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1 变化术/化物术/小大之化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二节 化物术

利用法力使他人他物发生变化,称为化物术。

一、小大之化

在欢七中,扫把星、绿儿、橙儿、托塔李天王等多位神仙,都施法过解缚术。







要通过法术解开绳索或者锁链的束缚,一种方法是将其弄松,另一种方法是将其弄断。

欢七的解缚术,哪种情况比较常见呢?

贾似真冒充董永,被绳索绑缚在椅子上的时候,紫儿担心董永被绳索勒疼,于是在绳索周围塞入了棉花。


也就是说,此处绳索对贾似真的捆缚还是相当紧的。


扫把星施法解缚术之后,贾似真立刻轻易撑开了绳索。




在这个一晃而过的镜头中,我们没有看到绳索的断裂,此处扫把星施法将绳索弄松的概率比较大。

在另一个场景中,我们可以较为清楚地看到扫把星的解缚术作用于绳索的过程。




据此可见,扫把星的解缚术在绳索上的直接作用点并未发生断裂。

贾似真起身后,绳索仍然挂在肩上,可见此时的绳索还是完整的。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推出,扫把星的解缚术,是通过法术将绳索弄松,而非通过法术将绳索弄断。

通过法术将绳索弄断的本质,是破坏绳索本身的完整性。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利用法力对绳索进行攻击,使绳索自体结构得到破坏。


因此,通过法术弄断绳索,本质上属于攻击术的范畴,与击锁术非常类似,我们可以将其称为击索术。

而通过法术将绳索弄松的本质,是在保证绳索本身完整性的前提下,使绳索失去原有的绑缚作用。要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利用法力使绳索发生变化,增强其延展性,也就是将绳索变化得更长更大。


因此,通过法术弄松绳索,本质上属于化物术的范畴,我们可以将其视为一种具有特定目的的小大之化。

化物术中的解缚术,与攻击术中的击索术相比,在安全性上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如前所述,击锁术是一种攻击术,如果枷锁本身与被束缚者的身体特别靠近,施法时就有可能导致一定程度的连带冲击,因此存在误伤被束缚者的可能性。


当然,在靠谱的击锁术中,连带冲击只是暂时性的,非常轻微,不会导致永久性的、实质性的伤害,更不会致命。但施法攻击术的风险总是存在的,不能确保万无一失。

所以,施救者通常会在击锁术后,询问被束缚者一句“没事吧”,来确认被束缚者是否受到连带冲击所致的伤害。




击索术与击锁术同属攻击术,施法性质相同,只不过后者的攻击对象是坚硬的枷锁,而前者的攻击对象是柔软的绳索。



同枷锁相比,绳索与被束缚者的身体接触通常更加紧密。

击索术要想做到单独攻击绳索,同时不对被束缚者造成任何连带冲击,几乎是不可能的。

化物术中的解缚术,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解缚术通过小大之化,增强绳索或者锁链的延展性,使之自动松弛。这样的施法性质,不会对被束缚者造成连带冲击,没有安全性上的风险。



因此,仙女们出手救人时,通常会选择施法较为温和的解缚术,而非施法较为激烈的击索术或者击锁术。


橙儿进入地牢解救黑鹰时,黑鹰的双手被锁链吊起。

此时橙儿完全可以直接施法攻击术,通过法力光点束将锁链击落。但是橙儿没有这样做。

橙儿挥了挥手,撒下一抹法力光点,原本闭合的手铐就自动解开了。




可以看到,原本闭合的手铐,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开口。


手铐这个开口,是攻击术导致的,还是化物术导致的呢?

橙儿此处打开手铐的施法过程,与绿儿青儿联手将紫儿变化为顺风耳的施法过程非常类似。两者都是施法者将手伸往施法对象的方向,撒下一抹法力光点。


也就是说,除紫儿之外的仙女,施法攻击术的方式是打出一串法力束,而施法化物术的方式是撒下一抹法力光点。

由此可见,锁住黑鹰的手铐,是被橙儿的化物术解开的。橙儿通过化物术,对手铐卡榫进行小大之化,使之失去相应的锁定功能,手铐自然解开。

被攻击术打开的手铐,整体结构已经破坏,无法再重复使用。而被化物术解开的手铐,整体结构依然完好。化物术解除之后,卡榫大小恢复,手铐还可以继续正常使用。

当然,橙儿选择化物术解开手铐的原因,不是为了物,而是为了人。



用化物术救人,是善行。用攻击术救人,同样也是善行。

但是,用攻击术救人,是本分。用化物术救人,则是情分。



【第一论第七章第二节第一段完】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