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I-II-IV-04 三大战/黑金论衡/非法力内功


一论 论欢七仙凡战斗力

第二章 三大战

第四节 黑金论衡

四、非法力内功

黄儿对战徐府家丁的时候,招式都是正常的,只是缺乏应有的攻击力。

什么情况下会导致这样的状态呢?

这种状态在武侠剧中很常见,那就是各派武林高手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内功全失的时候。

凡人的武功,包括内功和外功。如果只有深厚的内功基础,没有精妙的外功招式,内功就无法发挥出来。如果只有精妙的外功招式,没有深厚的内功基础,外功就无法打出攻击力。武学需要内外兼修,才能练成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武功。

对于凡人来说,内功和外功是同样重要、缺一不可的。内功越是深厚,外功招式的攻击力就越是强大。没有内功做基础的外功,即使招式再精妙,也只是一副花架子而已,没有多少战斗力。

对于神仙来说,法力几乎是战斗力的全部。顶级的神仙,靠的大多是法力内功的比拼,较少使用到外功招式。


但是以武将为主职的神仙,还是会主动修炼外功。




神仙修炼外功与凡人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是修炼内功就完全不一样了。神仙具有法力作为其外功的内在基础,因此即使不刻意修炼凡人的非法力内功,仍然可以使用法力作为内功,保有强大的战斗力。

依靠法力作为内功,对神仙来说十分方便,而且法力所能提供的内功,远远比凡人最顶级的非法力内功要深厚的多。但是这样一来,会导致一种很危险的结果,那就是,一旦神仙由于各种原因失去法力(这种情况在欢七中并不罕见),那么神仙的外功就会瞬间变成花架子,导致神仙丧失几乎所有的战斗力。

那么,神仙是否会刻意修炼凡人的非法力内功呢?

这个问题,因仙而论。


先来看一下天庭顶级上仙之一的李天王。

李天王的法力和他的宝塔具有一定的共生关系,一旦宝塔炸裂,李天王自身的法力也会受到影响。红绿破塔后,李天王几乎法力全失,连正常的神仙装束都不能维持。





但是法力全失的李天王,依然保有远远超出常人的体力,并且在面对众多凡人的围攻时,依然保有十分强大的战斗力。


此时李天王的战斗力来自于他的武力值,他能秒杀众多凡人无压力。

由此可知,李天王是刻意修炼过非法力内功的。所以他能够在失去法力的情况下,仍然具有超常的体力,并且保持碾压凡人的战斗力。


再来看一下食神。食神未交出内丹之前,鱼日去找过他几次,几乎每次都是碰到食神在练功。



鱼日找食神比上天的时候,食神正在练习拳脚。



鱼日找食神炼狱熬油大比拼的时候,食神正在练习掌法。

食神交出内丹之后,扫把星证实食神的力气依然大于常人。


这说明食神也是具备非法力内功的,因此他才有超常于凡人的体力。只是食神并非武将,所以欢七没有安排他战斗的戏份,他也就没有什么具体战绩。


与黑鹰对战过的橙儿,非法力内功的情况如何呢?

黑鹰提出法术禁用约定的时候,橙儿答应的信心满满,说明她对自己的非法力内功是相当具有自信的。正是因为橙儿在天上刻意修炼过非法力内功,此时她辛苦修炼的成果在凡间有了用武之地,才会感觉无比兴奋。

橙儿作为一个耿直girl,如果她没有修炼过非法力内功,肯定会一脸为难地向黑鹰表示:我的内功就是我的法力,你不让我使用,我没法和你对打啊?

不过,橙儿的大部分修炼方式,还是将法力内功和武力外功进行综合修炼,这才是神仙提升战斗力的最佳方式。因此,橙儿虽然刻意修炼过非法力内功,但不会把非法力内功作为她主要的修炼内容,因此她的非法力内功不会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也就逊于一心一意只修炼非法力内功的凡人,所以她的纯武力值不敌黑鹰,是非常正常的。

橙儿剥离法力之后,虽然不敌黑鹰,但她的武力值仍有坚实的非法力内功作为内在基础,要胜过普通凡人,还是很轻松的。不过橙儿的姐妹们就没有这么坚实的内在基础了,综合欢七全剧来看,橙儿非常有可能是唯一拥有坚实的非法力内功的仙女。因此“身手矫健”这个词,在欢七中只见于橙儿。



黄儿虽然是打架爱好者,但是从来没有人评价过黄儿身手矫健。黄儿流失仙血之后,其内功全凭体力做支撑,而在七仙女中,黄儿多次因为心理原因晕倒,体质和体力属于比较弱的。 


所以黄儿在失去法力之后,即使能打出不错的外功招式,其内在的攻击力也是非常有限的。

金吒骗走了红绿的灵石之后,红绿对着李天王摆出外功招式。但当她们意识到自己没有了法力之后,双双放弃了武力抵抗。



青儿在下凡之前,和金甲神尚能过上几招。但她一旦失去灵石,在地牢里就只能用金莲藕吓唬贾似真,完全没有使用武力自卫的打算。甚至于面对街上的小混混,青儿都表现的毫无反抗能力。



也就是说,除了橙儿之外的仙女,一旦灵石离体,不仅法力值清零,武力值同时清零,虽然还能比划招式,但是这时候的招式已经没有了内功和攻击力,外功有与没有差别不大。这样,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青儿失去灵石之后,在凡间的表现无异于普通凡人。

综上所述,神仙在失去法力之后,其内功必然骤降。如果是居安思危、刻意修炼过非法力内功的神仙,其武力值仍有非法力内功作为基础。但如果是没有刻意修炼过非法力内功的神仙,其内功就只能依靠自身的体力值作为支撑,与没有修炼过内功的凡人几乎没有差别。

这就是黄儿虽然仍有动作标准的武功招式,但最终不敌徐府家丁的真正原因。


【第一论第二章第四节第四段完】


 
评论(5)
热度(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