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II-II-06 三原点/天地底色/底色死灭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三章 三原点

第二节 天地底色

六、底色死灭

第一代天生的神灵,法力直接来源于天地。第二代天生的神灵,是第一代天生神灵玉帝王母的纯血法脉,并与第一代天生神灵阴蚀王构成共生相克关系。只要天地不灭,则天生的神灵不灭。因此,无论是三原点,还是七仙女,都既不会死,也不会灭。

那么,拥有天地底色的非天生神灵,是否会死,是否会灭呢?

阴蚀王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们这个问题的答案。



阴蚀王如此大方地送一条命给扫把星,这就证明,即使扫把星已经通过阴蚀王的传法,浸染了天生神灵的天地底色,他仍然和天生神灵有着本质的差别,并不享有不死不灭的特权。阴蚀王目前只有扫把星一颗棋子,不能让他轻易死灭,所以阴蚀王才要额外给扫把星增加一条命。

也就是说,在生死问题上,浸染了天地底色的仙凡和普通的仙凡一样,仍然会死,仍然会灭。浸染了天地底色的贾似真,会被没有任何天地底色的凡人黑鹰杀死;浸染了天地底色的金吒,能够成功自杀。



食神告诉我们,神仙之死往往是一灵不灭。




将食神这句话推广开来,我们可以理解为,在欢七中,“死”和“灭”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凡人的逝去只有一种状态,那就是“死”。而神仙的逝去有两种不一样的状态,一种是“死”,一种是“灭”。

神仙的“死”,在七魂散尽六魄灭绝的层面上,和凡人是一样的。但是由于神仙比凡人多出一个魂魄,只要这个魂魄没有完全魂飞魄散,那就没有达到彻底的“灭”。在这种情况下,神仙是有希望通过大法力起死回生的。

食神为了向鱼日解释金吒到底死没死,所以选用了鱼日容易理解的表述方式,说金吒确实是没有“死”。


严格地说,金吒已经死了,但确实是没有灭。金吒之所以能够起死回生,是因为他死而未灭。神仙只能起死回生,不能起灭回生。


因此,阴蚀王送给扫把星的一条命,也只是可以保扫把星“一次不死”,而不是“一次不灭”。



扫把星多出来的这条命,是被太阳神车踩死的。





这种死因与金吒的金枪贯胸一样,属于武力致死。

所以阴蚀王给扫把星增加一条命的实质,相当于阴蚀王把麒麟子对金吒起死回生的作法程序,预先写在扫把星身上了。


由于扫把星惜命畏死,没有像金吒那样自散魂魄,所以针对扫把星的起死回生相对容易操作,不需要鹤顶红的以毒攻毒,因此阴蚀王可以无需借助外物,提前把程序写好。



金吒之所以能够被麒麟子用鹤顶红以毒攻毒起死回生,是因为他虽然自散魂魄,但魂魄依旧有归位的可能,所以仍然符合起死回生的必要条件。





金吒的复生,与哪吒的莲花化身一样,属于神仙救护的正常程序,与金吒之前浸染过天地底色无关。


相比之下,在天罡湖畔被阴蚀王杀害的赤脚大仙,属于法力致死,魂飞魄散,因此他不是死而未灭,而是彻底死灭。


因此赤脚大仙的逝去方式也与金吒不同,金吒自尽之后留有遗体,而赤脚大仙则是烟消云散。




因此,在欢七中,非天生神灵是可以彻底死灭的。即使是拥有天地底色的非天生神灵,即使是法力高强到大罗金仙级别的非天生神灵,同样是可以彻底死灭的。




在欢七中,不死不灭,是且只是天生神灵的特权。单纯浸染了天地底色的非天生神灵或者凡人,没有这项特权。有天地底色的凡人依然会死,有天地底色的非天生神灵依然会死会灭。没有天地底色的非天生神灵,不管法力多么高强,都没有这项特权。没有天地底色的普通凡人,就更没有这项特权,即使是尚主的驸马,同样也不可能有这项特权。


除了与天地共生的天生神灵之外,谁都不能从死灭中幸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神仙和凡人是平等的。虽然神仙拥有比凡人更加漫长的生命,但神仙的生命并不是永远都不会终结。


作为三原点之一的玉帝,在整部欢七中一直没有正面出现。


对于玉帝的去向,有无数种解释的可能。但是基于天生神灵不死不灭的设定,有两种可能性已经可以排除,那就是:玉帝既没有死,也没有灭。

玉帝在哪里,我们不知道。玉帝为什么没有参与第二次阴蚀王之战,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玉帝既没有死,也没有灭,他存在于一个我们所不知道的空间里,秉持着他善的法力和战斗力,默默地守护着三界众生。


【第一论第三章第二节第六段完】


 
评论(3)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