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X-III-03 七仙女/山海情/山海御仙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九章 七仙女


第三节 山海情

三、山海御仙

根据我们所讨论的七仙女与三山四海的对应关系,以及七仙女成长过程中的抚养分职,我们推测得出,山组仙女橙儿带大了同为山组仙女的青儿、蓝儿,海组仙女红儿带大了同为海组仙女的黄儿、绿儿、紫儿。



红儿与橙儿分别作为海组仙女与山组仙女的统领者,两人在价值取向、行事风格、法术偏好、抚养理念等诸多方面,都存在明显区别。




红儿的显著特点,在于她具有明确的超越自身的全局意识;而橙儿的显著特点,在于她具有明确的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海组仙女在董永家会合时,黄儿、绿儿、紫儿的关注点在于灵石的丢失,而红儿的关注点在于司南的变化。







红儿明白,相比于仙女失去灵石和法力可能导致的外邪入侵,司南落位指示的魔头崛起才是天庭和三界的最大威胁。


虽然红儿对司南落位的严重性有着充分的认识,但是她对可能影响三界安危的各路神魔并没有进行过具体研析。因此,红儿完全不了解阴蚀王,更不可能给妹妹们普及相关信息,这导致海组仙女全体对阴蚀王毫无概念。







相比之下,橙儿对可能影响三界安危的各路神魔,提前做足了功课,她对阴蚀王的既往概况大致有数,并将相关信息普及给了青儿和蓝儿。



正因为橙儿了解阴蚀王的大致情况,知道自己的法力比起阴蚀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她看到变回人形的董永、化为夜莺的紫儿和化为泥偶的土地时,没有尝试施法去解除阴蚀王的法术,而是打算直接去找王母。




橙儿这种直接求助母后的做法,与她此前曾和绿儿一起尝试打开青色魔盒的做法明显不同。


对橙儿来说,魔盒是蓝儿从扫把星手中夺回的。虽然蓝儿打不开,但自己的法力高于蓝儿,因此尝试开盒是有意义的。



而土地、紫儿、董永,都是阴蚀王本人直接施法变化的,橙儿知道以自己的法力根本无法解除阴蚀王的法术,所以没有进行尝试的必要。


可以想见,橙儿的忧患意识,使得她主动去了解可能影响三界安危的各路神魔;同时,对这些神魔的全面深入了解,又进一步增强了橙儿的忧患意识。

足以影响到三界安危的神魔,其法力和战斗力何等逆天自不必说。七仙女作为第二代天生神灵,其法力绝对值远低于第一代天生神灵,相比这些神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她们天家公主的身份,使得她们在天庭有难时不可能置身事外,这更加凸显了修炼对仙女的重要性。

我们有理由推测,橙儿在天庭的日常,就是自己修炼,并督促青儿和蓝儿修炼。



在橙儿看来,仙女应当重点关注的修炼方向,其一是在法力状态完好的情况下,如何尽可能地提升武力值和战法比,从而整合出更有优势的综合战斗力;其二是在法力状态受限、受损、甚至失去法力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依旧保有最基本的战斗力,为极端困境中的自救提供可能性。

对于多数神仙而言,他们修炼的重点通常只包括前者,因为神仙的法力是其战斗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几乎能够起到一锤定音的效果。


然而,对于仙女来说,她们的法力都要依靠灵石才能发挥。而灵石本身可以与仙女本体轻易分离,使仙女瞬间失去全部法力,这是风险极大的事情。所以,如何让仙女在灵石出现意外时,能够发挥出战斗力自救,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这也是橙儿会重点灌输给青儿和蓝儿的信息。

仙女失去灵石和法力时,通常不会直接失去仙体,但是会直接失去法力内功和与之相应的战斗力。因此,一方面,仙女需要未雨绸缪,提前修炼非法力内功,以确保自己能在失去法力的状态下,依然可以依靠非法力内功作为战斗力的基础,保有最基本的自卫能力。另一方面,仙女也要掌握万不得已的应急手段,如果身处失去灵石且必须动用法力的绝境之中,那么可以通过仙血外流的自损方式,短暂获取少量能够自主支配的法力,以实现自救。

虽然橙儿给青儿和蓝儿灌输的信息都很重要,但是青儿和蓝儿并没有把这些信息真正落到实处。青儿没有认真修炼过非法力内功,蓝儿的战法比更是让人一言难尽。



但无论如何,青儿知道非法力内功的概念,因此她在灵石离体、落难凡间的过程中,没有试图去挑战以武力见长的凡人,避免了自己陷入更加不利的境地。


同时,青儿在自己脸颊受伤、仙血外流的关键时刻,抓住了千钧一发且稍纵即逝的法力自主支配机会,完成换装,逃出王府。



相比之下,海组的仙女黄儿,对非法力内功没有概念,因此在仙骨受伤、失去法力的情况下,还试图通过战斗力进行自卫。等到她意识到自己失去法力后,武力进攻也会因为缺失法力内功的基础而失去攻击力,她才彻底放弃反抗,结果身陷徐府之中。




橙儿的忧患意识,虽然没能彻底贯彻落实给山组仙女,但是最终依然拯救了青儿。经此凡间一场磨难,仙女们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需要自己修炼的真本事,即非法力内功,对于凡间生活的意义。

也许,在天上的生活,并不一定需要多少真本事;但是,在凡间的生活,一定是需要真本事的。



【第一论第九章第三节第三段完】







 
评论(2)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