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V-II-08 三巨头/文仙三巨头/祀戎轮衡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四章 三巨头

第二节 文仙三巨头

八、祀戎轮衡

三巨头,位于欢七神仙谱系中非天生神灵的顶端,负责的是欢七天庭最重要、最根本的事务。



欢七天庭最重要、最根本的事务是什么呢?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左传·成公十三年》)

“祀”与“戎”在《左传》中的原始涵义,是礼制范畴的概念。“祀”指祀礼,具体表现为祭祖;“戎”指军礼,具体表现为祭社。在流传的过程中,“祀”与“戎”的涵义逐渐延展,突破了祀礼与军礼,扩大为祭祀与战争。这样一来,“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这一论断,就超越了普通礼制的范畴,上升到了国家根本事务的层面。

一个国家最重要、最根本的大事,是祭祀与战争。祭祀,统领了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战争,保全了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

欢七天庭最重要、最根本的大事,同样是祭祀与战争。

对于天庭的普通神仙,我们只需要考察他们是属于文仙还是武仙,亦或是能够文武兼摄;而对于天庭三巨头这样的顶级神仙,我们需要考察他们的,是能否主导足以护持三界的祭祀与战争。

也就是说,欢七天庭三巨头的标准,是超越允文允武,达致允祀允戎。


天庭三巨头中的太上老君,战斗力和表达力都已经臻入化境,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是允祀允戎最杰出的代表。



赤脚大仙的战斗力过硬,表达力过关,也符合允祀允戎的标准。



托塔李天王有宝塔在手,战斗力足以震慑三界。虽然他的表达力画风偶尔清奇,但是在重要的场合中能够撑得起场面,因此也可以称为允祀允戎。





月老虽然战斗力强,允文允武,但是他的表达力画风属于天庭清流,因此允戎不允祀。





太白金星辞令娴熟,表达力出神入化,但是他因为体力设限,不以战斗力见长,因此允祀不允戎。





由此可见,欢七的天庭三巨头均符合允祀允戎的标准,而文仙三巨头中的月老和太白金星,分别在表达力和战斗力上有所欠缺,不能同时满足允祀允戎的要求。因此,月老和太白金星无法跻身天庭三巨头的行列,是有其合理性的。


对于天庭三巨头来说,无论是考察战斗力,还是考察表达力,最强的都是太上老君,其次是赤脚大仙,再次是托塔李天王。

因此,天庭三巨头在各个场合的位次排序一直非常恒定,没有出现过交错的情况。

而文仙三巨头中的月老和太白金星,战斗力和表达力的排序并不一致。太白金星的表达力远胜于月老,月老的战斗力远胜于太白金星。因此,在以表达力为主的议事、祭祀、庆典等场合,太白金星的位次排序会优于月老;而在以战斗力为主的军事、战争、缉捕等场合,月老的位次排序会优于太白金星。

如此一来,我们再回顾月老和太白金星在不同场合下的位次排序,一切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蟠桃盛宴,属于庆典场合,太白金星的位次排序在月老之前。


托塔李天王捉拿紫儿回天,属于缉捕场合。太白金星没有到场,月老的站位在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之后,明显优于天庭众仙。



天庭讨论七公主私配董永一案,属于议事场合。太白金星和月老的站位随着讨论的过程不断变化,整体上太白金星更加靠近王母。





太白金星宣判七公主时,是代王母立言,因此占据主位,不仅在月老之上,而且在赤脚大仙和托塔李天王之上,这属于特殊情况。


阴蚀王战备会议,属于军事场合,月老的位次排序优于太白金星。


王母宣布亲自下凡追剿阴蚀王,属于军事场合,月老位于太上老君的左侧,太白金星位于太上老君的右侧。

欢七的位次排序原则,是以左为尊。因此,此处月老的位次排序优于太白金星。

王母下凡追剿阴蚀王的天地祝祷仪式,虽然与军事有关,但最主要的性质还是祭祀。天地祝祷需要高超的表达力,因此太白金星的位次排序明显优于月老。



天地祝祷仪式之后,天庭上仙排成一行,太白金星位于太上老君的左侧,月老位于太上老君的右侧,也符合欢七以左为尊的位次排序原则。

  
  
 

天罡湖大决战,属于典型的战争场合。月老位于太上老君的左侧,位次排序优于太白金星。


王母驾临天罡湖后,天庭众仙集体后转,来不及调整左右站位,太白金星占据左侧,属于暂时现象。


托塔李天王加入排序后,占据了太上老君的左侧,取代了原本月老的位置。因此,月老转移到太上老君的右侧,太白金星则依次递降到托塔李天王的外侧。

天罡湖大决战的位次排序,与天庭神仙的战斗力序列完全吻合,依次是太上老君、托塔李天王、月老、太白金星。

阴蚀王战后总结会,也属于军事场合,月老的位次排序优于太白金星。


王母宣布修改天规的历史性会议,属于议事场合。在东序文仙的位次排序中,太白金星位于月老之前。


综上所述,在不同的场合中,太白金星与月老的位次排序,看似变动不居,实则一以贯之。在主祀的议事、祭祀、庆典等场合,按照表达力进行排序,太白金星的位次优于月老。在主戎的军事、战争、缉捕等场合,按照战斗力进行排序,月老的位次优于太白金星。

总体而言,太白金星和月老的天庭地位,在三人之下,万人之上,彼此之间没有明确的高低之分,因此也没有恒定的位次排序。太白金星和月老在天庭地位上的微妙平衡,是通过主祀场合与主戎场合的位序交错,不动声色地展现出来的。他们二人在位序上的默契,犹如他们在战斗中、工作中的默契一般,看似不着痕迹,却又处处有迹可循。

  
  
 


【第一论第四章第二节第八段完】


 
评论(4)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