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05 御空术/飞天术/飞天偏好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一节 飞天术

五、飞天偏好

在跳高飞天、基础飞天、炫美飞天、光束飞天四种飞天方式中,法力门槛最高、法力消耗最大的飞天方式,是光束飞天。


对于法力相对高强的神仙而言,他们自身的法力远远超出光束飞天的法力门槛,光束飞天所造成的法力消耗,对他们法力储备产生的影响很小。因此在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选择快速高效的光束飞天。





只有在需要慢速飞行以便观察寻找的情况下,法力高强的神仙才会选择基础飞天。





对于法力相对不那么高强的神仙而言,他们自身的法力并不比光束飞天的法力门槛高很多,光束飞天所造成的法力消耗,会对他们的法力储备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只有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他们才会选择光束飞天。


一般情况下,他们还是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法力门槛相对较低的、法力消耗相对较小的基础飞天。




炫美飞天与基础飞天相比,消耗的法力更多一些,但整体上两者的法力消耗差距并不很大,远远小于光束飞天的法力消耗。类比于凡人,相当于长时间走路、长时间边看手机边走路、长时间跑步之间的区别。因此施法光束飞天较为吃力的神仙,施法炫美飞天还是相对轻松的。


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基础飞天和炫美飞天都能观察到神仙本体具体的升空、悬停、飞行、降落过程,因此统称为具象飞天。



而光束飞天,旁观者只能看到光束瞬移的法术效果,看不到具体的神仙本体,因此光束飞天属于抽象飞天。



一般情况下,低法力神仙更加偏好具象飞天,而高法力神仙更加偏好抽象飞天。通过神仙飞天方式的不同偏好,我们可以大致对神仙法力值的高低做出推测。


七仙女中,较为偏好抽象飞天的是橙儿、青儿、蓝儿。在她们看来,如果飞天目的地是明确的,那就无需在路上浪费时间,所以她们默认采用抽象飞天。




只有在需要低速飞行以便观察寻找的时候,橙青蓝这一组仙女才采用具象飞天。



七仙女中的红儿、黄儿、绿儿,则较为偏好具象飞天。即使飞天目的地是明确的,只要事情不是特别紧急,她们也会倾向于飞得慢一点、飞得美一点。





当然,在确有必要的时候,红黄绿这一组仙女也会选择抽象飞天。

红儿和青儿一起下凡时,紫儿和董永正陷入危难,所以她们必须尽快下凡营救,采用了抽象飞天。



红儿回天通知鹤顶红和金莲藕的时候,为了掩人耳目,也采用了抽象飞天。



有了黄儿给紫儿送灵石的前车之鉴,绿儿给青儿送灵石时,直截了当采用了抽象飞天,以免节外生枝。



橙黄大战中,黄儿需要调动战斗速度与橙儿展开比拼,所以采用了抽象飞天。


黄金战中,黄儿瞬间移动用于闪避,也可以视为抽象飞天的一种特殊形式。


也就是说,红黄绿这一组仙女在选用抽象飞天的时候,都有特定缘由。一般情况下,她们会默认采用具象飞天。


综上所述,橙青蓝这一组仙女,更加偏好抽象飞天,如果没有必须慢速飞天的理由,她们会默认使用光束飞天。而红黄绿这一组仙女,更加偏好具象飞天,如果没有必须快速飞天的理由,她们会默认使用基础飞天和炫美飞天。至于紫儿,则无所谓偏好,因为她的法力只能满足具象飞天的法力门槛要求,无法驾驭抽象飞天。


也就是说,橙青蓝这一组仙女,不太在乎自己施法飞天术会消耗掉多少法力。而红黄绿这一组仙女,则会尽量减少施法飞天术对自己造成的法力消耗。

所以,我们有理由推测,橙青蓝这一组仙女的法力值,整体上高于红黄绿这一组仙女。

具象飞天和抽象飞天对于施法神仙来说,只是速度上的区别。但是对于旁观者来说,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法术效果。与抽象飞天的转瞬即逝相比,具象飞天给凡人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更加强烈,给凡人留下的印象也更加深刻。



在欢七中,对飞天最有执念的凡人是鱼日。但由于凡人当时所能达致的速度远远低于抽象飞天的标准,所以鱼日意识不到抽象飞天也是飞天的一种表现形式。



因此,鱼日心目中的飞天仙女,是具象飞天的仙女,而不是抽象飞天的仙女。鱼日脑海深处对飞天仙女印象最深刻的三个核心画面,分别是绿儿由贾似真变回自己,绿儿升空时的基础飞天,以及绿儿悬停时撒下的花瓣雨。



所以,鱼日在红儿和青儿之间辨识哪个是他的飞天仙女,主要是看她们谁在鱼日面前展现出变回自己、基础飞天、花瓣雨三项法术之一。


在鱼日试图辨识飞天仙女的这段时间里,红儿和青儿都没有在鱼日面前变回过自己,也没有在鱼日面前撒过花瓣雨。红儿在鱼日面前施法过基础飞天,青儿则没有。


红儿回天去取天梭,回凡间的时候并不特别急着赶时间,于是采用了自己更为偏好的基础飞天。

而青儿在凡间的时候,偏好使用光束飞天作为默认的飞天方式。



最终使得鱼日将红儿辨识为飞天仙女的原因,是他混淆了绿儿的基础飞天升空,和红儿的基础飞天降落。



对于鱼日而言,仙女服装颜色的辨识度,远远没有仙女飞天偏好的辨识度来得强烈。这就是为什么在色觉正常的人眼中,青儿和绿儿的颜色更加相似,但鱼日仍然将红儿错认为绿儿的原因。

青儿万万没想到,她之所以没有博得鱼日的青睐,是因为她的法力比绿儿强太多,以至于她的飞天偏好与绿儿完全不同。


这再次证明,真正能够征服凡人的法术,往往不在于法术有多强,而在于法术有多美。强,获得的是认可;而美,获得的是认同。



【第一论第六章第一节第五段完】

 

 


 
评论(17)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