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2 御空术/遁地术/遁地载人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三节 遁地术

二、遁地载人

在欢七中,飞天术和遁地术构成一对镜像法术。也就是说,飞天术的特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适用于遁地术。

观察土地具体的遁地过程,可以看到他完全是在地中滑行,没有显示出明显的阻力,施法效果与在空中受到流体阻力的飞天术差不多。




由此,我们可以类比飞天术,推出遁地术的一系列特性。

就速度而言,我们可以得出,法力越高的地仙,所能达致的最高遁地速度越大。高法力地仙可以选择较慢的速度,但是低法力地仙无法实现比自身的最高遁地速度更快的速度。

就方向而言,我们可以得出,纵向遁地最简单,纵向占比较大的复合遁地略难,横向占比较大的复合遁地更难,横向遁地最难。

就载人而言,我们可以得出,遁地时间越久、遁地距离越远、遁地速度越快、遁地方向越难、遁地载人的数量越多,地仙的施法难度就越大,对法力值的要求也就越高。

就门类而言,我们可以得出,在同等条件下,遁地术最容易,遁地载人次之,悬浮术最难。

那么,能够悬浮起测天锅的土地,能否实现遁地载人呢?

青儿困于王府的时候,土地找到青儿,青儿要土地带她离开。



土地表示,青儿法力全失,与凡人无异,只能靠挖洞救青儿出去。





对于土地来说,挖洞是个体力活儿,单单挖出王府,就需要一天一夜。



洞挖好后,青儿嫌弃洞太小,只能钻,不能走。



当青儿问土地有无其他方法时,土地表示,再不走就来不及了,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



也就是说,土地所能实现的最好的营救青儿出王府的方法,是挖洞让青儿钻出去。

由此可见,土地无法通过遁地载人的方式,将青儿直接带出王府。


在天罡湖工地的时候,董永和乡亲们都被困在山洞中。此时董永提议,让土地挖个洞给乡亲们逃跑用。

董永能提出这样的建议,可见他知道,土地是可以通过挖洞的方式转移凡人的。

可是土地回答,此处是石头山,是挖不动的。

对于土地来说,在泥土中遁地,与在石头中遁地,都是能够实现的。但是对于挖洞来说,在泥土中挖洞是体力活儿,而在石头中挖洞是不现实的。

此时大家被困在山洞中,一筹莫展。


如果土地有其它方式能够带董永和乡亲们离开,他肯定会提出来。

由此可见,土地无法通过遁地载人的方式,将董永和乡亲们依次带出天罡湖工地。


之前土地悬浮的测天锅,是鱼日用尽自己全身最大的力气仍然无法抬起的。




而且,测天锅扣住的,是董永。




董永与欢七其他凡人相比,有一项重要的特点,就是力气大。


换句话说,测天锅的重量,不仅鱼日从外部用力抬不起来,就算加上力气大的董永从内部用力,也抬不起来。

土地能悬浮起董永和鱼日合力都无法抬起的测天锅,可见他悬浮术所能驾驭的重量是很大的,远远超过一个成年人的体重。



如前所述,在同等条件下,遁地术最容易,遁地载人次之,悬浮术最难。那么,为什么土地能悬浮起测天锅,却不能通过遁地载人的方式转移凡人呢?

土地悬浮测天锅时,是将其缓慢抬起的,悬浮速度并不大。


土地悬浮测天锅的运动方向是纵向升空,其施法难度虽然大于纵向降落,但远小于横向平移。

如果土地试图通过遁地载人的方式转移凡人,那么他需要将凡人转移到地面的其他位置,遁地载人的方向会以横向为主,难度远大于纵向。

土地悬浮测天锅的目的,是为了放出董永。因此他只将测天锅悬浮到大半个成年人的身高处,足够董永从里面出来。

在这个过程中,土地施法悬浮术的时间并不久,悬浮距离也并不长。

如果土地试图通过遁地载人的方式将青儿带出王府,就至少要完成超出王府占地范围的横向运动。


如果土地试图通过遁地载人的方式将董永和乡亲们带出天罡湖工地,就至少要完成超出天罡湖工地范围的横向运动。

这两项任务所需要的遁地载人时间和遁地载人距离,都远远超过悬浮测天锅的要求。

综上所述,土地悬浮测天锅,虽然悬浮重量很大,但是悬浮速度不快,悬浮方向不难,悬浮时间不久,悬浮距离不长。

而土地如果要完成遁地载人,所需实现的方向较难,时间较久,距离较长。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即使对重量和速度的要求不高,也已经超出了土地的法力所能达致的程度。因此土地只能通过挖洞的方式,帮助凡人转移。

如前所述,绿儿无法通过飞天载人的方式,将董永带出天罡湖工地。



土地的遁地载人能力,同样无法将董永和乡亲们依次带出天罡湖工地,甚至无法将青儿带出王府。由此可知,土地的遁地载人能力,与绿儿的飞天载人能力相比,并没有优势。

也就是说,虽然土地的法力足以上天,但他的法力与大部分天仙相比,是有差距的。即使土地离开了地仙的职位,封锁了遁地术,解锁了飞天术,他也无法像食神那样承载鱼日落地,无法像金吒那样承载黄儿落塔,无法像龙王那样承载董永上天。

因此,土地对于自己的法力和能力,是有自知之明的。


我们可以近似认为,天仙法力的及格线是基础飞天,而天仙法力的平均线是长时间长距离的飞天载人。这两者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别。而这个差别,或许是如土地这般修炼潜力和修炼动力的神仙,终生无法跨越的。



【第一论第六章第三节第二段完】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