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I-01 御空术/遁地术/入地代天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三节 遁地术

利用法力使自身在对抗阻力的情况下入地,产生位移或保持静止,称为遁地术。

一、入地代天

在欢七中,玉帝对土地一职所设置的规则是:所有的土地,长相和名字是一模一样的。




为方便叙述,本文所称的土地,在没有特殊说明的情况下,指的是原陈塘关、现董家村、曾与月老一起修行的土地。



董永被测天锅扣在下面的时候,土地施法悬浮术,成功顶起了测天锅。



而在此之前,鱼日用尽自己全身最大的力气,仍然无法抬起测天锅。



由此可见,测天锅的重量,远远超出普通成年人的负重能力。

土地能够悬浮起测天锅,可见土地的悬浮术还是不错的。


通常而言,如果一位神仙能够驾驭某种法力门槛较高的法术,那么我们有理由推定,该神仙也能够掌握某种法力门槛更低的法术。

如前所述,在相似的条件下,悬浮术的法力门槛,高于飞天术。也就是说,能够掌握悬浮术的神仙,通常也能够掌握飞天术。

但是,欢七中的土地,是不能上天的。




根据土地的说法,在地仙当中,只有灶王爷每年腊月二十三可以上天述职,其他地仙都是上不去天的。

那么,除了灶王爷之外的地仙,是自身不具备施法飞天术的法力,还是他们的法力足以施法飞天术,只是天规不允许他们飞天呢?

董永向土地打听紫儿消息的时候,土地表示爱莫能助。



土地和龙王,属于非常同情紫儿和董永的神仙。


在紫永保卫战中,土地和龙王明确站出来对抗天庭,帮助紫儿和董永。



紫儿回天承担罪责后,龙王明知带凡人上天是逾制的,但是他出于同情心,依然带董永上天了。



土地爱憎分明,有独立的价值判断,不会屈从于天庭和王母的权威。




如果土地有能力上天打听紫儿的消息,只是天规不允许,那么他肯定会想方设法用实际行动来帮助董永,而不是对他们的事情袖手旁观,听天由命。


我们由此可以反推,在欢七的设定中,土地不具备施法飞天术的能力。


土地能够施法悬浮术,却不能施法飞天术,这不符合法术修炼难易程度的正常逻辑。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测,土地之所以不能飞天,不是他的法力不足以施法飞天术,而是他被自己的地仙身份所限,无法施展出飞天术。


换句话说,土地得以任职地仙的代价是,他的飞天术被封锁了。

既然土地的飞天术被封锁了,那么与此同时,就应当有一项与飞天术相对应的法术被解锁。

这项法术,就是遁地术。



在欢七中,遁地术是地仙特有的法术,我们没有见过地仙之外的其他神仙施法遁地术。

地仙之外的其他神仙,即使身在凡间,也会选择通过飞天术来实现快速高效的空间位移,而非通过遁地术。



因此,我们有理由推测,在欢七的体系中,飞天术和遁地术,是御空术这一法术门类中的一对镜像法术。天仙解锁了自己的飞天术,那么其遁地术就会被封锁。反之,地仙解锁了自己的遁地术,那么其飞天术就会被封锁。


我们可以进一步推测,灶王爷在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可以上天述职,这一制度的实际运作方式是,在这个特定的日子里,灶王爷有权自行封锁自己的遁地术,同时解锁自己的飞天术。


而在其他的日子里,灶王爷与其他地仙一样,飞天术被强行封锁,只能依靠遁地术来完成快速高效的空间位移。

紫儿回天承担罪责的时候,董永的穿着并非冬装,因此灶王爷此时不具备上天的能力,所以土地没有考虑过向灶王爷求助。


在欢七中,绝大部分神仙修炼的御空术,体现为飞天术和悬浮术。但是,当神仙正式就任土地一职时,飞天术会被强行封锁,遁地术则相应解锁,并与此同时获得所有土地共有的长相和名字。



这样一来,欢七中的所有土地,不论所管辖的范围是大是小,是多是少,是贫是富,在所能施展的御空术门类,以及外貌和称呼上,是不分三六九等的。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土地误会月老之后,会找到绿儿,提出让自己当月老,让月老当土地。




土地自身的法力,是足以飞天的。因此,就法力层面而言,土地是有资格做天仙的。

只要土地摆脱地仙的职位,获得天仙的身份,他就可以封锁自己的遁地术,解锁自己的飞天术,到天庭担任月老一职。


月老获得地仙的身份后,同样可以封锁自己的飞天术,解锁自己的遁地术,因此月老任职土地并没有法术上的困难。

也就是说,欢七中的地仙虽然不能上天,但并不一定意味着他们不具备修炼飞天术的法力。有些地仙不能上天,是自身能力所限,但有些地仙不能上天,则是天庭体制所限。





土地为了在体制内谋得一个稳定的职位,放弃了解锁飞天术的自由,几千年来,困于凡间,个中取舍,冷暖自知。


【第一论第六章第三节第一段完】


 


 
评论(5)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