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5 变化术/变身术/变身差异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一节 变身术

五、变身差异

绿儿的变身术和顺风耳的变身术所展现出的矛盾,可以拆分为两个问题。

其一,是绿儿为什么在彩虹占比不足10%,法力理应不高的情况下,能顺利地驾驭人形之变和异类之变。





其二,是顺风耳为什么在战斗力名列前茅,法力理应不低的情况下,不能很好地驾驭人形之变。



一般来说,我们要回答为什么不能这类否定性命题时,往往有迹可循,比较容易找到突破口;而要回答为什么能这类肯定性命题时,则会感到无隙可乘,不知该如何入手。因此,我们可以先来考察一下顺风耳。

如前所述,如果神仙不能熟练地驾驭某种法术时,有可能是受到自身法术的限制,也有可能是受到自身法力的限制。

顺风耳自己的解释是,他的道行不高。

道行不高,可以理解为顺风耳能够用来施法变身术的法力不够,即受到法力限制;也可以理解为顺风耳对自己变身术的修炼不够,即受到法术限制。


随后,红儿站在旁观者的角度,给出了非常明确的解释。


由此可知,顺风耳之所以不能驾驭变身紫儿舞蹈装这一任务,是因为他的法力不够,而不是因为他对变身术的修炼不够。

也就是说,从法力的角度上看,绿儿的法力足以支持她变身为绿蝶并维持一定时长,但顺风耳的法力不足以支持他变身为紫儿舞蹈装且维持一定时长。



这就意味着,如果我们对于绿儿法力和顺风耳法力的预估,没有出现太大偏差的话,那么我们对于不同类型变身术所需要的法力的预估,一定出现了较大偏差。

换句话说,绿儿虽然施法过异类之变,但是其施法难度比我们预想的更简单,所需要的法力比我们预想的更低;而顺风耳虽然施法的只是人形之变,但是其施法难度比我们预想的更复杂,所需要的法力比我们预想的更高。


顺风耳没有施法过异类之变,我们无法将其与绿儿变身绿蝶进行横向对比。所以,我们要设法从顺风耳和绿儿均施法过的人形之变中寻找线索。

绿儿施法的人形之变有:在广寒宫中,绿儿变身为后羿。



在月老面前,绿儿和黄儿相互变身为对方。




在县衙中,绿儿变身为贾似真。



在三清观中,绿儿变身为小凤的父亲。




在天牢中,绿儿变身为食神。


大家仔细观察一下绿儿变身的食神,有没有感觉哪里不对?

我们找食神本人来对比一下。

食神出场时的天庭装,面部有非常明显的眼影,以及眉间一点黄。

但绿儿变身的食神天庭装,眼影不甚明显,而且没有眉间一点黄。

这是否说明,食神天庭装的眼影和眉间一点黄,是变身术无法伪装出来的呢?

我们来看一下阴蚀王变身的食神天庭装。




阴蚀王变身的食神天庭装,与食神本人的天庭装相似度极高,同样有非常明显的眼影,以及非常明显的眉间一点黄。

也就是说,神仙在法力足够高强、法术足够精湛的情况下,变身为其他神仙,可以达致无限近似、以假乱真的效果。


如果神仙的法力不够高强,或者法术不够精湛,那么变身为其他神仙时,就无法达致相似度极高的目标形态。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神仙依然可以退而求其次,选择变身为大致看起来很像,但细节上存在差异的目标形态。

绿儿变身食神天庭装时,食神已经交出了内丹,失去了法力。即使绿儿的变身术无法呈现出明显的眼影和眉间黄,也是说得通的。



因此,红儿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识破绿儿的变身术,绿儿达到了自己的施法目的。

绿儿变身后羿时,同样处理得非常模糊,面部几乎看不清楚。

因此,绿儿变身的后羿,在细节上与后羿本人必然存在较大差异。

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模糊的后羿形象,已经足以击溃嫦娥的心理防线。

绿儿虽然变得不是太像,但依然达到了自己的施法目的。


相比之下,顺风耳变身紫儿舞蹈装,目的是要蒙混过王母和赤脚大仙等人的眼睛。




知女莫若母,紫儿哪怕是出现细微的变化,都会被王母觉察到。



要让王母看不出破绽,顺风耳就必须设法让自己维持的目标形态无限接近紫儿本人。因此,顺风耳不仅不能露出耳朵,还要尽可能地还原紫儿本人的额钿,不能像绿儿变身后羿和食神那样,对面部基本不加修饰。


综上所述,顺风耳变身紫儿舞蹈装的难度,要远远大于绿儿变身后羿和食神的难度。

我们有理由推测,当神仙变身为其他神仙时,要想达致无限近似、以假乱真的效果,尤其是要想呈现出目标形态的眉间黄、额钿、眼影等面部效果时,难度是非常高的。而要变身为看起来很像但有一定差异的目标形态,尤其是不需要呈现出眉间黄、额钿、眼影等面部效果时,难度就会低得多。这两种程度的变身术,在施法难度上,存在着本质差别。

因此,我们不能笼统地认为,本体形态为人形的神仙,进行异类之变的施法难度一定高于人形之变。在人形之变中,尤其是在变身为其他神仙的人形之变中,面部细节的相似度,才是最考验神仙变身术造诣的试金石。

在欢七中,能够进行异类之变的神仙很多,但是能够变身为其他神仙且能达致无限近似、以假乱真效果的神仙很少。神仙要变得距离本体形态很远并不难,但是要变得距离目标形态很近却并不容易。

在神仙的世界里,变身可以无处不在,但是细节决定成败。



【第一论第七章第一节第五段完】

 



 
评论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