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02 御空术/飞天术/基础飞天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六章 御空术


第一节 飞天术

二、基础飞天

半颗魔法大力丸所提供的法力,只能让贾似真跨过跳高飞天的门槛,不足以让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飞行,也不足以让他真的飞上天庭。


也就是说,跳高飞天既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飞”,也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天”,与通常所说的飞天术相比,差距非常明显。

通常所说的飞天术,需要同时满足“飞”和“天”的双重标准。

通常所说的飞天术,既需要施法者能够不间断地自主飞行,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飞”,又需要施法者能够从凡间飞行到南天门,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天”。

满足“飞”和“天”双重标准的飞天术,要求施法者完全凭借自己的能力,在凡间与天庭之间往返飞行。没有失去法力的天仙,都能做到这一点。




这种能够自主升空、悬停、飞行、降落,足以一次性实现长距离的水平位移和跨越天地的垂直位移,且在此基础上不附加任何特殊法术效果的飞天术,我们将其称为基础飞天。

基础飞天,是能够在凡间与天庭之间往返飞行的法力门槛最低的飞天术。


欢七体系区别于其他神话体系的特点之一,是没有给神仙配备坐骑。



扫把星在飞天的时候,用过自己的扫把来协助飞行。


扫把是扫把星的随身工具,与坐骑属于不同性质。

由于没有坐骑,欢七神仙往返于天庭和凡间时,需要自己施行飞天术。如果神仙的飞天术达不到基础飞天的水平,就无法在天庭和凡间进行往返,自然也就无法跨入天仙的范畴。



基础飞天是足以往返于天庭和凡间的法力门槛最低的飞天术,不附加任何特殊的法力效果。这就意味着神仙在基础飞天的过程中,不呈现出其他的形态变化,旁观者能够清楚地看到神仙具体的升空、悬停、飞行、降落过程。





这同时说明,基础飞天的飞行速度是有上限的,不会非常快,因为它无法使旁观者产生视觉暂留的现象。



如果神仙飞行的速度特别快,那么旁观者就只能看到光束,看不到正在飞天的神仙本体。




在基础飞天中,旁观者能清楚地看到神仙的升空、悬停、飞行、降落过程,相应地,神仙也就能清楚地看到飞天过程中周围的环境和人物。因此,对于神仙而言,基础飞天适用于需要低速飞行而又不宜过度张扬的场合,比如,观察周围环境、寻找目标人物等。

王母下凡追剿阴蚀王,首先需要探查阴蚀王的行踪,因此她从南天门飞出的时候,选择了基础飞天。



橙儿在凡间,最常使用的飞天方式是光束瞬移。



但橙儿在王府地牢没有找到青儿时,选择了基础飞天离开。

橙儿此时之所以没有用光束瞬移的飞天方式,是因为她需要保持较慢的飞行速度,便于观察周围环境,寻找青儿。

橙儿带着变为夜莺的紫儿寻找母后,选用的也是基础飞天。




蓝儿为了寻找青儿降落到京城,同样选用了基础飞天。



金吒感应到托塔李天王出事后,带着黄儿飞到了天罡湖。


此时的金吒和黄儿需要观察天罡湖周围的状况,寻找托塔李天王,所以两人都采用了基础飞天。


当然,此时的黄儿刚刚取回灵石,处于百日调养的起始阶段,法力的恢复非常有限,所以她的基础飞天飞得比金吒更低。

基础飞天的特点是:飞天的过程包括具体的升空阶段和降落阶段,可以维持悬停,也可以进行真正意义上的飞行;飞天的离地高度能够达致南天门,足以一次性实现长距离的水平位移和跨越天地的垂直位移;飞天过程中不产生特殊的法术效果。

对于天庭神仙来说,基础飞天是最简单的法术之一。基础飞天的法力门槛虽然远高于跳高飞天,但与那些能产生特殊法术效果的高阶飞天术相比,基础飞天的法力门槛还是要低得多。


神仙在需要较低飞行速度又不宜过度张扬的情况下,选用基础飞天是题中应有之义,并不代表其飞天术的水平仅限于基础飞天。


但是,如果神仙在着急赶路、无需观察周围环境的情况下,还采用基础飞天,这就意味着该神仙的法力,如果想去驾驭比基础飞天速度更快、法力门槛更高的飞天术,是有困难的。

紫儿被托塔李天王捉拿回天后,在天牢中非常担心董永,心急如焚。





绿儿和青儿将紫儿救出之后,紫儿并没有选用速度更快的飞天方式立刻下凡回到董永身边,而是全程采用了基础飞天。





结果,紫儿赶回凡间时,董永与春喜已经开始拜堂。



紫儿在凡间发现王母震怒,知道自己需要赶紧回天面见母后,承担一切。




这次飞天,在紫儿心目中,极有可能是她仙生的最后一次飞天。




尽管紫儿知道情况紧急,但她依然全程采用了基础飞天,并没有采用速度更快的飞天方式。


因此,我们有理由推知,紫儿的法力,只足以使她驾驭基础飞天,不足以使她驾驭速度更快、法力门槛更高的飞天术。

也就是说,贾似真的法力止步于跳高飞天,而紫儿的法力止步于基础飞天。

紫儿的法力虽然弱于六位姐姐,但她能够独立完成基础飞天,可以在凡间和天庭之间飞行往返,这便满足了身为天仙所需要的最基础的法力门槛和法术门槛。


而这一点,是作为凡人的鱼日,几乎毕生的追求。




【第一论第六章第一节第二段完】




 
评论(2)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