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9 变化术/变身术/变身维持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一节 变身术

九、变身维持

扫把星得到小阴蚀王的指令,准备对兜率宫中的司南动手。



为了给自己留好退路,扫把星在出手损坏司南之前,先施法了变身术,冒充兜率宫童子。





在这种情形下,如果扫把星进行非代位变身,一旦被太上老君发现,就会直接露馅。


如果扫把星直接进行代位变身,就会被童子本人感知到,引起他们的警惕。


所以,扫把星在施法变身术之前,先用瞌睡虫催眠了两位童子。


这样一来,扫把星就可以在不被两位童子发现的情况下,进行变身代位,为自己留好退路。


如前所述,如果一位神仙能够在本位神仙处于正常本体形态和正常法力状态的情况下实现变身代位,就说明变身代位神仙的法力强于本位神仙。


因此,扫把星底色状态的法力强于他所冒充的银炉童子。
【法力】扫把星底色状态>兜率宫银炉童子

正当扫把星举起扫把准备损坏司南的那一刻,太上老君发现了假童子的异样。


此时,逃无可逃的扫把星不得不正面承受了太上老君的攻击。



出人意料的是,扫把星被太上老君攻击后,居然没有身受重伤,而且维持住了变身形态,没有现出本体形态。


不仅如此,扫把星在太上老君祭出宝葫芦之后,依然维持住了变身形态,直至他被彻底收进宝葫芦中。




这不能不让我们诧异万分。难道说,扫把星一介下仙的变身术,竟然强到如此程度,可以在太上老君和宝葫芦的攻击之下,仍然稳稳地维持住变身形态。这种可能性存在吗?


我们来对比一下扫把星在变身形态下受到攻击的其他情况。

扫把星在禁地中,曾经变身为小阴蚀王。





当扫把星试图进入禁地深处去寻找阴蚀王时,能量球直接把他打了出来。




扫把星刚刚被打到的时候,还维持着小阴蚀王的变身形态。


但是他被打飞之后,立刻现出了自己的本体形态。


此时的小阴蚀王,还不足以直接与太上老君进行正面抗衡。但是,他已经可以很轻易地将扫把星打回本体形态。

由此可见,扫把星的变身术,在碰到高强度的攻击术时,不具备超强的维持能力。


那么,为什么兜率宫里的扫把星,可以在太上老君和宝葫芦面前维持住变身形态呢?

我们来全方位回顾一下这段情节。

扫把星刚刚被太上老君击中的时候,他发出“哎哟”的声音,这是童子的声音。


随后扫把星倒地,发出“哎哎”的声音,这是扫把星自己的声音。

也就是说,扫把星被太上老君击中变身形态之前和之后最主要的变化,是声音的变化。

在欢七中,大多数神仙变身之后,发出的声音是变身对象的声音,这样变身冒充才有意义。




扫把星代位变身兜率宫童子之后,他的声音也相应变为童子的声音。


也就是说,在欢七中,施法变身术之后的效果,不仅包括形态上的改变,而且包括声音上的改变。

由此可知,一旦扫把星变身的童子,发出的声音不再是童子的声音,而是扫把星自己的声音,这就意味着扫把星的变身术已经出了问题。

扫把星倒地之后,发出自己的声音,说明此时他的变身术已经被太上老君的攻击术所破。扫把星维持变身术的有效时间,截止到他发出童子声音的最后一刻。


既然扫把星的变身术已经被攻破,无法继续维持童子的声音,为什么他还能够继续维持童子的形态呢?


在兜率宫中,扫把星不知道司南是什么样子,小阴蚀王通过传音对他进行了具体指示。


由此可见,扫把星在兜率宫中的所作所为,是被小阴蚀王全程观察且随时控制的。也就是说,小阴蚀王此时的法力,足以在兜率宫中进行传音或者施法。

可以想见,如果此时扫把星被太上老君打回本体形态,身份必然暴露。


扫把星会受到天庭处置,小阴蚀王会失去扫把星这位得力助手。所以,小阴蚀王为了自己,不会让扫把星的身份暴露。

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测,施法对抗了太上老君的攻击术和宝葫芦,维持住扫把星变身形态的人,是小阴蚀王,而非扫把星本人。

变身形态是外在的,变身声音是内源的。因此,扫把星在小阴蚀王的帮助下,只能继续维持变身对象的形态,无法继续维持变身对象的声音。

而且,小阴蚀王只能在宝葫芦之外帮助扫把星维持变身形态。一旦扫把星被收进宝葫芦之内,小阴蚀王的帮助就被宝葫芦屏蔽隔绝了。所以,扫把星在宝葫芦中现出了本体形态。


扫把星在兜率宫中,没有被太上老君的攻击术所伤,也没有现出本体形态,这是扫把星得到小阴蚀王帮助的结果。


扫把星在宝葫芦中,没有立刻化为脓水,反而设法成功逃脱,这才体现出扫把星自己的个人能力。


综上所述,判断神仙是否有效维持了自己的变身术,一方面要看神仙的变身形态,另一方面要听神仙的变身声音。如果神仙在变身形态依然维持的情况下,已然无法维持变身声音,这就意味着该神仙的变身术已经失效,变身形态是依靠其他原因维持的。

在凡人的世界里,没有变化术的存在,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是普遍认可的准则。而在神仙的世界里,有变化术的存在,因此在特定情况下,眼见为虚、耳听为实,反而是揭开真相的秘钥。



【第一论第七章第一节第九段完】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