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10 御空术/悬浮术/彩虹御空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二节 悬浮术

十、彩虹御空

彩虹决战中,七仙女启动彩虹剑阵的必需步骤,是她们要并肩达到彩虹飞天速度。


彩虹飞天速度不低于光束阈值速度,施法难度高于具象飞天。要达到彩虹飞天速度并在一定时间内维持该速度,对七仙女中彩虹占比不高、法力相对较弱的绿儿和紫儿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绿儿本身能够驾驭光束飞天,但是光束飞天对她法力的消耗相对较大。如果绿儿在彩虹飞天的过程中,全程依靠自身的法力,那么她在彩虹剑阵启动后,能够用于对战阴蚀王的法力就会大大减少。

这样的法力分配,显然不符合彩虹剑阵的作战目的。所以,绿儿必须尽可能地在彩虹飞天阶段,保留自身的法力。

七仙女的选择是,让绿儿先依靠自身的法力,独立施法达到彩虹飞天速度,完成前半程的彩虹飞天,然后依靠姐妹的帮助,维持彩虹飞天速度,完成后半程的彩虹飞天。

绿儿刚刚开始起飞时,依靠自身的法力独立施法飞天术,并且达到了彩虹飞天速度,因此对外呈现出绿色彩虹光束。



等到七仙女并肩达到一定高度之后,绿儿就不再消耗自己的法力,而是依靠姐妹之间相互牵手的帮助维持彩虹飞天速度,因此对外不再呈现出绿色彩虹光束。



那么,为什么绿儿选择在前半程依靠自身的法力,在后半程依靠姐妹的帮助,而不是反过来呢?

如前所述,御空术的施法难度与御空对象的运动方向直接相关。无论是飞天术还是悬浮术,使得御空对象纵向运动所需的法力门槛和法力消耗,都低于同等条件下的横向运动。



绿儿通过重现飞天术唤醒鱼日的记忆时,她自身的法力尚未完全恢复。


绿儿纵向升空时,施法了炫美飞天,撒下了星光雨。


当绿儿转为横向飞行后,就改为基础飞天,不再撒下星光雨,以减少法力消耗。


由此可见,对于绿儿来说,纵向飞天和横向飞天对她带来的施法负担,是有明显差别的。

彩虹飞天属于既包含纵向位移、又包含横向位移的复合运动。随着时间的推移,七仙女的运动方向持续发生变化,纵向占比逐渐缩小,横向占比逐渐扩大。

如前所述,横向占比较大的复合运动,其施法所需的法力门槛和法力消耗高于纵向占比较大的复合运动。因此,随着彩虹飞天的不断推进,七仙女的施法难度逐渐增加。

对法力较强的仙女来说,飞天方向转变导致施法难度产生差别,影响不是很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忽略。但是对绿儿来说,就有很大影响了。

前半程纵向占比较大的彩虹飞天,难度相对较小,绿儿本人足以负担。但是后半程横向占比较大的彩虹飞天,难度逐渐增大,绿儿如果完全自己负担,不依靠姐妹的帮助,就会对她后续的战斗发挥产生实质性影响。


因此,绿儿特别需要姐妹帮助的,是彩虹飞天中横向占比较大、施法难度较大的后半程,而不是纵向占比较大、施法难度较小的前半程。


绿儿的法力能够实现抽象飞天,所以只需要姐妹帮助半程。紫儿的法力只能完成具象飞天,所以全程都需要姐姐帮忙。

七仙女的选择是,让蓝儿用蓝绫缠绕紫儿的右手,提供紫儿飞天速度,让青儿用青绫缠绕紫儿的腰,维持紫儿飞行平衡。



那么,为什么不让距离紫儿更近的蓝儿负责维持平衡,让青儿负责提供飞天速度呢?

因为蓝儿的最高飞天速度,大于青儿。


蓝儿送鹤顶红到昆仑洞时,黄儿的第一反应是惊喜而非惊讶。



直到鹤顶红交接完毕,蓝儿都没有主动提及红儿,黄儿才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开始询问红儿的情况。


当蓝儿提及青儿也已经下凡的时候,黄儿的表情是非常惊讶的。


黄儿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反应,是因为她知道,蓝儿的最高飞天速度比红儿和青儿都要大。所以,拿到鹤顶红之后,为了赶时间搭救金吒,由蓝儿负责先行将鹤顶红送到昆仑洞,是合情合理的做法,不代表天上出了事。

但是,如果一切都顺利,蓝儿先行下凡送宝,红儿随后赶到的话,青儿是不需要下凡的。况且,青儿的最高飞天速度小于蓝儿,如果青儿和蓝儿一同下凡,青儿不会比蓝儿到得更早。蓝儿问青儿是否来过,就说明青儿的下凡时间早于蓝儿,而且这种时间差并非仙女本意。这就意味着天上事态的严重程度超出了黄儿的想象,所以黄儿大吃一惊。

蓝儿理解黄儿为何吃惊,因此直接回答“一言难尽”,承认她们在天上确实出现了意外。

也就是说,黄儿和蓝儿都默认,蓝儿在飞天速度上有优势,她的最高飞天速度明显大于红儿和青儿。所以,由蓝儿来承担紫儿的速度,是最合适的安排。


那么,青儿和蓝儿为什么要通过青绫和蓝绫牵引紫儿的方式,来帮助紫儿达到彩虹飞天速度呢?

如前所述,在同等法力条件下,飞天载人的运载能力,要高于悬浮载人。青儿和蓝儿虽然是偏好抽象飞天的仙女,法力相对较高,但是大战在即,必须节约使用法力。所以,青儿和蓝儿帮助紫儿,首选的是飞天载人,而非悬浮载人。

青儿和紫儿之间隔着蓝儿,她们三人的顺序是不能更改的。因此青儿无法通过牵手的方式帮助紫儿,只能通过青绫。

此时,如果蓝儿通过牵手的方式帮助紫儿,那么她俩就靠得很近,不利于青绫介入。蓝儿使用蓝绫的话,就可以和紫儿拉开一点距离。这样一来,蓝绫作用在紫儿的右手上,青绫作用在紫儿的腰上,并行不悖,不相冲突。

综上所述,青儿和蓝儿分别通过青绫和蓝绫牵引紫儿,既能最大程度地节约法力,又能较为理想地解决三人位置的排列问题。

在彩虹飞天中,黄儿和青儿需要通过牵手的方式帮助绿儿,青儿和蓝儿需要通过飞绫牵引的方式帮助紫儿。这看起来十分复杂,但这已经是七仙女依据法力和位置得出的最佳安排。

这种安排无法让绿儿和紫儿全程对外呈现出彩虹光束,但可以让七仙女在法力消耗最小的情况下,并肩达到彩虹飞天速度,顺利启动彩虹剑阵。在七仙女的法力整体不高,且彼此相差悬殊的情况下,这种安排已经相当理想。


毕竟,在很多看似存在缺憾的事情上,旁观者视角中的不完满,已经是当事人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所能达致的最好的结果。



【第一论第六章第二节第十段完】


 


 
评论(3)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