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3 御空术/悬浮术/悬浮方向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二节 悬浮术

三、悬浮方向

贾似真学习过如何施法悬浮术,但是他无法悬浮起整整一袋土的重量。


绿儿能够悬浮起一个成年人的体重,但是她无法完成长时间、长距离的悬浮载人。


由此可见,施法悬浮术的难度,与悬浮重量、悬浮时间、悬浮距离等都有关系。

那么,除此之外,悬浮术的施法难度还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如前所述,在相似的重量下,悬浮术的法力门槛,要高于飞天术。

由此可知,如果施法者可以通过某种类型的飞天术承载起某重量,那并不代表该施法者通过这种类型的悬浮术也能承载起该重量。但是,如果施法者可以通过某种类型的悬浮术承载起某重量,那基本可以确定该施法者通过这种类型的飞天术也能承载起该重量。

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不同类型飞天术施法的难易程度,来推测不同类型悬浮术施法的难易程度。凡是法力门槛较低、法力消耗较小、施法较为容易的飞天术类型,其相对应的悬浮术类型,法力门槛也相对较低,法力消耗也相对较小,施法也相对较为容易。

法力门槛最低的飞天术,是跳高飞天。


跳高飞天除了升空和降落之外,只能维持悬停状态,不能实现单纯的水平位移。

如果需要通过跳高飞天实现水平位移,就只能反复多次施法跳高飞天,利用升空和降落时产生垂直位移的短暂过程,来附带实现短距离的水平位移。




由此可知,位移方向不同的御空术,施法难度是不一样的。实现单纯纵向垂直位移的御空术相对容易,实现同时包含纵向垂直位移和横向水平位移的御空术要难一些,实现单纯横向水平位移的御空术最难。


之所以会存在这样的差别,是由御空术的施法机制决定的。

御空术的施法机制,是用法力直接对抗重力。因此,用御空术实现重力平行方向的运动较为容易,而用御空术实现重力正交方向的运动则相对较难。

当然,御空术所实现的绝大部分运动,都是既包括纵向垂直位移、又包括横向水平位移的复合运动。只不过,有些运动以纵向垂直位移为主,有些运动以横向水平位移为主,有些运动的纵向垂直位移和横向水平位移都很明显。



我们将这些运动正交分解之后,可以得出纵向垂直位移和横向水平位移在该运动中各自的占比。在复合运动中,纵向垂直位移的占比越大,使用御空术实现该运动的难度就越低;横向水平位移的占比越大,使用御空术实现该运动的难度就越高。

在与重力呈正交方向的横向水平位移中,不管是向前、向后、向左、向右,这些运动方向与重力方向之间的关系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因此施法难度并没有区别。

但是,在与重力呈平行方向的纵向垂直位移中,向上和向下的施法难度就完全不同了。

向上的升空过程与重力反方向,因此施法时不仅需要用法力完全对抗重力,还需要额外提供足以使施法对象升空的力量。


而向下的降落过程与重力同方向,因此施法时不需要用法力完全对抗重力,只需要对抗掉施法对象所受的大部分重力,使其足以平稳降落,不至于产生自由落体运动即可。


当御空术的法力恰好对抗重力,二者取得平衡时,就会产生悬停的法术效果。

因此,使得施法对象悬停的法力门槛和法力消耗,高于使其降落,低于使其升空。


当施法对象的重心保持悬停时,不管施法对象本身是静止,还是围绕自身重心进行旋转,施法者需要用以对抗重力的法力门槛和法力消耗是基本一致的。



要让施法对象围绕自身重心进行旋转,只需要提供一个使其旋转的力量。类比陀螺与风车可知,这个力量的法力要求并不高。


因此,在使得施法对象重心保持悬停的御空术中,使其自转的难度略高于使其静止。

与实现纵向垂直位移的御空术相比,使重心悬停的御空术难度,高于使重心下降的御空术,低于使重心上升的御空术。



综上所述,在御空术中,无论是飞天术还是悬浮术,单纯考察其运动方向所需的法力门槛和法力消耗,施法由易到难的顺序依次是:
【施法难度】纵向降落<悬停静止<悬停自转<纵向升空<纵向占比较大的复合运动<横向占比较大的复合运动<横向平移


如前所述,在御空术内部,同等条件下,飞天术最容易,飞天载人次之,悬浮术最难。

因此,能够使用悬浮术进行横向平移,是御空术实力强大的标志。



虽然扫把星只是一介下仙,但他一出手,便是御空术中难度最高的横向平移悬浮,而且他的横向平移悬浮,足以承载起一个成年人的体重。这彰显了他强大的御空术实力。

这样我们就容易理解,为什么扫把星会有如此强烈的上仙执念。因为在他还没有接受阴蚀王转移状态的一成法力之前,他自身的法力水准已然很强,配得上跻身上仙的标准。才不配位,必然不平则鸣。

 


【第一论第六章第二节第三段完】

 

 


 
评论(4)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