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6 御空术/悬浮术/绿儿载人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二节 悬浮术

六、绿儿载人


扫把星能够横向平移悬浮一个成年人的体重,彰显了他强大的御空术实力。




那么,除了紫儿之外的其他仙女,能否做到这一点呢?

蓝儿从扫把星手中夺取青色魔盒的时候,采用的悬浮方向是抛物线型的横向占比较大的复合运动,而不是直接的横向平移。

蓝儿希望尽快拿到青儿的魔盒,但是她没有选择距离最短的直线,而是选择了距离相对长一点的抛物线。由此可见,在悬浮术中,横向平移的施法难度,比横向占比较大的复合运动要大得多。如果没有特殊原因,神仙施法悬浮术时不会倾向于采用单纯的横向平移。

扫把星悬浮董永,之所以要选择单纯的横向平移,是因为他需要让集市上的人看到董永的异常,所以他将董永控制在成年人视线所及的高度上进行横向平移。

如果扫把星选择抛物线型的横向占比较大的复合运动,那么当董永被悬浮得比较高的时候,他的异常就不容易被集市上的人发现。这样扫把星就无法达到广泛散布流言,栽赃抹黑董永的目的。

当然,扫把星能够这样做,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他的法力足够他悬浮起一个成年人的体重,进行横向平移的施法。

绿儿对贾似真和鱼日施法悬浮术时,完成过纵向升空、纵向降落、悬停自转、悬停静止。




这些运动方向,都与重力方向平行。也就是说,绿儿施法悬浮一个成年人的体重时,没有尝试过与重力方向正交的横向运动。


那么,绿儿能否完成包含横向运动的悬浮术呢?

绿儿在集市上对付恶道时,曾经悬浮过一条长凳。


绿儿出手之前,我们并没有看到这条长凳。


由此可见,这条长凳是绿儿从周围悬浮过来的,那就必然包含了横向的运动。不过,长凳的重量,比一个成年人的体重要轻得多。

在三清观中,绿儿悬浮了三口水缸,用以惩罚恶道。



三口水缸在绿儿的悬浮下,有纵向的运动,也有横向的运动,但都是围绕恶道进行的,实际运动距离并不很长。

后来,绿儿在使水花暴起的时候,施法了所有的水缸。

而绿儿悬浮水缸的时候,只选择了三口水缸,此时的水缸尚是空的。

可以想见,如果绿儿悬浮所有水缸围绕恶道进行敲打,对恶道的震慑效果自然更好。但是绿儿没有这么做。

我们有理由推测,绿儿之所以没有这么做,是因为同时悬浮所有水缸进行包含横向运动在内的复合运动,对绿儿来说是有困难的。也就是说,绿儿能够施法包含横向运动的悬浮术,但是她能横向悬浮的重量和距离都是有限的。


绿儿在天罡湖时与贾似真斗法,是为了保护董永和紫儿平安回到自己身边。



在斗法过程中,绿儿为董永和紫儿施法了他体防御,并依靠自体防御去对抗贾似真手中被阴蚀王施过法的三根扫把苗。





这是神仙面对半仙时,营救人质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吗?

并不是。

此时绿儿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是给紫儿施法他体防御和悬浮载人,直接将紫儿悬浮回自己身边。



但是绿儿并没有这么做。她明知贾似真的换人提议不安好心,仍然安排董永朝危险方向走去,换紫儿得以走往安全方向。




随后绿儿便集中精力与贾似真斗法,直到董永携紫儿跑回来。




以绿儿的智慧,如果她能够干净利落地将紫儿悬浮回来,她完全没有必要让董永去冒这个险。


由此可见,绿儿心里清楚,自己的悬浮术不足以承载一个成年人的体重,完成从贾似真官兵处到山洞洞口之间的横向距离。无论是相对较为简单的横向占比较大的复合运动,还是难度更大的单纯横向平移,绿儿的悬浮术都无法实现。


所以,绿儿只能通过防御术对抗贾似真,保护董永和紫儿自己跑回来。


同理,绿儿随后将贾似真丢进天罡湖时,使用的是绿绫,而非悬浮术。


这再次证明,仙女移动他人他物,通过攻击术中的击传或者飞绫,比通过悬浮术要高效的多。

既然绿儿无法通过悬浮术救回紫儿,那么,她是否可以通过飞天载人救回紫儿呢?绿儿自己光束飞天瞬移到紫儿身边,然后施法飞天载人,带紫儿飞回山洞洞口,是否可行呢?


如前所述,绿儿无法完成长时间、长距离的飞天载人。

虽然从贾似真官兵处到山洞洞口之间的横向距离并不是非常远,但是绿儿没有飞天去载紫儿,可见绿儿对该距离的飞天载人并没有十足把握。

而且,如果绿儿飞天去载紫儿,在此期间她就无暇保护董永和乡亲们。因此该方案的整体风险很大。

由此可见,绿儿的御空能力,不足以使她安全载回紫儿。绿儿只能选择让董永去换紫儿,然后通过他体防御和自体防御保护他们。


综上所述,扫把星能够悬浮一个成年人的体重,完成一定距离的横向运动,但绿儿不可以。

攻防术的强弱,不仅关联神仙的法力值,而且关联神仙的武力值。而御空术的强弱,基本上只关联神仙的法力值。

在悬浮术中,扫把星能够横向悬浮的重量、距离等指标,都完胜绿儿。这就意味着,在扫把星还没有接受阴蚀王转移状态的一成法力之前,他自身的原始法力已经强于绿儿。

而在飞天术中,扫把星和绿儿都能完成光束飞天,紫儿则只能完成基础飞天,可见扫把星和绿儿的法力都强于紫儿。




综上所述,我们得出结论:
【法力】扫把星底色状态>绿儿>紫儿

攻防术涉及战斗对抗,我们可以通过战斗对抗直接比较神仙的法力和战斗力。其他法术通常不涉及战斗对抗,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神仙施法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特点,间接比较神仙的法力。

通常而言,某项法术的法力门槛越高,所能够用以间接比较定位的神仙法力也就越高。我们通过跳高飞天,可以基本定位贾似真的法力。我们通过基础飞天,可以基本定位紫儿的法力。我们通过横向悬浮,可以基本定位绿儿的法力。

虽然在欢七中,绿儿是施法最频繁的仙女之一,但这只能说明绿儿需要施法的场合多,并不能代表绿儿自身的法力强。毕竟,决定神仙法力上限的,不是神仙能够驾驭何种法术,而是神仙不能驾驭何种法术。



【第一论第六章第二节第六段完】

  


 
评论(1)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