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05 攻防术/防御术/防御门槛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五章 攻防术

第二节 防御术

五、防御门槛

贾似真依靠自己的修炼,掌握了法力门槛最低的攻击术——黑气团。


那么,贾似真是否修炼并掌握了最基础的防御术呢?

贾似真修炼出黑气团之后,他的法力和法术就再也没有长足的进步。对他而言,更强的攻击术,只存在于他的白日梦中。



直到贾似真服用了半颗魔法大力丸,他的法力才出现飞跃。



魔法大力丸的作用,是让凡人服下之后拥有法力。


修炼者有了更强的法力,才能达到更多法术门类所需要的法力门槛,进而有机会修炼并掌握更多的法术。


贾似真服下半颗魔法大力丸之后,即刻爆发出修炼潜力的法术门类,是飞天术。



可见半颗魔法大力丸,能够使贾似真的法力达到飞天术所需要的法力门槛。那么,此时贾似真的法力,是否同时达到了防御术所需要的法力门槛呢?

贾似真与青儿斗法,比拼飞天术时,最开始完成了较为平稳的升空过程。



但是,贾似真一看到土地在地面变出的尖刀,立刻吓得乱了方寸,无法继续维持稳定的飞天状态。



贾似真的飞天术本来就不过关,再加上他的心理素质也不过硬,致使他正在施法的飞天术因为自己受到惊吓而中断。

结果贾似真直接脸朝下摔趴在地上。



贾似真此时的状态,与橙绿逗鱼之后自由落体的鱼日非常像。二人都是因为法术而升到空中,又因为法术意外中断而自由落体。


只不过鱼日身上的法术是橙绿施法的,而贾似真身上的法术是自己施法的。

贾似真落地之后,也和鱼日一样,趴在地上半天爬起不来,只能用呻吟来表示自己摔得很疼。


贾似真任凭青儿和王太妃轮番嘲讽,却趴在地上无法反驳。






在青儿和王太妃轮番嘲讽贾似真的整个过程中,贾似真一直没能站起来给自己打圆场,最后只能惭愧地把头扭过去。可见此时的贾似真不是不想爬起来,而是真的爬不起来。

也就是说,贾似真和鱼日一样,实打实地自由落体摔落在地,没有得到任何法术的保护。

由此可见,尽管贾似真已经服用了半颗魔法大力丸,但他并没有修炼出最基础的防御术,所以不能施法自体防御,让自己减轻或者免受落地撞击。


正是因为贾似真没有修炼出防御术,所以他最后的结局是被黑鹰杀死。


黑鹰不是神仙,没有天地底色,也没有修炼过法术,是严格意义上的普通凡人。如果贾似真修炼出了防御术,哪怕是最基础的防御术,他也不会被凡人黑鹰用普通的凡间长剑轻易地杀死。

面对黑鹰的长剑,贾似真没有修炼出防御术,不可能施法自体防御。阴蚀王已经将贾似真作为弃子,没有给他施法他体防御。贾似真只有微末道行,没有仙骨和仙体,因此不会有仙体防护。黑鹰的武术进攻与法术无关,所以也谈不上凡体防避。

因此,被黑鹰杀死,是贾似真的唯一归宿。

贾似真是一个贪生怕死的小人,他一次又一次向扫把星索要法术,是想依靠法术来保护自己的安全。



贾似真把自己的性命看得特别金贵,但他对飞天并没有什么特殊兴趣。如果半颗魔法大力丸带给贾似真的法力,足以让他修炼出最基础的防御术,他一定会优先选择修炼防御术,而不是去修炼飞天术。

然而,贾似真自始至终都没有修炼出最基础的、能够抵御凡间冲击和伤害的自体防御,以至于被黑鹰所杀。这就说明,修炼防御术所需要的法力门槛,高于修炼攻击术所需要的法力门槛,高于修炼飞天术所需要的法力门槛,高于半颗魔法大力丸能够带给凡人的法力。


如果凡人在修炼之后,掌握了最基础的防御术,能够对源于凡间的冲击和伤害进行自体防御,那么此修炼者在其他凡人的眼中,就属于无法被凡间因素致死或致伤的存在。


能够施法自体防御的人,在凡人心目中,是拥有不死不伤的光环的,也就属于神仙的范畴。

如果凡人在修炼之后,未能掌握最基础的防御术,依然有可能被凡间因素致死或致伤,那么此修炼者在凡人心目中,只是能卖弄一些小法术的人,没有不死不伤的神仙光环,至多属于半仙的范畴。



攻击术是法力门槛最低的法术,标志着修炼者法力从无到有的突破。因此,是否掌握最基础的攻击术,可以大致将凡人与半仙区分开来。


而防御术是法力门槛相对较高的法术,标志着修炼者是否还会受到凡间因素的制约。因此,是否掌握最基础的防御术,可以大致将半仙与神仙区分开来。


贾似真在服用了半颗魔法大力丸的情况下,仍然不能修炼出最基础的防御术,结果被黑鹰所杀。因此贾似真的资质,只能终生停留在半仙的水平。




【第一论第五章第二节第五段完】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