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08 攻防术/防御术/绿贾斗法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五章 攻防术

第二节 防御术

八、绿贾斗法 


绿儿在三清观的他体防御之所以失败,是因为绿儿没想到贾似真已经掌握了攻击术黑气团。

一旦绿儿意识到了贾似真的危险性,就不会再掉以轻心,也不会再因为担心误伤凡人而造成防卫不及。

因此,在天罡湖畔,绿儿给紫儿和董永施加的他体防御,强度显著增加,即使在他们尚未遭到攻击的时候,也能看到绿色的防御屏障。



绿儿加强版的他体防御,要屏蔽凡间的箭雨当然是很简单的。





接着,贾似真拿出了三根扫把苗。


此时绿儿的表情,瞬间变得凝重起来。

接下来,绿儿全神贯注地投入了对紫儿和董永的防御术保护。


第一根扫把苗,被贾似真变成了无数钢针,飞向紫儿和董永。




董永的第一反应,是将紫儿护在身后。


而绿儿的绿绫防御,非常及时地化解了危机。




第一回合,绿儿胜。


第二根扫把苗,被贾似真变成了无数石块,砸向紫儿和董永。




绿儿再次及时打出绿绫,抵挡了石块的砸落。



第二回合,绿儿胜。


贾似真发现,绿儿亦刚亦柔的飞绫既能防御锋利的钢针,也能防御沉重的石块,所以最后一根扫把苗,贾似真选取了火攻战术。



面对火球,绿儿没有再次使用绿绫防御,而是直接催动法力,将火球反弹回去。



第三回合,绿儿胜。

看到贾似真已经出完了手里所有的牌,绿儿便直截了当甩出绿绫,将贾似真卷入河中。


此次绿贾斗法,以绿儿大获全胜告终。


值得注意的是,绿儿只在最开始的凡间箭雨时,对紫儿和董永施法了他体防御。


对付三根扫把苗时,绿儿是亲自应敌的。



绿儿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绿儿亲自应敌所能达致的防御强度,高于施法他体防御。同时,绿儿也担心,贾似真三根扫把苗的威力,要高于自己施法他体防御的所能达致的防御强度。

绿儿毕竟是仙女,贾似真只不过是连防御术都没能修炼成功的半仙,绿儿为什么对他手中的三根扫把苗如此谨慎呢?


因为这三根扫把苗,是贾似真从扫把星的扫把上偷来的。



而此时扫把星的扫把,已经被阴蚀王本尊施过法了。


因此,贾似真手中这三根扫把苗,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打扫天庭的工具,而是承载了第一代天生神灵威力的扫把苗。

绿儿一看到这三根扫把苗,立刻警惕起来,说明绿儿意识到这三根扫把苗所蕴含的威力,远高于贾似真本身的道行。

绿儿面对阴蚀王施过法的扫把苗,能够成功保护紫儿和董永平安回返,彻底击退贾似真,这是绿儿在欢七全剧中的高光时刻。


与绿儿谨慎面对三根扫把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绿儿面对紫儿被贾似真抓去时的态度。



当绿儿知道贾似真提出用紫儿交换董永的时候,她的第一反应是阻止董永去换紫儿,丝毫没有表现出对紫儿安危的担心。




也就是说,绿儿默认,紫儿落在贾似真手中,并不危险。所以,绿儿认为董永去换紫儿有些冒险,绿儿自己也没有单独前往贾似真的监工帐篷劫回紫儿。

绿儿的默认,在第二天贾似真的言语中,得到了证实。



贾似真表示,我得不到紫儿,我也不让他们得到。


换句话说,虽然贾似真此时仍然对紫儿贼心不死,但是他无法得到紫儿。所以贾似真恼羞成怒,要将自己得不到的直接毁灭。

贾似真为什么得不到紫儿呢?

因为他曾经试图非礼紫儿时,下场是这样的。





贾似真的身上,有扫把星施法的他体防御,使他不能触碰紫儿。

由此可见,扫把星为了保护紫儿,在第8集给贾似真施法的他体防御,直到第25集的天罡湖时期,仍然存在,持续有效,强度不减。

绿儿显然知道这一点,所以完全没有表现出对紫儿的担心。


可见,扫把星为了保护紫儿,对贾似真施法的防御强度是非常高的。绿儿对扫把星他体防御的信任程度,一点都不比自己亲自保护紫儿来得差。


这样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扫把星一次又一次和贾似真坑害仙女的事件牵涉在一起,仙女们却一直没有怀疑过扫把星。


从红儿和青儿下凡开始,仙女们所见到的贾似真,身上就已经有了扫把星施法的、用于保护紫儿的、强度极高的他体防御。绿儿下凡之后,自然也得知了这一点。

可以想见,在紫儿刚刚剔骨下凡无力自保,其他仙女留在天庭无法保护紫儿的时候,是扫把星给予了紫儿最重要的保护。这使得一直试图非礼紫儿的贾似真,完全无法接近紫儿的身体。

扫把星这段时间对紫儿的保护,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无可替代的。在仙女们看来,扫把星雪中送炭的行为,是非常重大的恩惠。

因此,即使在董氏祠堂前贾似真说漏了嘴,暴露了扫把星,红儿和青儿也并没有对扫把星表现出敌意。


红儿和青儿已经先入为主地认定,扫把星是保护紫儿的人,所以她们不会因为贾似真的几句话,就认为扫把星和贾似真有沆瀣一气的关系。她们会理解为,贾似真是为了坑蒙拐骗,才胡乱攀咬让他无法接近紫儿的扫把星。

所以,在扫把星露出真实面目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凡间的几位仙女对他的态度是友好的。



虽然扫把星是贯穿了欢七全剧的反面角色,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也曾经因为疾恶而有过善念,他也曾经因为善念而有过善行。也许这点善行在他看来不算什么,但对紫儿来说意义非凡。

试想,如果扫把星没有施法保护紫儿,那么紫儿没有认出假董永的时候,可能已经被非礼。如果扫把星没有一直将施法延续到天罡湖时期,那么紫儿刚刚落入贾似真之手的时候,可能已经遭遇不幸。扫把星固然不是良善之人,但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不能不感谢他。

而扫把星自己,也要感谢自己的这一点善念,让他最终有机会,获得最后的救赎。



【第一论第五章第二节第八段完】





 
评论(2)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