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I-01 攻防术/防御术/自体防御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五章 攻防术

第二节 防御术

利用法力对他人他物的攻击进行防御,使之免受损伤或位移,称为防御术。

一、自体防御

利用法力针对面向自身的攻击施行防御术,称为自体防御。

能够利用法力对自身进行防御的,通常是拥有法力的神仙妖魔。因此自体防御所针对的对象,一般是法力攻击或者法器攻击。


在欢七中,扫把星很少正面出手去攻击他人,但他热衷于搞事情,所以容易遭受攻击。因此,扫把星单独使用自体防御的几率相对较高,以应对各种不同的法器攻击。

比如说,麒麟子的震天雷。


董永和鱼日上天,被扫把星发现。情急之下,鱼日举起了麒麟子的震天雷,试图恐吓扫把星。




然而,扫把星完全没有表现出任何危机感,志得意满地空手接过了震天雷。



看此时扫把星的表情,他对自己能够防御震天雷是信心满满的。


结果扫把星一松手,震天雷就猝不及防地大显神威了。




由此可见,扫把星的自体防御,是不足以完全防御震天雷的。尽管扫把星原本以为,自己是能够防御该法器的。

同时也可以看出,扫把星不认识震天雷,所以不知道这个法器的威力究竟几何。

麒麟子是仙外之仙,认识麒麟子及其法器的人并不会很多。


月老是麒麟子的老朋友,所以他认得震天雷。






扫把星一直在天庭各处打扫,至少有几千年了。他不认识幽居昆仑山的麒麟子及其法器震天雷,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虽然扫把星不认识震天雷,但他敢于正面防御震天雷,说明在大多数情况下,扫把星对自己的自体防御是有充足信心的。


事实上,通过震天雷,我们可以发现,扫把星的自体防御确实是很不错的。足以炸掉南天门的震天雷,作用在扫把星的身上,只是毁掉了他的神仙装束,并没有实际伤及扫把星本人。



在南天门前,被震天雷轰成黑布挂装的扫把星,还能活蹦乱跳、声情并茂地指控董永和鱼日。


由此可见,扫把星的自体防御是具有相当水准的,即使不足以保护自己的仙装,也足以保护自己的仙体。


最能体现扫把星自体防御水准的,是太上老君的宝葫芦。


宝葫芦是太上老君的法器,战斗力非凡。宝葫芦和宝塔联合的时候,连成魔状态的阴蚀王都不能正面抵挡,只能将其原路打回。




宝葫芦和宝塔的联合战斗力中,宝葫芦所占的分量是很重的。宝葫芦足以追平宝塔与阴蚀王明月状态之间的战斗力差距、阴蚀王明月状态与阴蚀王成魔状态之间的战斗力差距、以及权杖对第一代天生神灵的法力加成作用。


一旦被战斗力如此强大的宝葫芦收入,不管是何方妖孽,任凭你道行再深,最多一时三刻,都会化成脓水,灰飞烟灭。







太上老君听到宝葫芦中的水声,感慨私闯兜率宫的妖孽真是自不量力,道行太浅,转眼之间就化成脓水了。




也就是说,神仙妖魔的道行深浅和自体防御的强弱,可以通过宝葫芦将其化为脓水的时间来进行判断。道行越深、自体防御越强的神仙妖魔,在宝葫芦中坚持的时间就越长;道行越浅、自体防御越弱的神仙妖魔,在宝葫芦中坚持的时间就越短。

扫把星的道行和自体防御,能够让他在想出应对策略之前,不被宝葫芦化为脓水,最终完好无损地脱出宝葫芦。



扫把星的这波操作,首先表明,扫把星的危机应对能力很强,足以在短时间内想到破局方案。其次更说明,扫把星的自体防御能力不弱,足以让他在宝葫芦内撑过自己构思破局方案的时间,不至于很快就被化为脓水。


通过扫把星对震天雷和宝葫芦的防御,我们可以看到,通常情况下,自体防御是全身存在、直接保护、不需要进行特殊施法的,因此也就没有具体的施法效果。



观众只能根据实际的防御效果,来衡量神仙自体防御的强弱。



只有紫儿在雷神的天雷攻击下进行自体防御时,全身发出了紫色的光芒。

这说明,紫儿的这次自体防御,相比于扫把星在通常情况下进行的自体防御,是存在区别的。

当然,作为欢七的观众,襄很感谢这样的区别。毕竟,如果没有这身自体防御的紫光,那么紫儿在整部欢七中,就完全没有施法出本色光芒的机会了。

 
 

【第一论第五章第二节第一段完】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