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3 御空术/遁地术/行地速度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三节 遁地术

三、行地速度

飞天术和遁地术属于镜像法术,在许多特性上存在共通。尤其是在与天地属性不直接相关的特性上,我们可以认为二者之间没有本质区别。

比如说,天仙飞行的速度,与地仙行地的速度。

如前所述,区分具象飞天与抽象飞天的分界速度,是光束阈值速度。


因此,我们有理由推知,飞天术的光束阈值速度,与遁地术的光束阈值速度,应当是一致的。

只要地仙的遁地速度大于光束阈值速度,旁观者就看不清楚地仙本体的遁地过程,只能看到光束瞬移的法术效果,这就是抽象遁地。


同样,我们有理由推知,在飞天术中达致光束阈值速度所需要的法力,与在遁地术中达致光束阈值速度所需要的法力,应当是一致的。

也就是说,如果一位天仙能够驾驭抽象飞天,那么这位神仙封锁飞天术、解锁遁地术之后,同样能够驾驭抽象遁地。同理,如果一位地仙能够驾驭抽象遁地,那么这位神仙封锁遁地术、解锁飞天术之后,同样能够驾驭抽象飞天。由此,我们可以通过地仙是否能够施法抽象遁地,对地仙的法力范围做出大致推测。

鱼日喝下忘情水,骑马奔往三清观时,吵醒了土地。




此时,土地从土地庙中出来,采用的是单纯的瞬移显现。



如前所述,光束飞天的升空和降落过程中,旁观者看到的法术效果,有可能是光柱,有可能是光点,有可能是光影图案,还有可能是单纯的瞬移消失或者瞬移显现。

因此,能够施法瞬移显现,是神仙达致光束阈值速度的标志之一。


土地被鱼日吵醒后,去追鱼日,呈现出的法术效果是光点。




也就是说,土地不仅可以驾驭抽象遁地,而且能够呈现出不止一种法术效果。

这就意味着,土地的法力,在解锁飞天术、封锁遁地术的情况下,不仅足以飞天,而且足以光束飞天。

七仙女中的紫儿,是不能驾驭光束飞天的。



换句话说,单从法力的角度考虑,足以驾驭抽象遁地的土地,法力高于不能驾驭抽象飞天的紫儿。
【法力】土地>紫儿


法力足以驾驭光束飞天的土地,如果强行施法飞天术,会导致什么后果呢?

欢七开篇之时,鱼日为童乐园设计了一款玩具——惊天弹射器。




这款玩具,与鱼日的飞天发明是一脉相承的。


鱼日此前的飞天试验,在没有蓝儿冲撞的情况下,是成功的。

在此基础上,鱼日进一步改良而成的惊天弹射器,成功概率应当更高才是。

之前鱼日两次飞天的坠落,都是因为降落伞出了问题。

第一次坠落,是因为没有控制好降落伞的方向。



第二次坠落,是因为降落伞被蓝儿冲撞后闭合。




然而,土地通过惊天弹射器升空的过程,是非常顺利的,降落伞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按理说,土地不应该毫无征兆地突然坠落才对。

那么,土地坠落的原因是什么呢?

事实上,土地只是回头看了一眼降落伞,然后就立刻坠落了。




土地坠落的整个过程中,降落伞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直到土地坠地,降落伞的位置、方向、开合,依然处于正常的运作状态。

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测,土地此次坠落,不是降落伞的问题,不是惊天弹射器的问题,而是土地自己的问题。


土地升空之后,回头看了一眼降落伞,这导致他明确意识到,自己正悬在空中。


对于神仙而言,发现自己悬在空中,本能的下意识反应,是启动飞天术进行自我保护。


土地意识到自己悬在空中,因此他下意识启动了飞天术。


这样一来,就触及了地仙职位对土地飞天术的强行封锁。于是,土地被强行拉回了地面。


地仙职位的法术封锁,不是凡人的降落伞所能对抗的。所以,尽管降落伞本身完好无损,但它无法阻挡土地被强行拉回地面。

也就是说,如果试验这次惊天弹射器的,不是地仙土地,而是凡人董永,或者天仙紫儿,鱼日就成功了。


所以说,鱼日在这件事情上还是挺冤枉的。


惊天弹射器并非不适合小孩玩,它只是不适合土地玩。

综上所述,被封锁了飞天术的地仙,如果试图启动飞天术,必然导致施法失败。如果地仙试图启动飞天术的时候,已经悬在空中,就会被强行拉回地面。


同理,被封锁了遁地术的天仙,也无法正常启动遁地术。

董永和乡亲们被困在山洞时,绿儿无法通过法术将大家带离天罡湖工地。



如果绿儿从洞口离开,去打探消息或者设法解围,就会被贾似真看到,那么山洞中的人就危险了。



倘若绿儿没有被封锁遁地术,或者说,倘若绿儿能够自主选择飞天术和遁地术之间的切换,她就可以暂时封锁飞天术,解锁遁地术,通过遁地术离开山洞,去打探消息或者设法解围。贾似真看不到绿儿的行踪,就想不到绿儿已经离开山洞,也就不会对山洞中的人展开攻势。

但是绿儿没有尝试这样做。她一直留在山洞中,直到土地带着消息赶来。




如前所述,土地的遁地术,无法将董永和乡亲们依次带出天罡湖工地。


同样,绿儿也无法通过飞天载人的方式,将董永带出天罡湖工地。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土地的法力与绿儿的法力,彼此之间的差别不是很大。

土地能够驾驭抽象遁地,绿儿能够驾驭抽象飞天。



土地可以悬浮测天锅,绿儿可以悬浮三口水缸。



土地的遁地载人能力与绿儿的飞天载人能力,都不足以将董永和乡亲们依次带出天罡湖工地。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认为,就御空术而言,土地所展现出的法力,高于紫儿一档,与绿儿基本处于同一档。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土地在紫儿面前,总是习惯于扮演保护者的角色,无论紫儿是否拥有法力。






而土地在其他仙女面前,并不会时刻承担保护者的角色。因为土地的法力与她们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也就无法衍生出保护的责任。



【第一论第六章第三节第三段完】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