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I-02 御空术/悬浮术/悬浮机制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二节 悬浮术

二、悬浮机制

要使他人他物升空,并在空中产生位移,最直接的方法,是施法御空术中的悬浮术。


除了悬浮术之外,还有哪些法术,可以达到类似的目的呢?

其一,是施法御空术中的飞天术,进行飞天载人或者飞天载物。


飞天载人和飞天载物的实质,是施法者将他人他物的重量加诸己身,从而使用飞天术来达致悬浮术所能达致的目的。

其二,是施法攻击术中的击传术,直接将他人他物击传到目标地点。


绿儿和食神都曾经将贾似真击传到云南,可见他们二人都拥有将成年人从董家村周围击传到云南的能力。

但是,绿儿和食神的飞天载人能力,是完全不同的。


董永在天罡湖陷入危险的时候,绿儿只能承载董永飞行很短的距离,不能承载他飞出天罡湖的范围。

同时,我们有理由推测,绿儿的悬浮载人能力,也不足以将董永转移出天罡湖的范围。


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如果绿儿的法力足以将董永用悬浮术送出天罡湖,她早就这么做了。


食神的飞天载人能力和悬浮载人能力,比绿儿强许多。


鱼日从高空自由落体时,食神先施法悬浮术托住了鱼日,然后飞到鱼日身边,施法飞天载人,送鱼日回到地面。

鱼日自由落体之前,他的离地高度已经足以观察到地球是个球,并且身边有云朵相伴。


也就是说,食神用御空术承载鱼日的距离,远远大于绿儿用御空术承载董永的距离。

由此可见,绿儿只能完成短时间、短距离的飞天载人和悬浮载人,但是食神可以完成长时间、长距离的飞天载人和悬浮载人。

食神和绿儿的法力强弱,在施法击传术时看不出什么区别,但是在施法御空术时,体现出明显的差异。由此可见,在同等法力条件下,击传术的运载能力,要远远高于御空术。

而在御空术中,同等法力条件下,飞天载人或者飞天载物的运载能力,要高于悬浮术。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

飞天载人或者飞天载物的运载能力高于悬浮术,是因为相同性质的法术,施法给自己,要比施法给他人他物容易得多。

而击传术的运载能力远高于御空术,是因为击传术与御空术的施法机制,具有根本的不同。

御空术的施法机制,是用法力直接对抗重力。而击传术的施法机制,是用法力提供动力,让击传对象通过动力获得足够的动能。



这样一来,击传对象就会在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运动定律的作用下,执行普通的凡间规则,完成自身动能和重力势能的转化,在空中产生位移。


因此,击传术的击传方向和击传力度,在施法者通过法力为击传对象提供动力,使击传对象获得动能之时,已经设定完毕。一旦击传对象按照击传术所设定的方向和力度飞出之后,击传术的施法就结束了。此后,击传对象在空中的运动过程,执行的是普通的凡间规则,不再受到法术的影响。

而御空术则不然。无论是飞天术还是悬浮术,都需要施法者针对施法对象在空中的整个运动过程持续施法,因此御空术的施法时间比击传术长得多。




综上所述,御空术的施法机制是长时间对抗重力,而击传术的施法机制是短时间提供动力。因此,施法击传术的法力门槛比施法御空术要低得多,在同等法力条件下,击传术所能达致的运载能力也就高得多。


区分御空术和击传术最简单的办法,是看施法对象能否在空中完成不符合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运动定律的运动过程,或者能否在空中保持静止。



在御空术中,法力长时间对抗重力,因此御空对象的整个运动过程都是被法术所控制的。只要施法者的法力足够强,就可以让御空对象实现各种符合施法者意图的空中运动。

而在击传术中,法力只在短时间内提供动力,之后击传对象的空中运动过程完全遵循万有引力定律和牛顿运动定律,不受法术控制。



因此击传对象只能在空中完成符合普通凡间规则的运动过程,而不能在空中进行花式自选运动或者保持静止。

也就是说,御空术可以全程控制御空对象的运动轨迹,而击传术在击传对象飞出之后,就不能再控制其运动轨迹。

所以,对施法对象而言,御空术是相对安全的法术,而击传术则并不那么安全。

因此,使用击传术对付贾似真这样的恶人是可以的,只要给他加持凡体防避,让他在落地时免受撞击,就不会造成严重违反天规的后果。



但是,使用击传术来转移善人,就非常不合适了。虽然击传术的运载能力比御空术更高,但它毕竟隶属于攻击术,并不是绝对安全的法术。而且击传对象飞出之后,有可能在空中运动时遭遇意外,击传术并不能有效规避这类风险。

在天罡湖畔,金吒面对阴蚀王,没有长时间施法的条件。为了使李天王免遭阴蚀王的毒手,金吒使用击传术将李天王远远送走。




李天王在空中进行非自主飞行的时候,看到鱼日的轰天雷直奔自己而来,但他却无法改变自己的运动轨迹,只能眼睁睁地任由自己被轰天雷击中,坠落凡间。



因此,不到万不得已的紧急情况,神仙通常不会选择使用击传术去转移善人。

在天罡湖工地上,绿儿面对困境,选择了带着董永和乡亲们一起商量对策,而没有打算将董永和乡亲们一个一个击传回董家村。




虽然在别无他法的情况下,神仙可以通过击传术完成高效转移,但那并不能作为常态的手段。

与其他法术门类相比,攻击术的施法风险相对更大,容易造成误伤。因此真正的橙儿不会使用击锁术去救王母等人出囚车,绿儿也不会使用击传术去救董永等人出天罡湖。

善良的神仙,不到生死关头,不使用攻击术拯救善人。目的之善固然重要,手段之善同样重要。



【第一论第六章第二节第二段完】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