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V-III-06 三巨头/天罡五子将/五子位序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四章 三巨头

第三节 天罡五子将

六、五子位序

根据位次排序规律,欢七神仙地位的高低,与其法力和战斗力的强弱呈正相关。天罡五子将战斗力的排序是千里眼、顺风耳、金甲神、木吒、雷神,他们天庭地位的排序又是怎样的呢?

出席蟠桃盛宴的天罡五子将只有一位,是金甲神。



根据赤脚大仙的说法,在天庭有一定地位的神仙,才能参加蟠桃会。



天罡湖大决战时,天罡五子将与天庭三巨头、文仙三巨头同时升空作战,可见他们在天庭总战斗力中的重要地位。因此,天罡五子将即使不属于天庭最顶级的上仙,也必然属于有资格参加蟠桃会的上仙。

所以,大部分天罡五子将没有出席蟠桃盛宴,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天庭地位不够,而是另有原因。

具有赴宴资格的人,却未前来赴宴,最常见的原因,是分身乏术。

千里眼和顺风耳要值守南天门,不能轻易离开,所以无法出席蟠桃盛宴。


木吒在观音菩萨处修行,尚无天庭职位,他不参加蟠桃会是正常的。但是他的哥哥金吒,身为托塔李天王的长子,年轻一代法力最高的天神,供职于天庭,自然有资格参加蟠桃会。金吒未出席蟠桃盛宴的原因,同样是要值守金枪阁,不能轻易离开。


雷神要负责凡间的鸣雷闪电催云助雨,需要不停地出外勤。凡间处处有晴雨,而雷神只有一人,工作负荷可想而知,他无暇出席蟠桃盛宴也是可以理解的。


蟠桃盛宴虽然是天庭的盛大聚会,但它只是定期举行的庆典,与天庭安危无涉,前来参加的神仙并不全,反映在武仙上尤其明显。

只要是在天庭中负责值守一方的武仙,基本都无法出席蟠桃盛宴。所以我们不能单纯根据蟠桃盛宴的出席情况来评判天庭武仙的实际地位。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对于天庭来说,最重要的场合是祭祀场合与战争场合。

在欢七中,最重要的祭祀场合,是天地祝祷仪式。仪式中,太上老君与太白金星分别立于王母身旁最近的位置,月老立于太上老君外侧,千里眼和顺风耳立于太白金星外侧。


由此可见,千里眼和顺风耳的站位是非常靠前的,仅次于文仙三巨头。

千里眼和顺风耳的祝祷发言顺序,也仅次于文仙三巨头。





文仙三巨头各自祝祷之后,紧接着就是千里眼和顺风耳的各自祝祷。再之后,就是天庭众仙的集体祝祷了。


由此可见,在天地祝祷的非天生神灵中,太上老君、太白金星、月老、千里眼、顺风耳五人的地位,是明显超拔出众仙的。

金甲神和雷神,尚不能进入天地祝祷的第一梯队。也就是说,千里眼和顺风耳的天庭地位,是高于金甲神和雷神的。


天庭神仙的许多集体场合,都有金甲神的参与,因为他没有固定的值守任务和外勤任务。


在这些集体场合中,金甲神的位次排序仅次于托塔李天王。

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都不在天庭的时候,金甲神是临时四人组中唯一的武仙。


但这并不意味着,金甲神的天庭地位是天罡五子将中最高的。

如果金甲神的天庭地位高于千里眼顺风耳,那么在天地祝祷仪式中,应该由金甲神站在太白金星的外侧,这样更符合临时四人组的安排。


但实际上,金甲神并未得到这个位置。也就是说,金甲神只能在多数普通场合中代表天庭武仙。到了天地祝祷这样的关键场合,就要改由战斗力和天庭地位更高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来担任天庭武仙的代表。


千里眼和顺风耳两人之间,无论是站位排序,还是祝祷顺序,千里眼都在顺风耳之前,说明千里眼的天庭地位高于顺风耳。王母下令传人时,也是先千里眼,后顺风耳。


消息传到南天门时,变成了顺风耳在前,这主要是因为消息由听觉送达,而非由视觉送达,故而是顺风耳先听到,因此负责传消息的天兵就把顺风耳改到前面了。

由于顺风耳的天庭地位和战斗力低于千里眼,所以他时常会揶揄一下千里眼,过过嘴皮子瘾。



千里眼对此也不往心里去,淡然处之,甘做捧哏,完全是“顺风耳你高兴就好”的态度。



真正上了战场的时候,千里眼还是把与金甲神合作的机会留给了顺风耳,独立承担起在天罡五子将中率先进攻阴蚀王的职责。


可见千里眼顺风耳这对搭档,平常虽然是顺风耳出主意更多些,但到了关键时刻,还是由千里眼负责指挥的。


在欢七中,最重要的战争场合,是天罡湖大决战。王母未驾临天罡湖之前,天庭众仙由太上老君负责指挥。此时的站位排序,是千里眼顺风耳在月老外侧,雷神在太白金星外侧。

在战争场合中,月老的站位排序优于太白金星,因此千里眼顺风耳的站位排序也优于雷神。千里眼顺风耳往往站在一起,而不是像月老和太白金星一样,按照顺序分列两边,说明千里眼顺风耳这对搭档,对外是一组不可分割的整体。此时的金甲神在空中指挥天兵,未参与站位排序。

在天罡湖大决战的五子斗魔阶段,欢七安排特写镜头的顺序依次是千里眼、顺风耳、木吒、金甲神、雷神。





天罡五子将的特写镜头顺序与他们的战斗力排序基本是一致的,只有金甲神和木吒二人出现了倒置。木吒是当时的天兵统帅,金甲神是木吒的副将,因此金甲神的特写镜头不适合排在木吒的前面。

也就是说,大决战时天罡五子将的特写镜头顺序,并不代表他们的战斗力排序,而是代表他们的天庭地位排序。


而且,木吒在这里所代表的,并不只是他自己的天庭地位,同样还有他哥哥金吒的天庭地位。


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都不在天庭时,天兵统帅的默认人选是金吒。金吒也不在时,文仙三巨头才决定让木吒来替代金吒。



木吒的特写镜头之所以能排在金甲神前面,是源于他天兵统帅的身份;而他天兵统帅的身份,是源于他哥哥金吒的综合实力。金吒和木吒作为托塔李天王的儿子,有资格成为天兵统帅的候选人,因此天庭地位高于不能担任天兵统帅的金甲神。但就个人的战斗力而言,木吒与金甲神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综上所述,天罡五子将的天庭地位,次于天庭三巨头和文仙三巨头,在欢七的非天生神灵中,是居于前位的。他们的具体排序是:

太上老君
赤脚大仙
托塔李天王
——以上天庭三巨头

太白金星/月老(祀戎轮衡)
——以上文仙三巨头

千里眼/顺风耳(搭档一体)
金吒/木吒(兄弟一体)
金甲神
雷神
——以上天罡五子将

 
 


【第一论第四章第三节第六段完】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