的真正实力。

阴蚀王这么做,是为了不让天庭知道自己法力的实际恢复水平,这样天庭就不会立刻猜出自己的真实身份。

在阴蚀王的误导下,太上老君的推断是,此时黑气魔头的法力恢复仅有一半。


其实,阴蚀王调虎状态的法力恢复水平是超过六成状态的,并非只有一半。但如果太上老君的推测大致无误的话,此时的阴蚀王很有可能只发挥了自己成魔状态五成的法力,就能与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联手的法力势均力敌。因此,即使后来王母手持权杖加入,阴蚀王调虎状态也能全身而退。

虽然太上老君的法力明显不敌阴蚀王调虎状态,但是他有能力独自抵挡阴蚀王调虎状态一段时间,等到赤脚大仙赶来援助。


这说明,虽然太上老君无法战胜阴蚀王调虎状态,但是仍然对他构成了相当程度的威胁。阴蚀王只能选择稳住太上老君,而不敢冒险直接杀死、消灭或囚禁太上老君。


如果最先碰到阴蚀王调虎状态的是赤脚大仙或者托塔李天王,他们能否独自抵挡阴蚀王调虎状态一段时间,等到援军前来,这还真是个问题。



太上老君有能力单独面对阴蚀王调虎状态,且最终全身而退,这再次彰显了太上老君天生神灵之下第一人的位置。


【第一论第四章第一节第三段完】


 
评论(1)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