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10 变化术/变身术/变身舞蹈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一节 变身术

十、变身舞蹈

扫把星在禁地附近练习舞技的时候,阴蚀王通过法力,直接将舞技传法给扫把星。



换句话说,在欢七中,舞技可以作为被法力承载传递的对象。

扫把星获得舞技传法之后,无需学习,无需训练,就能自动掌握基本的舞蹈动作。



也就是说,欢七神仙掌握舞技,不一定需要舞蹈天赋和系统训练。没有舞蹈基础的神仙,单纯通过法力,也可以轻松实现舞技从无到有的突破。

那么,舞技精湛的神仙,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

在欢七中,第一代天生的神灵王母,第二代天生的神灵七仙女,都配备了区别于天庭装的专属舞蹈装。



我们有理由推测,只有舞技达到一定水准的神仙,才会配备与天庭装不同的专属舞蹈装。


不以舞技见长的神仙,则没有必要配备自己的专属舞蹈装。



根据赤脚大仙的说法,在天庭的男仙里,有可能配备了专属舞蹈装的,是二郎神。





在欢七中,配备有专属舞蹈装,可以视为神仙舞技精湛的标志。

  
 

如前所述,欢七神仙的外貌和职位,是可以强行关联的。




任何神仙要胜任自己的职位,都需要获取相应的技能。例如,任职土地的神仙,不仅要强行统一长相和名字,还要强行解锁遁地术、封锁飞天术。


也就是说,在欢七中,神仙的外貌、职位、技能,三者是相互关联的。

那么,我们就有理由推测,神仙的舞蹈装和舞技之间,也是相互关联的。

不会跳舞的神仙,可以通过变身其他神仙舞蹈装,取得舞蹈代位,从而暂时获得舞技。

换句话说,神仙通过变身代位冒充其他神仙时,呈现天庭装形态和呈现舞蹈装形态所取得的代位效果,是不一样的。


变身天庭装形态的变身代位,不会关联舞技;而变身舞蹈装形态的舞蹈代位,可以使不会跳舞的神仙自动获得关联舞技。


当然,舞蹈代位的关联舞技,基于法力而非基于艺术,因此是存在天花板的。在关联舞技的水准之上,还有极深极广的艺术造诣,是法力所不能替代的,必须依靠舞者自身的天赋悟性和勤学苦练方能修得。




舞蹈代位的关联舞技虽然不会特别出彩,但是起码能保证及格水平,可以应付天庭祥和舞这种具有固定程式的集体舞蹈。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扫把星从来都没有参与过仙女们天庭祥和舞的排练,却能够直接变身紫儿舞蹈装上场跳舞,而且与其他仙女配合基本默契,没有出现明显纰漏。


一旦扫把星变回自己的本体形态,练舞时就显得笨拙无比,连最基本的舞蹈动作都无法顺利完成,与蟠桃宴上的表现判若两人。

由此可见,扫把星本人是没有舞技的。在没有阴蚀王帮助的情况下,扫把星想跳舞,只能通过变身术去获取舞蹈代位的关联舞技。


扫把星跳舞的目的,是在王母面前表现自己,借此争取上仙名额,所以他必须在自己的本体形态下陪王母跳舞。



如果扫把星变身为其他神仙舞蹈装,即使能够取得舞蹈代位的关联舞技,也无法在王母面前为自己争取上仙名额,这对扫把星来说是没有意义的。

此时阴蚀王出手,直接以传法的方式将舞技传给扫把星,使扫把星能够在本体形态下为王母伴舞。



综上可见,不会跳舞的神仙,想在短时间内获得及格水平的舞技,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变身其他神仙舞蹈装,取得舞蹈代位的关联舞技。这种方法的本质,是通过法力投机取巧。另一种方法是接受其他神仙的舞技传法,直接获得外源舞技。这种方法的本质,是通过传法不劳而获。

这两种方法都具有明显的局限性。前者会在神仙变回本体形态时失效,后者会在传法神仙法力消失后失效,两者都不是长久之计。



要想获得真正属于自己的内化舞技,唯一的办法就是依靠自身的努力,勤学苦练,日积月累。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任何试图在短时间内通过法力投机取巧得来的技能,或者通过传法不劳而获得来的技能,都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内化技能,都不算自己的真本事,都不能长久地为自己所用。

只有依靠自身的努力,踏踏实实勤学苦练日积月累得来的技能,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内化技能,才算自己的真本事,才不会由于外界因素的变化而轻易失去,才能长久地为自己所用。

技能的学习和磨练,只能依靠自己,依靠时间,无可替代,无法速成。即使是最聪明的人,也要下足最笨的苦功夫,方能有所成就。欢七神仙如是,你我凡人亦如是。


 【襄论欢七第七章第一节第十段完】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