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论《欢天喜地七仙女》
战斗力/隐喻义/法律观
长篇图文分析连载

百度贴吧@襄儿xiangr
微信公众号@襄论欢七
网易乐乎@襄论欢七
三大平台同步更新

知乎专栏@襄论欢七
主题式月更+相关问题回答

© 襄论欢七 | Powered by LOFTER

原著角色与现实事件相互映射的作品没有原罪


笔者喜欢看原著角色与现实事件相互映射的作品,非常喜欢。

 

能够用原著角色来涵摄当下发生的现实事件,从而表达作者自身的观点和情绪,这种作品对笔者的吸引力,是无与伦比的。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没有三次元就没有作品世界。

 

 

作者选取的映射方式是否合适,是否恰当,属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个案。即使某个个案或者多个个案的映射处理并不妥当,也不能因此否定整个创作类型。

 

不管用以映射现实事件的主要角色是GG,是AD,还是HP其他角色,只要不是恶意地黑角色,都是无可厚非的。即使原著角色在映射现实事件时,在某些剧情或者性格的对应上略有瑕疵,这也是应当设法改进的,而不是应当整体抹杀的。

 

同人作者让原著角色映射现实事件,这是一种正常的表达方式,这不是侮辱,这不是绑架,这不是糟蹋,这不是恶意利用,这不是没有尊重,这不是没有爱。

 

 

笔者上周末欣赏到的一些作品,现在已经不显示了。

 

GGAD热度榜首的那些作品,如今也已经不显示了。

 

所谓的“不要用角色替你们发声”,所谓的“他们只会属于魔法世界他们永远都不属于三次元”,和所谓的“没做就是没有我为啥为了你们开心就要承认”,以及“不是因为你这个东西属于你”,究竟有何区别。

 

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安适归矣。于嗟徂兮,命之衰矣。

 

希望笔者上周末欣赏到的一些作品,能够重见天日。

 

希望GGAD热度榜首的那些作品,也能够重见天日。

 

 

至于那些不喜欢看角色融入三次元的读者,不喜欢看角色替作者发声的读者,由此上溯到那些不喜欢看中文里面夹杂外文的读者,不喜欢看跨体系跨领域跨学科相互比较的读者……

 

不喜欢看的话,不看就是了。

 

身为读者,发现一篇作品自己不喜欢,停止阅读就是了。阅读本身就是一个需要拣择的过程,拣择本身就是需要时间成本、精力成本和情绪成本的。而乐乎自带的屏蔽拉黑等功能,已经大大降低了读者的拣择成本。

 

作者为创作已经付出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和情绪成本,读者如果连拣择的这点成本都不能付出,那身为读者还需要尽什么义务呢。

 

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

 

读者没有权利因为自己不喜欢某种类型的作品,就要求作者不要创作此种类型的作品。

 

作者没有义务为了读者的喜好而改变自己的创作偏好,即使作者的创作偏好与绝大多数甚至几乎所有读者的审美倾向相背离,即使作者从此吸引不到读者,那也是作者的自己的事情,不需要读者来主动教育作者。

 

作者和读者本就是双向选择的关系,谁也不亏欠谁。读者不是甲方,作者不是乙方。读者有屏蔽标签拉黑作者的自由,没有对作者指指点点的自由。

 

作者首先是为自己创作,而不是为读者创作。作者应该首要满足的是自己的表达欲望,而不是读者的阅读欲望。

 

能坚持自我的作者,才是独立的作者。能摆正自己位置的读者,才是合格的读者。

 

 

p.s.

 

以上讨论的作者,是指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作者。以盈利为目的的作者,其创作属于谋生手段,另当别论。

 

以上讨论的读者,是从作品角度定义的读者。不管读者本人是否创作其他作品,在面对非自己创作的作品时,都是读者。

 

笔者身为GGAD边缘的边缘,一直以为自己会在沉默中灭亡,没想到最终还是在沉默中爆发。笔者修行不够,愧对先贤。

 

本文最早于所引言论撤GGAD标签之时,最迟于活动结束之时,撤GGAD标签。

 

 


 
评论(71)
热度(41)
 
回到顶部