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I-II-01 天庭史/神仙旧事/远古神仙


第二论 论欢七仙凡隐喻义

第一章 天庭史


第二节 神仙旧事

欢七天庭历史的重大事件,主要集中于三个时间段。首先,是欢七天庭肇端的五亿九千万年前;其次,是阴蚀王作乱的五百万年前;最后,是二郎神劈山救母、孙悟空大闹天宫、七仙女陆续下凡的两千年内。



为便于叙述,我们据此对欢七历史进行大致分段,将数亿年前称为远古时期,数百万年前称为中古时期,数千年前称为近古时期。


一、远古神仙

神仙的寿命远超凡人,两者之间存在数量级的差异。而不同道行神仙的寿命,相互之间同样会出现数量级的差异。在很多情况下,两位神仙之间的寿命数量级差异,比某位神仙和凡人之间的寿命数量级差异还要大。因此,厘清欢七天庭重要神仙的诞世时间,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欢七的人物形象和剧情逻辑。

为便于叙述,我们将欢七神仙按照诞世时间进行分类。远古时期诞世、至今寿命数亿年的神仙,统称为远古神仙。中古时期诞世、至今寿命数百万年的神仙,统称为中古神仙。近古时期诞世、至今寿命不满万年的神仙,统称为近古神仙。

欢七中有哪些神仙,属于远古神仙的范畴呢?

玉帝、王母、阴蚀王这三原点,修炼于天庭未有之先,毫无疑问属于远古神仙。








那么,欢七天庭中的非天生神灵,有没有人也属于远古神仙呢?

通常而言,神仙的寿命越长,道行越高,往往在天庭之中的地位就越为尊崇。因此,我们不妨先将目光对准天庭三巨头的前两位。


根据阴蚀王的说法,他与太上老君在五百万年前,是见过面的。




也就是说,五百万年前,太上老君参与了天庭对阴蚀王的清剿。这就意味着,太上老君的诞世和修炼,必然在此之前。


根据鱼日的说法,赤脚大仙光着脚没有鞋穿,已经几百万年了。




鱼日为了忽悠龙王的龙筋,需要保证自己话术的准确性。他对赤脚大仙诞世时间的了解,多半源于绿儿等仙女。同时,鱼日为了使自己的话术能够最大程度打动龙王,必然会尽可能地充分强调赤脚大仙的光脚时间之长。这就意味着,几百万年,极有可能就是赤脚大仙寿命的完整长度。如果赤脚大仙的寿命已经达到了千万年甚至更高的数量级,鱼日不可能不将其充分强调出来。

龙王没有反驳鱼日的话,而是频频点头,说明他默认,鱼日描述赤脚大仙几百万年这个数量级是准确的。


否则,龙王就会说,赤脚大仙岂止光脚几百万年,他已经光脚几千万年甚至几亿年了;或者说,赤脚大仙哪有光脚几百万年,他顶多光脚几十万年或者几万年。

综上可知,赤脚大仙诞世于数百万年前,属于中古神仙。


欢七剧中提及赤脚大仙诞世时间的,除了鱼日,还有阴蚀王。




阴蚀王在此时提及赤脚大仙的诞世时间作为对比,无外乎是想说明,三原点的诞世时间比赤脚大仙古早得多。如今连赤脚大仙都能位列天庭三巨头,成为司法天神,那么诞世更早、道行更久的阴蚀王,显然更为深不可测。因此,阴蚀王是你理想的追随对象,值得你改换门户叛变天庭。

我们可以想见,阴蚀王此时提及天庭神仙,目的是给自己作陪衬。只要自己能够把对方比下去,那么对方自然是诞世越早、道行越久、地位越高,对比效果越好,对扫把星的号召力也就越强。

而在扫把星的心中,太上老君的道行和地位,显然要优于赤脚大仙。





如果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一样,属于中古神仙,那么阴蚀王在强调三原点诞世之早、道行之久时,优势策略应当是选用太上老君作为对比,或者是联用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作为对比。倘若阴蚀王可以彰显自己比太上老君和赤脚大仙两位天庭重臣都古早得多,能够对扫把星施加的号召力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阴蚀王并没有选用太上老君来进行对比,可见太上老君的诞世时间与三原点不会相差很大,必定远远早于赤脚大仙。

也就是说,在地为洪荒、天为云海的天庭初创时期,即便太上老君尚未达致如今这般的崇高地位,肯定也已经诞世并开始修炼了,所以阴蚀王没有办法明目张胆地说出“反正那个时候连太上老君都没有”这样的谎话。

由此,我们得出结论,太上老君虽然不是天生神灵,但他与三原点一样,都属于远古神仙。太上老君的诞世之早、道行之久,远远胜过赤脚大仙和其他天庭神仙,与三原点处于同一数量级。这就为太上老君在欢七天庭中的超然地位,奠定了不可替代的基础。






【第二论第一章第二节第一段完】







 
评论
热度(1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