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4 变化术/变身术/异类之变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七章 变化术


第一节 变身术

四、异类之变

如前所述,在变身术中,目标形态与本体形态的相似度越高,变身所需的法力就越少,施法就越容易。反之,目标形态与本体形态的相似度越低,变身所需的法力就越多,施法就越困难。

因此,对于本体形态为人形的神仙来说,变身同为人形的他人形态最容易,变身与人形有一定相似性的动物形态较难,变身与人形相似度极低的静物形态最难。




红儿取天梭到凡间织布,天庭得知天织房失窃,天梭去向不明。




黄儿得知赤脚大仙要查访天梭之事,赶紧下凡通知红儿等人。




黄儿知道此时以本体形态下凡通知姐妹,动静太大,因此出现在红儿等人面前的是一只黄鸟。



这只黄鸟直接叫红儿“大姐”,并且可以与姐妹对话,体现出黄儿本人的身份和思维。




因此我们可以推知,黄鸟就是黄儿。黄儿变身为黄鸟,下凡通知姐妹并带天梭回天,以最大程度隐藏身份。

既然黄鸟是黄儿,那么,鱼日面前这只绿蝶,是不是绿儿呢?



鱼日被安排挑满十缸水,往返数次之后,他的身体开始打晃。



不过,此时扁担两头的水桶,重量是平衡的,因此鱼日虽然脚步不稳,但是扁担并没有倾侧。


此时绿蝶出现,围绕鱼日飞舞,吸引了鱼日的注意力。



绿蝶轻轻地落在了扁担的头上,和鱼日近距离观察彼此。


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




之前鱼日一直在爬山路,扁担虽然摇摇晃晃,但始终没有倾倒。为什么绿蝶在扁担头上停了一下,鱼日就摔倒了呢?

绿蝶落下之前,鱼日的扁担一直是平衡的。但是绿蝶一落下,扁担立刻向绿蝶这一侧倾倒。



换句话说,扁担是绿蝶压倒的。

之前我们得出过结论,神仙无法通过变化术,增强自己飞天载人的负重能力。


也就是说,神仙的变化术,只能改变施法对象的大小形状等外观特征,不能改变施法对象的实际重量。

如果这只绿蝶不是绿儿,而是一只普通蝴蝶,那么即使它落在鱼日的扁担上,其重量也不足以导致扁担失衡,鱼日摔倒。

蝴蝶的重量,是压不倒扁担的。能压倒扁担的,只有绿儿。


绿儿处于飞天状态时,轻轻靠在扁担头上,此时扁担并未倾侧。


一旦绿儿试图落在扁担头上,她的重量就会彻底打破扁担原有的平衡,因此扁担毫无悬念地被压倒了。



于是绿儿立刻重新飞了起来,并找了一处不显眼的地方变回本体形态。



绿蝶是具有外骨骼的无脊椎动物,隶属于节肢动物门昆虫纲,与脊索动物门哺乳纲的亲缘关系较远,形态结构差异巨大。


而黄鸟是具有内骨骼的脊椎动物,隶属于脊索动物门鸟纲。鸟纲与哺乳纲同为爬行纲进化而来的恒温动物,相互之间的亲缘关系更近,形态结构具有一定的相通之处。

因此,对于本体形态为人形的神仙来说,绿儿变身为绿蝶,比黄儿变身为黄鸟要难得多。


欢七的神仙不仅变身过动物,也变身过静物。

在紫永保卫战中,龙王变身为拱桥,让紫儿和董永顺利过河。




拱桥的形态结构,与动物中的鸟类和蝶类相比,距离人形的差异更大。

不过,龙王的本体形态并不是人形,而是龙形。


龙形与拱桥之间,相似度就比较高了。

可以看到,紫儿和董永走过的桥,并不像凡间的普通桥梁,而是非常接近龙王的本体形态。



在紫永保卫战中,龙王变身为桥是为了让紫儿和董永过河,能达到目的就行,不需要追求形态上的栩栩如真。龙王的法力,重点还是要用于防御天雷攻击。


在这种情况下,龙王变身为拱桥的难度,并不比绿儿变身为绿蝶的难度大。


综上所述,在欢七中,绿儿所展现出的变身术,是目标形态与本体形态相似度更低、施法难度相对更高的变身术。

这样一来,我们就得到一组非常矛盾的推论。

一方面,七仙女中彩虹占比不足10%的绿儿,能够近乎完美地驾驭异类之变,变身为绿蝶时足可以假乱真,展现出很强的变身术实力。



而另一方面,战斗力在天庭武仙中名列前茅的顺风耳,却不能很好地驾驭人形之变,变身为紫儿舞蹈装时漏洞百出。



绿儿和顺风耳的变身术所展现出的矛盾提示我们,这项法术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的多。顺风耳变身为紫儿舞蹈装,之所以会出现难以克服的困难,必然有其内在的更加深层次的原因,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深入发掘。



【第一论第七章第一节第四段完】


    

  

   


 
评论(7)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