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03 攻防术/防御术/仙体防护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五章 攻防术

第二节 防御术

三、仙体防护

防御术是一种法术,法术必须建立在法力的基础上。如果神仙失去了法力,就不能施法防御术,无论是自体防御,还是他体防御。

那么,失去了法力和防御术的神仙,会不会脆弱到不堪一击呢?

被金甲神打掉灵石而失去法力的青儿,从南天门外坠落凡间,但她并没有受伤。



被阴蚀王消去法力的王母,从高空坠落,同样没有受伤。



几乎没有法力的黄儿和金吒双双坠落悬崖,也没有造成摔伤。


金吒之所以没有和黄儿一起醒来,是因为断臂的缘故。金吒与王母、仙女一样,能够坠落不伤,可见这是神仙的共同特点,而不只是天生神灵的特权。

由此可知,即使神仙失去了法力,也能够自行抵抗源于凡间的冲击和伤害,这是神仙仙体自具的凡间防护功能。


我们将神仙无论客观上是否拥有法力、主观上是否使用法力,仙体都自具的、对源于凡间的冲击和伤害进行自我防护的功能,称为仙体防护。

神仙只要没有失去全部的仙骨,就是具有仙体的。仙体防护,使得神仙即使在没有法力的情况下,也能避免被坠落、烧灼、利刃等凡间因素所伤。

所以,黄儿给金吒熬药的时候,虽然感觉很烫,但是她并没有被烫伤。


黄儿给金吒做饭的全过程中,也没有出现不小心用刀切到手之类的情况。因为凡间的刀刃,伤害不了黄儿的仙体。

失去了灵石和法力的青儿,之所以会被贾似真的短刀所伤,是因为贾似真已经具有天地底色,他使用的短刀不再是凡间之物,超出了仙体防护的范围。



一旦青儿取回灵石,重新拥有法力,就可以施法自体防御,受伤的脸也就立刻复原了。


在青儿法力正常的情况下,贾似真不可能对青儿构成任何威胁。


防御术需要以法力为基础,并进行相应的法术修炼,才能掌握并施法自体防御和他体防御。如果神仙的法力不够,或者神仙的法术不精,都可能造成自体防御或他体防御失败。

黄金战的时候,黄儿面对比自己更强的金吒,必然要施法自体防御。最终黄儿被金吒的金枪贯穿胸口,说明黄儿的自体防御不敌金吒的武器攻击。



在三清观中,绿儿为鱼日布下了屏蔽凡人伤害的他体防御。最终鱼日被贾似真的黑气团所伤,说明绿儿此次施法的他体防御不敌贾似真的黑气团攻击。



也就是说,无论是自体防御还是他体防御,在碰到更强大的对手时,都有失败的可能。

仙体防护,则不存在失败的可能。仙体是完全超越凡间的存在,所以仙体防护不会让神仙受到凡间因素的实质性伤害,更不会让神仙因此而丧命。


防御术,是神仙利用法力进行的主动法术行为。他体防御有具体的施法行为,自体防御虽然没有具体的施法行为,但也能被神仙主观控制是否施法,并设定施法强度。

仙体防护与自体防御不同的是,不管神仙的主观意愿如何,仙体防护都会直接发生作用,不能像自体防御那样进行主观控制。

因此,如果神仙想要自残或自杀,就必须选择包含法力的法术攻击,或者仙家的武器、法器,来对自己进行戕害。凡间的冲击和伤害无法帮助神仙完成自残或自杀的目的,不管神仙是否拥有法力。


所以,金吒自尽之时,用的是自己的武器金枪。

只要神仙具有仙体,就无法依靠非法力武器的切割、非仙界药物的服毒、非三昧真火的焚烧、非天河弱水的淹溺等凡间自尽的方式完成自残或自杀,也不会受到坠落、撞击等凡间相对速度改变所引起的伤害。

如果神仙在没有剔骨断仙的情况下,一心求死,在天庭消除了自己的所有法力,然后任由自己依靠重力向凡间进行自由落体运动,那么这种自尽行为一定会失败。

但是,如果神仙剔骨断仙之后,再从天庭坠落凡间,那就十分危险了。因此,王母允许上天的董永亲自抱紫儿下凡。





红绿破塔之时,宝塔中的红儿和绿儿取回了灵石,金吒基本恢复了法力,黄儿有仙体但是没有灵石和法力,紫儿已经被剔骨。


宝塔爆炸之时,托塔李天王已经快到南天门了,宝塔与凡间的高度落差非常之大,如果没有仙体,坠落相当危险。


宝塔炸裂后,红儿、绿儿、金吒都可以飞天。不能飞天的黄儿和紫儿,最先被炸飞出去。

黄儿有仙体,即使坠落凡间也不会受伤,最危险的人,是已经剔骨的紫儿。

所以,红儿和绿儿的第一反应,是先去救紫儿,而不是先去救黄儿。






神仙虽然有仙体防护,坠落凡间不会造成实质性伤害,但仍然会实打实地遭受撞击,从而造成短暂昏迷。失去法力的王母、金吒、黄儿、青儿坠落后,都有短暂昏迷的过程。




也就是说,仙体防护是让神仙不被凡间因素所伤害,而不是屏蔽神仙在凡间的所有感觉。神仙遭受强烈撞击时依然会短暂昏迷,被炉火烫到时依然会感到灼热。


红绿破塔后,救紫儿是为了让紫儿免于伤亡,救黄儿是为了让黄儿免于昏迷。所以红绿的优化顺序,是先救有生命危险的紫儿,再救没有生命危险的黄儿。




不过,当红绿救起紫儿的时候,金吒已经赶去救黄儿了。



如果此时的红绿,由于特定原因无法承担救人任务,那么金吒所要面对的,就是噩梦般的两难局面。如果金吒不先救紫儿,那就是犯了技术性错误;但如果金吒真的先救紫儿,那就是犯了战术性错误。


所以,我们必须要感谢红绿,在金吒救人之前,顺利地救下了紫儿,让金吒可以心无旁骛地去救黄儿。



红儿、绿儿和紫儿,不仅完全内化了紫儿的救助任务,没有给金吒增加救人负担,而且自觉外放了黄儿的救助任务,没有到金吒面前去当灯泡。

红绿紫在破塔事件中,动静有法,行止有度,是当之无愧的中华好姐妹,三界神助攻。



【第一论第五章第二节第三段完】

 


 
评论(4)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