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II-IV-02 三原点/魔盒/蓝儿送盒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三章 三原点

第四节 魔盒

二、蓝儿送盒

蓝儿从扫把星手中夺取了青色魔盒之后,碰到了王爷与黑鹰。在这个紧要关头,蓝儿的决定是,托王爷与黑鹰将青色魔盒送到董家村,然后自己独自去对付扫把星。



蓝儿已经意识到,自己单独去对付扫把星,是有危险的。所以她要先把青儿的魔盒托付妥当,才敢去以身犯险。



蓝儿的特点之一是胆小,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胆小所对应的优点便是谨慎。蓝儿心思缜密,在扫把星和贾似真去追蓝色魔咒的时候,她已经对目前的敌我实力进行了分析判断,对接下来的安排进行了衡量取舍。

首先,蓝儿从扫把星手中顺利夺取了青色魔盒,对扫把星目前的法力强弱是心中有数的。

蓝儿知道,自己的法力高于扫把星一个档次。但与此同时,扫把星拥有把青儿关进魔盒的妖法。所以蓝儿自己独自对付扫把星会有风险,但也有成功的希望。如果蓝儿知道自己毫无胜算,以她的性格定会设法寻求帮助。


其次,蓝儿知道青儿在扫把星手中吃了亏,被关进了魔盒。也就是说,蓝儿明白,以青儿的法力,不能对抗具有魔盒妖法的扫把星。


如果蓝儿的法力与青儿差不多,甚至不如青儿,那么她此时的飞蛾扑火就是毫无意义的。但是蓝儿敢于直面扫把星,询问解救青儿的方法。这就说明,蓝儿对自己的法力是很有自信的,蓝儿的法力极有可能高于青儿一个档次。

再次,蓝儿选择将魔盒托付给王爷和黑鹰,自己独自去对付扫把星,而没有选择自己带着魔盒飞回董家村向绿儿求助。这说明蓝儿知道绿儿的法力低于扫把星一个档次,如果绿儿加入战局,反而有可能成为蓝儿需要分心保护的对象。


那么,蓝儿为什么不求助于七仙女中法力最高强的橙儿呢?虽然蓝儿目前不知道橙儿在哪里,但是黑鹰有可能会知道。


当然,此刻黑鹰也不知道橙儿在哪里。不过,如果蓝儿有心向橙儿求助,完全可以多问一句黑鹰,你知道我二姐在哪儿吗?

但是蓝儿根本就没有问,而是直接终结了对话。这说明在蓝儿的心目中,是自己去对付扫把星,还是橙儿去对付扫把星,并没有很大的差别。


我们来回顾一下青儿和蓝儿对橙儿的评价。


在青儿的心目中,橙儿的特点同时包括“身手矫健”和“法力高强”,但如果只选择一个最主要的特点,青儿的选择是“法力高强”。


而在蓝儿的心目中,橙儿最主要的特点是“身手矫健”,并不是大家通常最为关注的“法力高强”。在整部欢七中,蓝儿从未称赞过橙儿法力高强。

当然,青儿和蓝儿对橙儿特点的表述,与特定的话语背景有关。救人主要是个法力问题,而跳舞基本是个体力问题。不过,从潜意识的角度看,一个人对其他人核心优势点的关注,往往落在自己相对薄弱的环节。



因此,非常有可能的情况是,青儿和橙儿的法力差距和武力差距都是比较明显的,所以青儿同时关注橙儿的“身手矫健”和“法力高强”。但是蓝儿和橙儿之间,武力差距比较明显,法力差距则不是那么明显,所以蓝儿重点关注“身手矫健”,不太关注“法力高强”。

蓝儿已经知道,困住青儿的盒子是魔盒,扫把星本人也不是武将。因此,解决当下局面最需要的核心竞争力是法力,而不是武力。所以蓝儿认为,即使自己能找来二姐帮忙,也不一定比自己有更高的赢面。故而蓝儿的最终决策,是自己单独去对付扫把星。

综上所述,在蓝儿的心目中,自己的法力高于扫把星替身状态一档,高于青儿一档,高于绿儿不止一档,与橙儿基本处于同一档。


这样我们才容易理解,为什么青儿被金甲神打落凡间时,绿儿对蓝儿的不作为极度义愤填膺。





因为在绿儿看来,拥有更高的法力,就意味着具有更多的责任。蓝儿的法力高于青儿一档,她就有责任在青儿遇到危险的时候,承担保护青儿的职责。而蓝儿却因为胆小错失良机,实在是太过可惜。

如果蓝儿的法力和青儿差不多,甚至不如青儿,那么绿儿对蓝儿的期望值,就不可能是要求她去保护青儿,而会要求她重点保护好自己。


谨慎的蓝儿之所以选择自己独自去对付扫把星,并不是她胆小谨慎的性格被绿儿拔苗助长成了胆大鲁莽,而是经过蓝儿的评估判断,她认为只有自己立刻跟进,解救青儿的希望才是最大的。虽然自己单独对付有魔盒妖法的扫把星存在风险,但是在众姐妹当中,她已经是赢面比较大、风险比较小的一位。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只有自己放手一搏,青儿才有一线希望。

当然,上述法力对比的推论仅系自由心证的初步推测。橙青蓝法力的对比究竟如何,还需要更多的证据和更进一步的论证。



【第一论第三章第四节第二段完】


 
评论(8)
热度(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