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默默然与默然者告诉您为什么欢七神仙极少转移法力


【襄论欢七番外】法力转移限制何在?
——从默默然与默然者看法力的驾驭风险及控制负担



请注意:本文对默默然、默然者、魔法学校入学条件的理解,属于脑洞大开的主观推测,加入了大量没有原著依据的自我设定,不代表罗琳本意。请读者充分评估自己对于偏离原著的过度阐释的接受程度,再决定是否阅读。


欢七中法力转移的唯一实例,是阴蚀王在天罡湖畔,将自己的一成法力转移给扫把星,让他去牵制绿儿。

对阴蚀王而言,法力转移,是提升扫把星法力和战斗力的便捷手段。那么,欢七的其他神仙,为什么从未通过法力转移的方式,来达致提升法力和战斗力的目的呢?

例如,七仙女中紫儿和绿儿的法力值相对较低,彩虹飞天时需要姐妹们帮助。为什么法力值相对较高的橙儿和蓝儿,不转移一部分法力给紫儿和绿儿,让她们可以独立完成彩虹飞天呢?

又如,七仙女的法力值整体较低,与阴蚀王相距甚远。为什么彩虹决战之前,天庭众仙不把自己的法力转移给七仙女,增加她们战胜阴蚀王的把握呢?

再如,七位驸马中有五位是凡人,能够陪伴仙女的时间很短。为什么仙女不转移一部分法力给自己的驸马,使其立地成仙呢?

另如,贾似真自己修炼出的法力太过低微,能给扫把星帮的忙非常有限。为什么扫把星只传他一次性的法术,而不直接传他法力呢?

上述问题可以总括为,法力转移究竟有什么限制,导致欢七神仙没有将其作为一种常规的提升法力和战斗力的手段。

在欢七世界中,神仙拥有法力,可以基于法力施展法术。而在魔法世界中,巫师拥有魔力,可以基于魔力施展魔法。由此,我们不妨将思路转向《神奇动物》与《哈利波特》系列的魔法世界。

近代魔法世界中,有三位魔力值显著超出其他巫师的逆天存在,即邓布利多、格林德沃、里德尔。

非常巧合的是,这三位巫师的智力值,也显著高于其他巫师。

邓布利多的智力值极高,可能是巧合。格林德沃的智力值极高,可能也是巧合,毕竟他们两位是智性恋,好事要成双。可是,就连单身了七本书的里德尔,智力值都高达逆天级别,这难道真的只是巧合吗?

换句话说,难道在魔法世界中,从来都没有诞生过魔力值极高,而智力值并不那么高的巫师吗?

我们不妨推衍一下,如果巫师的魔力值和智力值高得并不那么同步,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倘若某巫师的智力值相对较高,魔力值相对较低,那么在其魔法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已经充分理解了某魔法性质,充分掌握了某魔法施法要领,但限于魔力不足,不能正常完成施法的情况。

如果我们把这种情况推向极端,巫师的魔力值极低,趋近于零,那么即使其智力值极高,也无法进行魔法学习,类似于哑炮或者麻瓜。

相反,倘若某巫师的智力值相对较低,魔力值相对较高,那么在其魔法学习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尚未充分理解某魔法性质,尚未充分掌握某魔法施法要领,导致魔力以超出巫师自身意愿的方式释放出来的情况。在魔法学校的课堂上,学生练习失败的案例,很多都属于这种情况。

如果我们把这种情况推向极端,巫师的魔力值极高,但是其智力值并不足以使之驾驭相应程度的魔法,那么该巫师的魔力就很有可能全面失控。

巫师魔力全面失控的极端情况,就是默默然的爆发。

默然者之所以会爆发出默默然,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驾驭和控制自己体内的全部魔力。

可以想见,出生于麻瓜家庭的巫师,不了解自己的天赋为何异于常人,在猫头鹰到来之前,不知道魔法学校和魔法世界的存在。因此,当他们被周围麻瓜视作异类进行打压时,就会在内心否定自己,憎恶自己的天赋,压抑自己的魔力,以期获得麻瓜世界的认同。

而在猫头鹰到来之后,巫师得以进入魔法学校接受正规的魔法教育,学习如何驾驭和控制自己体内的魔力,将其以魔法的方式释放出来。一旦巫师的魔力有了正确的释放渠道,就不会再以失控的方式爆发为默默然了。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巫师的文献记载中,默然者都会在十岁之内死亡。因为魔法学校的入学年龄是十一岁。

一旦那些魔力值极高、具有成为默然者潜质的小巫师,跨过了十岁这个槛,被魔法学校录取,他们就可以通过正规的魔法学习,引导自己驾驭和控制体内的魔力,不让自己继续向默然者的方向发展。

那么,为什么魔法学校的入学年龄要定在十一岁呢?

我们有理由推测,巫师的魔力值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的,并且通常在十一岁前后产生质的飞跃。如果年满十一岁的巫师,无法接受正规的魔法教育,他们体内的魔力在飞速增长后,无法被自身正常驾驭和控制,就有可能不受控制地爆发出来。

所以,魔法学校宁可冒着在麻瓜面前暴露魔法世界的风险,也要录取麻瓜家庭中有魔法天赋的孩子,使其接受正规的魔法教育。否则,一旦这些孩子长大,又不懂得如何驾驭和控制体内的魔力,就会成为散落在世界各处的不稳定因素。

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些天赋异禀的、魔力值极高的孩子,他们在十岁之前,魔力值就已经达到了其他巫师终生无法望其项背的高度。这些孩子如果没有出生在巫师家庭,从小对魔法没有认识,就极有可能因为难以驾驭和控制体内的魔力,被麻瓜视为异类,遭受精神创伤,产生自我否定和自我压抑。于是,部分不幸的魔力天赋极高的小巫师,没能跨过十岁这个槛,在属于自己的猫头鹰飞来之前,已然无法驾驭和控制体内的魔力,爆发出默默然,离开了这个世界。

那么,成长在麻瓜世界中的、魔力值极高的里德尔,为什么没有发展为默然者呢?

因为里德尔不仅魔力值极高,智力值同样极高。

里德尔的智力值,足以使他在麻瓜孤儿院的无魔法环境中,自行摸索出驾驭和控制体内魔力的方法。因此,里德尔在他一生的所有阶段,智力值都足以驾驭魔力值,也就不会因为魔力失控而变为默然者。

但是,像里德尔这样的魔力和智力双料天才,毕竟是极少的。在麻瓜世界中,大多数魔力值极高、但智力值不足以自行摸索出驾驭和控制体内魔力方法的小巫师,最终以默然者的身份,离开了这个世界。

由此,我们不能不为那位可怜的苏丹女孩叹息。如果她出生在巫师家庭,从小接触魔法教育,或许她就不会成为默然者,在与默默然的分离过程中悲惨死去。如果她聪慧无比,能够自行摸索出驾驭和控制体内魔力的方法,或许她就能够成为父世代中足以比肩里德尔的巫师。

同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阿利安娜和克莱登斯,能够成为超过十岁仍然存活的默然者。因为默然者通常在十岁之前死亡,不是生物学的结果,而是社会学的结果。如果魔法学校的入学年龄降低到九岁,那么麻瓜世界的默然者通常会在八岁之前死亡。

阿利安娜和克莱登斯的成长环境,是有魔法因素的。虽然阿利安娜幼年遭遇不幸,丧失了进入魔法学校接受正规魔法教育的机会,但是她的父母兄长都是巫师,可以引导她使用魔法。克莱登斯和莫迪丝蒂的生活环境中有玩具魔杖,他们有能力通过魔法移走养母手中的皮带。也就是说,阿利安娜和克莱登斯虽然都是默然者,但他们偶尔也有释放魔力的渠道,体内的魔力不会无限聚集,因此他们都活过了十岁。

能够成为默然者的巫师,需要满足一个基础条件,就是他们的魔力非常之高。魔力值不高的巫师,即使遭受精神创伤,产生自我否定和自我压抑,他们也没有能力爆发出默默然,至多是出现小规模的魔力外泄,不会导致严重后果。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默默然的摧毁力如此强大。因为默默然本就源于魔力值极高的默然者,强大是题中应有之义。

如果阿利安娜和克莱登斯能够在巫师家庭中平安长大,他们有潜力成长为魔力值极高的巫师。倘若阿利安娜自身魔力值不高,或者属于哑炮,那么无论她多么不幸多么压抑多么悲惨多么苦闷,她也没有能力爆发出默默然。克莱登斯拿到魔杖后,足以劈开远方的山峦,可见其魔力值何等强大。

相反我们可以推知,麻瓜世界长大的哈利与赫敏,魔力值均属于普通巫师的范畴,因此他们十岁之前不会爆发出默默然。

那么,我们有没有办法,通过对入学条件的完善,让那些出生于麻瓜家庭且魔力值极高的小巫师,避免成为默然者的悲剧呢?

如前所述,我们推测,魔法学校的入学年龄定在十一岁,是因为大多数巫师的魔力值在十一岁前后产生质的飞跃。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将魔法学校的入学条件设计得更加多元化。对于魔力值普通的小巫师,依旧维持十一岁入学的标准。而对于年龄很小就达到极高魔力值的小巫师,降低他们的入学年龄,在他们的魔力值达到有可能爆发默默然的阈值之前,就将他们接到魔法学校来,让他们学习如何驾驭和控制体内的魔力。如此一来,麻瓜世界就会避免遭受默默然爆发的悲剧,而魔法世界就能培养出魔力值极高的天才巫师。当然,接受生活尚不能自理的儿童入学,的确给魔法学校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比起让天才小巫师死于默默然的悲剧,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魔法世界中,巫师的魔力值源于天赋,而在欢七世界中,不同神仙的法力值,有着不同的来源。

第一代天生神灵和非天生神灵的法力,源于自身的修炼。而第二代天生的神灵七仙女,法力源于天赋,并非自身修炼得来。

自身修炼得来的法力,源于神仙后天的努力,属于神仙的“真本事”,通常不会出现无法驾驭和控制的现象。但是,天赋的魔力和法力,源于先天的孕育,而非后天的努力,因此就存在着如何驾驭和控制的问题。

七仙女的法力值,之所以整体不高,正是因为她们的法力源于天赋。如果七仙女天赋的法力值过高,那么她们驾驭和控制自己的法力就会非常困难,稍有不慎,就容易导致类似默默然的法力暴动,影响三界的稳定。

即使如此,我们也可以看到,仙女中修炼最勤勉的,是法力值最高的橙儿。橙儿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她具有明确的神仙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橙儿法力值较高,需要她通过不断地修炼去加以驾驭和控制。

在欢七中,橙儿与青蓝留在天上时,曾经敦促青儿勤勉修炼,但是没有敦促过蓝儿。我们有理由推测,法力值与橙儿基本处于同一档的蓝儿,为了驾驭和控制自己的法力,必须提高自己的修炼强度,达到和橙儿几乎同样勤勉的程度。而法力值低于橙儿和蓝儿一档的青儿,即使修炼不如橙儿和蓝儿那样勤勉,也足以驾驭和控制自己的法力,因此她的修炼动力,不如橙儿和蓝儿那么强。

天赋的法力与自身修炼的法力,都是内源性的法力。内源性的法力会天然符合神仙自身体质所能承载的最大法力限度。天地将第二代天生神灵的法力赋予七仙女,会天然同时赋予七仙女足以承载自身法力的体质。否则,七仙女根本无法健康平安地成长。而第一代天生神灵和非天生神灵自身修炼所能达致的法力高度,也会天然局限于自身体质所能承载的法力限度之内。

那么,对于外源性的转移法力,又会出现怎样的情况呢?

扫把星在没有得到阴蚀王的法力之前,一直希望阴蚀王能够早日传法力给自己。刚刚得到阴蚀王法力转移时,还认为一成太少,被阴蚀王评价为不知足。然而,在此之后,扫把星就再也没有提及自己法力的提升。

这非常不符合扫把星的性格。

扫把星特别喜欢炫耀,只要有点好事,就到处耀武扬威地嘚瑟。阴蚀王给他加了一条命,他高兴得在南天门手舞足蹈,结果这条命被太阳神车压死。王母让太白金星给扫把星赐了一身新衣服,扫把星立马就在下仙面前各种自夸,直到王母的贴身侍女来催促他去打扫蟠桃园。

在欢七的体制中,神仙的法力和地位呈正相关。扫把星心心念念想要做上仙,因此对他而言,得到阴蚀王转移状态的一成法力是天大的喜事,是他未来跻身上仙的重要资本。


然而,扫把星却从来没有在任何人,包括他的徒弟贾似真面前炫耀此事。

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测,阴蚀王转移状态的一成法力,给扫把星带来了极大的承载压力。

扫把星身为非天生神灵,要承载第一代天生神灵的法力,对其体质所带来的严峻挑战可想而知。同时,扫把星要驾驭和控制第一代天生神灵的法力,也是非常有难度的。驾驭外源的法力,本身具有很大的风险,而控制外源的法力,更是会给自身带来极重的负担。一旦扫把星主观上没能驾驭和控制好外源法力,或者客观上没能承载好外源法力,都很容易导致走火入魔,反噬自身。

综上所述,外源性法力的接受者,不仅存在驾驭风险和控制负担的问题,还存在体质承载压力的问题。这使得法力转移存在极大的限制,无法作为常规方法普遍采用。

这样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在欢七中,除了阴蚀王给扫把星转移过法力之外,其他神仙从来没有试图进行法力转移。

紫儿的体质是姐姐们担心的大问题,橙儿认为紫儿一旦剔除仙骨,她的体质很难支撑她活过三年。如果紫儿的体质足以承载更高的法力,姐姐们完全可以转移部分法力给紫儿,让紫儿拥有自保的能力。

绿儿作为七仙女中智力值最高的仙女,本来应当是最适合修炼高难度法术的。如果绿儿不是受体质所限,无法承载更高的法力,那么让她通过接受法力转移的方式提升法术造诣和战斗力,将会是天庭和七仙女的优选方案。

天罡湖大决战之时,扫把星和太上老君都证实了只有七仙女才能克制阴蚀王。王母担心七仙女远远不是阴蚀王的对手,如果不考虑七仙女的体质承载外源法力存在困难,在天罡湖的天庭神仙完全可以暂时把自己的法力转移给七仙女,让七仙女对战阴蚀王时更有把握。

而阴蚀王将自己转移状态的一成法力传给扫把星时,他只关心扫把星能否帮他牵制住绿儿。至于扫把星自身的体质和法术修炼造诣,接受第一代天生神灵的法力后,是否会产生承载、驾驭、控制上的困难,阴蚀王根本不在意。

神仙有仙体,以仙体的体质,接受外源法力尚且有极大的承载压力、驾驭风险和控制负担。那么对于凡人来说,凡体的体质所能承载的法力就更加有限了。如果凡人没有经过自己的艰苦修炼,直接接受神仙转移而来的法力,那么后果极有可能是灾难性的。

扫把星之所以只传贾似真法术,不传贾似真法力,因为贾似真的凡体根本承载不了外源法力。而魔法大力丸的效果,是极大地激发服用者自身的潜质,使之同时提升体质与法力。所以贾似真服下之后,虽然不由自主地跳高,但并没有出现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

综上所述,接受从天而降的、不劳而获的外源法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客观上,外源法力的承载压力极大。在主观上,外源法力的驾驭风险和控制负担极高。因此,法力转移不能作为提升法力和战斗力的常规方法。

与外源法力相比,内源天赋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不管是魔力之于巫师,还是法力之于神仙,内源天赋在提供施法能力的同时,也造就了驾驭风险和控制负担。天赋的魔力和法力越高,施法能力越强,但与此同时,驾驭风险也相应更大,控制负担也相应更重。如果巫师和神仙不能通过魔法学习和法术修炼的方式,对魔力和法力进行有效地驾驭和控制,就会导致默默然爆发或者走火入魔这样的极端事件发生。

天赋的魔力和法力,只要接受正确的引导,加以勤勉的学习和修炼,就可以正常进行驾驭和控制。

如果你拥有天赋的魔力和法力,那么就努力学习、勤勉修炼,驾驭和控制好天赋的魔力和法力,为天地和众生做出自己应尽的奉献。

如果你没有天赋的魔力和法力,那么就因材制宜、扬长避短,不要去奢求不属于自己的能力和地位,为天地和众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天予不取,必受其咎。不予强取,必受其殃。

善待自己的天赋、智慧和才华,就是对上苍最大的敬畏。


【本篇番外完】

 

 


 
评论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