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V-I-10 攻防术/攻击术/战法比


第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五章 攻防术

第一节 攻击术

十、战法比

战斗力,是体力、武力、法力三重因素的有机统一。对于神仙来说,法力是战斗力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大多数神仙的战斗力与法力呈正相关,神仙能够在战斗力上取得何种修为,直接取决于其法力的修为达到了何种高度。


当然,部分神仙的情况比较特殊。有的神仙法力更有优势,不以战斗力见长;有的神仙战斗力更有优势,不以法力见长。

欢七神仙的法力序列和战斗力序列,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一致的,但是个别神仙的位置存在重要差别。

为了便于描述欢七神仙在法力序列和战斗力序列中的差别,并评价这些差别的现实意义,我们将欢七所有神仙的法力值从小到大排成一个序列。如此,针对某位特定的神仙,我们可以得到其法力在整体欢七神仙法力序列中的位置,也就是其法力值能打败百分之多少的欢七神仙。我们将这个比例,称为神仙的法力百分位排名(percentile rank),简写为法力PR(%)。法力PR(%)值越大,该神仙在法力序列中打败的欢七神仙就越多,其法力也就越强。

同理,我们可以得到某位特定神仙的战斗力在整体欢七神仙战斗力序列中的位置,也就是其战斗力值能打败百分之多少的欢七神仙。我们将这个比例,称为神仙的战斗力百分位排名,简写为战斗力PR(%)。战斗力PR(%)值越大,该神仙在战斗力序列中打败的欢七神仙就越多,其战斗力也就越强。

如果某位神仙的法力PR(%)>战斗力PR(%),说明这位神仙在法力上能胜过的神仙较多,而在战斗力上能胜过的神仙较少,也就是说,这位神仙的法力相比自己的战斗力更占优势。这类神仙的典型代表是太白金星。


如果某位神仙的法力PR(%)≈战斗力PR(%),说明这位神仙在法力上能胜过的神仙和在战斗力上能胜过的神仙是差不多的,也就是说,这位神仙的法力和战斗力基本是均衡的。欢七大部分神仙都属于这种类型。


如果某位神仙的法力PR(%)<战斗力PR(%),说明这位神仙在战斗力上能胜过的神仙较多,而在法力上能胜过的神仙较少,也就是说,这位神仙的战斗力相比自己的法力更占优势。这类神仙的典型代表是顺风耳。



综上所述,法力PR(%)和战斗力PR(%)的数值孰大孰小,可以作为某位神仙是更擅长法力,还是更擅长战斗力的量化标准。因此,我们引入一项全新的衡量指标——战法比,来量化神仙在同等法力水平的情况下,其战斗力所达致的高度。

战斗力PR(%)与法力PR(%)的比值,称为战法比,即:

战法比=战斗力PR(%)/法力PR(%)

战法比>1的神仙,战斗力PR(%)>法力PR(%),这些神仙的战斗力比法力更有优势,武仙特质较为明显。

战法比≈1的神仙,战斗力PR(%)≈法力PR(%),这些神仙的战斗力和法力相对均衡,没有明显的文仙或武仙倾向。

战法比<1的神仙,战斗力PR(%)<法力PR(%),这些神仙的法力比战斗力更有优势,文仙特质较为明显。

在欢七中,文仙和武仙,都有上仙和下仙之分。武仙中下仙的战斗力,不一定能够胜过文仙中的上仙。不过,同等法力水平的武仙和文仙,往往武仙的战斗力会更强,也就是武仙的战法比会更高。

因此,武仙区别于文仙的主要特征,不是他们拥有更强的战斗力,而是他们拥有更高的战法比。

太白金星拥有较高的法力值,但是战法比相对较低,因此他不以战斗力见长。


月老既拥有较高的法力值,也拥有较高的战法比,因此他能做到文武兼摄。


顺风耳的法力值虽然不高,不能熟练变身,但是他拥有较高的战法比,所以他的战斗力依然很强,能够成为参与最终决战的天罡五子将之一。




战法比和武力值,是从两个不同维度去衡量战斗力的指标。神仙在法力状态完好的情况下,更有意义的指标是战法比,此时神仙战斗力的基础主要是法力内功,非法力内功可以忽略不计。而神仙在失去法力的情况下,更有意义的指标是武力值,此时非法力内功成为神仙战斗力的全部基础。

托塔李天王、食神、橙儿拥有较高的战法比,也拥有较高的非法力内功。因此他们的战斗力值和武力值都较高,即使在没有法力的情况下,也不会轻易落败于普通凡人。




金吒、黄儿虽然拥有较高的战法比,但是他们基本没有非法力内功。因此他们的战斗力值虽然较高,但是武力值并不高,所以在没有法力的情况下,会落败于练过武的凡人。



对于神仙来说,能代表自己战斗力的,是主要基于法力内功的战法比,而不是基于非法力内功的武力值。因此神仙(尤其是武仙)修炼战斗力的主要方式,是提升自己的战法比,而不是提升自己的武力值。所以,许多天庭神仙,尤其是年轻一代的神仙,没有专门修炼过非法力内功,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





神仙修炼战斗力的过程,就是提升自己的战法比的过程。因此,对提升战法比越有帮助的攻击术,就是越强效的攻击术。

在法力束中,普通束是最常见的攻击术,本身不存在特殊之处,对神仙的战法比没有太大影响。




技能束能够使得神仙在法力较低的情况下,打出战斗力极强的爆发态法力光柱束,因此是能够极大提升神仙的战法比的攻击术。



武器束和灵石束也能够有效提升神仙的战法比,但是这两种法力束都需要借助外物,所以对战法比的提升效果没有技能束那样强。





因此,在欢七中,攻击力最强的法力束,是阴蚀王的爆发态法力光柱束;而对提升战法比最有帮助的法力束,是千里眼和顺风耳的技能束。



可以设想,如果阴蚀王也能打出技能束,那将代表着怎样可怖的战斗力。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三原点既然拥有了天生神灵的法力,就不会同时拥有特殊技能点和技能束。千里眼和顺风耳既然拥有了特殊技能点和技能束,就不会拥有三原点或者三巨头那样强大的法力。因此,顺风耳不能熟练变身,看似是意料之外,其实是情理之中。


天地之间,不会诞生出真正足以逆天的、足以摧毁一切的战斗力。这是天地对万物的佑护。



【第一论第五章第一节第十段完】


 
评论(1)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