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06 御空术/飞天术/飞天速度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一节 飞天术

六、飞天速度

在跳高飞天、基础飞天、炫美飞天、光束飞天四种飞天方式中,飞行速度最快的,是光束飞天。

光束飞天的飞行速度,是因人而异的。红青下凡的时候,青儿飞得明显比红儿更快一些。





此次青儿是跟着红儿下凡的,因此最先出现的是红儿的光束。由于青儿对鱼日充满好奇,所以她迫不及待地飞向凡间,反超了红儿。

由此可见,光束飞天的飞行速度,并不是一个定值,而是一个范围。只要神仙的飞行速度超过一个特定的阈值,旁观者就看不清楚神仙本体的飞天过程,只能看到光束瞬移的法术效果。

这个特定的阈值速度,就是足以达致光束飞天的最低速度,也是抽象飞天和具象飞天的分界速度,我们称之为光束阈值速度。

如果神仙的飞行速度大于光束阈值速度,就在旁观者眼中呈现为抽象飞天。


如果神仙的飞行速度小于光束阈值速度,就在旁观者眼中呈现为具象飞天。



飞行速度能够达致光束阈值速度的神仙,可以在飞天时自行选择抽象飞天或是具象飞天。飞行速度不能达致光束阈值速度的神仙,只能进行具象飞天。

也就是说,每位神仙的飞行速度,都有一个自身所能达致的上限。在这个上限范围之内,神仙可以任意选择自己的飞行速度,但无法越过这个上限。

神仙飞行的上限速度,我们称之为该神仙的最高飞天速度。

神仙的最高飞天速度,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飞天术是一种法术,驾驭任何一种法术,都需要有足够的法力作为基础,并进行专门的法术修炼。因此,神仙的最高飞天速度,受到自身法力水平和自身法术水平双重因素的影响。

贾似真服下半颗魔法大力丸后,就能够直接尝试跳高飞天。


经过一段时间的修炼,贾似真便可以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基本做到平稳升空、平稳悬停、平稳降落。

由此可见,飞天术并不是施法非常复杂、修炼难度很高的法术。只要神仙有了足够的法力,飞天术的法术修炼是水到渠成的。

也就是说,神仙由于法术水平的限制,导致不能熟练驾驭飞天术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因此,我们可以大致认定,神仙的最高飞天速度,与神仙的法力值呈正相关。

换句话说,法力越高的神仙,所能达致的最高飞天速度越大。高法力的神仙可以选择速度较慢的飞行,但是低法力的神仙无法实现比自身的最高飞天速度更快的飞行。

因此,紫儿不能进行光束飞天的实质,是紫儿的法力所能达致的最高飞天速度,低于光束阈值速度。



如此一来,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青儿和蓝儿在南天门的时候,没有试图直接通过光束瞬移的方式绕过金甲神。


青儿和蓝儿的法力值都低于金甲神,所以她们的最高飞天速度小于金甲神。如果青蓝试图通过光束瞬移的方式冲出南天门,会直接被金甲神追上并拦截回来。

所以,青儿只能选择战斗,来为自己争取到翻出南天门的机会。




如果青儿与金甲神缠斗之时,蓝儿能当机立断,动用她的最高飞天速度向凡间冲刺,那她是有机会飞出南天门的。


可惜,蓝儿没有充分领会青儿的作战意图,没能把握住青儿给她争取来的机会。



同理,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橙黄大战的时候,橙儿反身缠住两团云朵,身前留出了空当,黄儿却没有趁此机会发起攻击。


橙儿的法力值高于黄儿,所以她的最高飞天速度大于黄儿。因此,橙儿可以通过速度更快的飞天,与黄儿拉开足够远的距离,使黄儿无法及时追上自己并发起攻击。

也就是说,在橙儿反身缠云的时间窗里,黄儿一直在努力追赶橙儿,同时对着空气抡竖圈。


橙黄大战,是由黄儿率先转移战场的。



黄儿飞在前面时,橙儿很容易跟上黄儿。但如果橙儿飞在前面,并动用自己的最高飞天速度来飞行,那么黄儿是追不上橙儿的。

由此可见,橙黄大战告一段落后,二人同时去面见王母,橙儿是对自己的飞行速度有所保留的。


橙儿选择了与黄儿差不多的飞行速度,最终和黄儿同时出现在王母面前。




单就飞天速度而言,橙儿本可以飞得更快,抢在黄儿之前见到王母,单方面陈述自己的意见。但是橙儿没有这么做,她选择了与黄儿同时面见王母,并让黄儿首先陈述,自己随后进行解释。



橙儿这样做,使得王母可以兼听则明,从而做出公允的决断。

七仙女中,橙儿的法力优势最大,战斗力优势也最大。但是,橙儿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法力优势和战斗力优势,去压制其他姐妹的意见。橙儿把自己的法力优势和战斗力优势,全部都用在保护姐妹的安全上,而不是用在自己的身上。

橙儿有能力与她的姐妹拉开距离,但她永远选择与她的姐妹共进退。




这再次证明,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取决于她的能力,而取决于她的选择。



【第一论第六章第一节第六段完】

 

 


 
评论(3)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