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告诉您为什么欢七玉帝没出场


【襄论欢七番外】玉帝缘何不出场?
——从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看善恶之爱的悲剧内核


请注意:本文涉及到阴蚀王&王母(往事组)与格林德沃&邓布利多(格邓/GGAD)之间的爱情关系,请读者充分评估自己的CP喜好,再决定是否阅读。


欢七三原点,玉帝、王母、阴蚀王,正式出场的只有两位。玉帝自始至终没有正式出场,观众只看到一副画像。

这种重量级人物的阙如,给观众带来了太多的好奇和疑惑。

如襄论欢七第一论第三章所述,三原点是欢七神仙谱系的开端,是欢七最原始、最古早、最顶尖的三位神仙,是法力直接源于天地的第一代天生神灵,是天地法器权杖共通的主人。

在这种设定下,玉帝能被完全神隐,而没有造成主线剧情的缺失,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

欢七想要讲的核心故事,与玉帝并没有太大关系。

襄论欢七第一论第三章已经详述,玉帝代表了善,阴蚀王代表了恶。王母为了三界众生的福祉,选择了玉帝,放弃了对她一往情深的阴蚀王。阴蚀王被玉帝和王母联手囚禁在禁地深渊五百万年,但这并没有磨灭阴蚀王对王母的感情。阴蚀王对王母的爱,并不亚于七位驸马对七位仙女的爱。

在欢七中,仙女和驸马的感情线是明线,而王母和阴蚀王的感情线是暗线;在暗线中,阴蚀王对王母的感情线是暗中之明线,而王母对阴蚀王的感情线是暗中之暗线。

王母喝下错配版忘情水之后,最终无法认得的,不是玉帝,不是七仙女,而是阴蚀王。

阴蚀王并不知道王母曾经喝过错配版忘情水,当他发现王母认不出王明月就是自己时,内心非常失落。他忍不住询问王母,风风光光五百万年,真的把尘缘往事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吗?

错配版忘情水之于阴蚀王与王母,相当于厄里斯魔镜之于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邓布利多在厄里斯魔镜中看到的,不是父母,不是弟妹,不是羊毛袜,而是格林德沃。如果天庭也有厄里斯魔镜,王母会看到的,只怕不是玉帝,不是七仙女,不是权杖和宝座,而是阴蚀王。

厄里斯魔镜所映出的,是内心深处最强烈的渴望。而忘情水所抹去的,是内心深处最深刻的感情。

阴蚀王与王母之间,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之间,都是高亮加粗的双箭头。也许爱在黑魔王的生命中不是最重要的主题,但是阴蚀王把他所有的爱都给了王母,格林德沃也把他所有的爱都给了邓布利多。可惜的是,最终天不遂人愿,王母没有与阴蚀王长相厮守,邓布利多也没有与他的金色大鸟格林德沃比翼双飞。

因为,善恶不会因为爱而改变立场。

阴蚀王没有因为爱王母而放弃争夺三界的统治权,格林德沃也没有因为爱邓布利多而放弃更伟大的利益。阴蚀王能为了三界的统治权而站到王母的对立面,格林德沃能抛下如花美眷的邓布利多去谋取更伟大的利益,真是争天下者皆不顾家。

只要恶会对众生的福祉产生威胁,善就不会选择与恶结合,即便他们之间有着不可磨灭的爱。

按照欢七的设定,第一代天生神灵是可以婚育的。王母的选择是与玉帝一起生育七仙女以克制阴蚀王,而没有选择与阴蚀王一起做神仙眷侣。这不是基于爱的选择,而是基于善的选择。邓布利多选择做霍格沃茨的校长,而没有选择做纽蒙迦德的王后,同样是基于善的选择,而不是基于爱的选择。一个人会成为怎样的人,不取决于他的能力,而取决于他的选择。

如果善的一方,只是不与自己所爱的恶结合,那至多是悲哀,尚算不得残酷。残酷的是,王母必须亲自联合玉帝打败阴蚀王,因为只有善之联合才能压制恶;而邓布利多必须亲手打败格林德沃,因为他是唯一有能力与格林德沃相抗衡的人。

原本我们以为,能狠得下心的都是恶的一方,而狠不下心的都是善的一方;然而事实是,能狠得下心的都是善的一方,而狠不下心的都是恶的一方。

因为善的背后,是众生的福祉,这份责任太沉重,所以善无路可退。

最终,王母帮助玉帝战胜了阴蚀王,阴蚀王被囚禁在禁地深渊五百万年。邓布利多在决斗中战胜了格林德沃,格林德沃被囚禁在纽蒙迦德五十余年。

纽蒙迦德对格林德沃来说是牢笼,霍格沃茨对邓布利多来说,又何尝不是牢笼呢?禁地深渊对阴蚀王来说是牢笼,天庭宝座对于王母来说,又何尝不是牢笼呢?王母坐在天庭之主的宝座上,只怕比坐在针尖上都难受。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明明彼此相爱,却又不能在一起,而是因为善恶立场有别,不得不亲手摧毁自己的爱人。

不得不强迫自己狠得下心的一方,才是牺牲最大的一方。

所以,阴蚀王与王母的爱情悲剧,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的爱情悲剧,基本内核是一致的,那就是:

善为了众生,囚禁了恶;然后为了爱,囚禁了自己。

因此,欢七想要讲的核心故事是:

善善之爱可以达致圆满结局,即便存在仙凡和天规的重重阻碍(仙女与驸马);而善恶之爱无法达致圆满结局,即便不存在仙凡和天规的任何阻碍(阴蚀王与王母)。

在这个体系中,玉帝是没有必要出场的。因为阴蚀王与王母之间的爱情悲剧,与玉帝无关。

在善恶之爱的故事中,玉帝只是一个符号,阿利安娜只是一个契机。他们不是导致阴蚀王与王母、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爱情悲剧的根本原因。即使没有玉帝的存在,王母也不可能允许阴蚀王为祸三界。即使没有阿利安娜的意外,邓布利多最终还是会与格林德沃就更伟大利益的内涵和非必要武力的外延产生分歧,从而分道扬镳。

我爱你,和我支持你,从来都是两回事。

因此,玉帝只留下了一幅画像,而阿利安娜只留下了一张照片。他们没有更多的出场必要,因为他们在剧情中承担的作用到此为止。

阴蚀王与王母的善恶之爱,相比于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的善恶之爱,存在本质区别。这个区别,就是恶的一方被善的一方囚禁之后的态度。

阴蚀王被囚禁之后,生命不息,搞事不止,想方设法寻找机会,试图卷土重来,五百万年都不曾死心。而格林德沃被囚禁之后,自此安安心心待在纽蒙迦德把牢底坐穿,并用自己的生命守护了心上人的坟墓。

这是不是意味着,格林德沃对自己的恶行忏悔了呢?

并没有。

如果格林德沃能对自己的恶行忏悔,他就不是黑魔王了。

阴蚀王在禁地深渊被囚禁了五百万年,都没有忏悔,难道格林德沃在纽蒙迦德被囚禁了五十几年,就会忏悔吗?如果黑魔王能够忏悔,那么他们从最一开始就不会坚定不移地抛弃自己的爱人,独自走上恶的道路。

格林德沃之所以在晚年流露出悔恨,并不是他认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恶行,而是他在反思,自己为了实现更伟大的利益,葬送了与邓布利多恩爱一生的机会,这究竟值不值得。

格林德沃在囚禁中所考虑的,不是他这一生对不对,而是他这一生值不值。而阴蚀王在囚禁中,根本就没考虑过这个问题。

也就是说,恶选择妥协的原因,不是认识到善与恶的道德是非,而是认识到爱与恶的不可得兼。

只有爱,才能够让恶妥协。爱,是世间最伟大的魔法。

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虽然因圣器伏白首双星,但最终在死亡面前,达致了惊人的默契。尽管他们只有短短两个月的相聚,随之而来的是长达百年的分离,但是他们在对外的一致性上,始终有着摄神取念都无法媲美的心有灵犀。

而阴蚀王与王母,恐怕会大概率陷入五百万年一次的善恶大战循环。只要阴蚀王认识不到爱与恶的不可得兼,只要阴蚀王的内心深处始终存在想要东山再起的念头,他总归能在漫长的囚禁岁月中等到越狱的机会。

任何外在的手段想要永远困住魔王,都是不现实的。能够永远困住魔王的,只有魔王自己的心。

如果时光还能继续,那么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的爱情悲剧,是隐含了希望的。但是,阴蚀王与王母的爱情悲剧,则是彻底绝望的。

最终,欢七修改了天规,成全了仙女和驸马的善善之爱。欢七用善善之爱的喜剧,冲淡了善恶之爱的悲剧,呈献给观众欢天喜地的团圆结局。

祈愿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在经历了少年绝美之恋、中年绝世之战、老年绝唱之殁后,能够最终在国王十字车站重逢。哪怕是岁月,篡改你容颜,你还是昔日,多情的少年。

毕竟,赐予众生恩惠的阿不思·珀西瓦尔·伍尔弗里克·布赖恩·邓布利多,他的一生,过得实在是太苦了。


【本篇番外完】



 
评论(18)
热度(20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